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為國民黨兩位抗戰將領立雕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7]
     

佟麟閣(1892-1937),原名凌閣,字捷三,河北省高陽縣邊家塢村人,河北省保定市高陽縣人。中華民國軍事將領,先後隸屬北京政府、國民軍、國民政府(國民革命軍),是馮玉祥手下的「十三太保」之一。七七事變時,指揮29軍浴血抗戰,由於大漢奸潘毓桂向日軍出賣情報而喋血南苑,壯烈殉國。後獲國民政府追贈陸軍二級上將,是全面抗戰爆發後捐軀疆場的第一位高級將領。

【文匯網訊】一尊銅製的被炸壞了的懷表雕塑,將歷史定格在佟麟閣將軍壯烈殉國的那一悲壯時刻;樸素的軍裝,堅毅的眼神,浮雕展現著趙登禹將軍的一身正氣。據新京報報道,昨日,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佟麟閣趙登禹雕塑落成儀式在西城區趙登禹路舉行。

佟麟閣將軍是中國在抗日戰爭中殉國的第一位高級將領。此次西城區製作的位於佟麟閣路上的紀念雕塑,在創作形式上表現了一隻被炸壞了的懷表,懷表中的日期和時間永遠停留在了1937年7月28日這一佟麟閣將軍壯烈殉國的時刻。

該雕塑以鑄銅為主要材料,兩端雕刻兩尊麒麟,借「銅」、「麟」二字來表達對佟麟閣將軍的懷念之情。整個雕塑高1.937米,鏈子為77個銅環組成,寓意為:1937年7月7日,牢記歷史,勿忘國恥。

趙登禹將軍自日軍入侵以來至盧溝橋事變犧牲,曾率部多次成功抗擊日寇侵略。

此次落成的紀念趙登禹將軍英雄事跡的主題浮雕位於趙登禹路,以北京第35中學的圍牆為依托。分為三個浮雕,左一以盧溝橋為圖;中間以趙登禹將軍當年照片為圖;右圖以趙登禹將軍「為國家扶正氣」、「孝思維則」題字為圖。

■ 回憶

趙登禹給年幼子女買軍裝

昨天上午,趙登禹的女兒、長孫等後人都來到現場,緬懷趙登禹將軍。

趙登禹孫子憶及爺爺忠孝兩全

趙登禹的女兒趙學芬今年81歲,坐著輪椅來到現場,談起父親,她說:「父親走時很年輕,才39歲」,當時趙學芬才3歲,自己心目中的父親是一個正直、直爽、忠於職守的人。

趙登禹的長孫趙瑞明說,自己並未見過爺爺,只是從父輩們口中瞭解爺爺的事。「他是一個很忠孝的人,這種孝不僅僅是對家庭,更是對國家。」

趙瑞明說,他聽說爺爺在子女只有三四歲時,就給他們買了軍裝,「那時我們國家遭受了很多侵略,我想他的用意是要讓子女從小習武,時刻不忘抵禦外侮。」

後人給區委書記寫信提議建雕塑

原啟長老人的父親原逢是29軍教官團的教官,他也是設立雕塑的倡議者。

據原啟長整理的資料,北京共有三條道路是用抗戰英烈的名字來命名的。1946年9月,當時北平市政府將市內三條道路分別命名為張自忠路、佟麟閣路、趙登禹路。

到「文革」初期,「張自忠路」被改為「工農兵大街」,「趙登禹路」被改為「中華路」,「佟麟閣路」被改為「四新路」。

1972年整頓地名時,三條路改為「地安門東大街」、「白塔寺東街」、「民族宮南街」。1984年,三條街的路名恢復。

原啟長說,上世紀80年代時,趙登禹路口的路牌,曾被人拿去賣廢品。他介紹,為讓大家對趙登禹將軍的事跡更瞭解,他去年給西城區區委書記寫信建議,希望在這條路上建浮雕,後建議得到批復。

      責任編輯:春緋
朱立倫回應「國民黨退黨潮」傳言      [2015-07-05]
習近平將參觀抗戰展 抗戰將領後代赴盧溝橋祭英烈      [2015-07-03]
張碩文聲明退黨 國民黨尊重      [2015-06-29]
國民黨老兵:非常願意參加大陸閱兵      [2015-06-23]
國民黨蔣孝嚴出席伏羲公祭大典      [2015-06-22]
國民黨設檻 洪秀柱成功過關      [2015-06-14]
國民黨2016初選聯署僅洪秀柱過關      [2015-05-25]
馬興瑞會見中國國民黨台南市委員會參訪團      [2015-05-16]
朱立倫確定不參加國民黨2016初選      [2015-05-16]
習近平會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