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小平:為什麼只要炒股就一定會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7]
放大圖片

周小平(資料圖)

【文匯網訊】「為什麼只要炒股就一定會輸?」這樣的標題,一定擊中了不少人的心。今日(7日),網絡作家周小平的公眾微信號「周小平同志」以此為題刊發文章。作者認為,大多數收入一般的人,往往在短期內看不到成功希望,而股票的突然暴漲則會讓人抱著「一夜暴富」的僥倖心理入市,很少有人「能抵擋得住魔鬼的誘惑」。然而,「魚竿總會揮起,簸箕總會罩下,股市總會暴跌,沒有誰能逃脫」。

據觀察者網報道,周小平還寫道,「現在有些人幻想自己是在打一場金融衛國戰爭,那就更是扯淡了」,因為中國的外資在貿易和產業領域還有諸多不可逾越的紅線,此時敵對勢力發動金融戰是「吃多了」,「記住,一個真正愛國的人不會去投機,只會選擇在自己的行業內踏踏實實地做事,用產業報國,用實業爭光,用科技興國。」

文章還加上了語重心長的副標題,「炒股的人都好好看看吧,能救一個是一個。」

周小平,1981年4月出生。知名網絡作家、評論人。代表作品有博文《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你的中國你的黨》、《美國對華文化冷戰的九大絕招》等。去年10月15日,周小平以網絡作家身份參加中央文藝工作座談會。同年12月,他擔任了共青團中央青少年新媒體協會常務理事。今年6月10日,周小平當選為四川省網絡作家協會主席。

以下是文章全文:

魚兒看見蚯蚓總忍不住去咬,鳥兒看見簸箕下面的米粒總忍不住去啄,人看見股票漲了總忍不住去買。其結果就是魚兒被釣了、鳥兒被捕了、人被套了。我從不炒股,僅僅是因為相信這些樸素的真理,「天上不會掉餡餅」這樣的句子是我的人生信條之一。

但真理有時候往往樸實無華,根本卻擋不住人性的貪婪。從08年那次股票大漲大跌,到這次的股票大漲大跌,我從來都是冷眼旁觀並積極勸誡身邊的人不要去炒股。但收效甚微,08年那次我連自己身邊的親人的勸不住,結果眼睜睜看他們被割肉。今年這次好一點,部分在08年有過教訓的人有些忍住了沒去炒股,但還是有大部分沒有忍住,又再被套一次。

那麼,為什麼炒股必輸無疑呢?

因為對大多數人而言,依靠勞動致富或者依靠做生意致富是很漫長很艱辛的事,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資歷少、經驗少、職位低,往往在短期內看不到成功希望的。一個月幾千塊錢的薪酬著實派不上大用場,而股票的突然暴漲則會給人一種成功的「捷徑」。這種「捷徑」就是:彷彿只要你開戶入市,就極有可能從每個月只賺幾千塊的底層,一夜之間成為分分鐘賺取幾十萬上下的股海精英。在這種心態的刺激下,很少有人不動心。

而此時,蚯蚓已經掛好,簸箕已經支好,股票已經飄紅,一切準備就緒。

有人問我:「周小平,為什麼魚不能只吃一截蚯蚓就遊走?鳥不能只吃簸箕邊上的一點米就飛走?人不能只在股市剛飄紅時賺一筆就撤呢??」

這是因為,一旦選擇了「捷徑」之後,任何生物就會絕對地依賴捷徑。

「一旦嘗試過鹽的滋味,你就再也不想吃無味的食物。」魚兒從大自然獲取食物要經歷太多的爭奪甚至是風險,鳥兒要自己覓食也是充滿勞頓和艱辛,人要從勞動中積累財富就更是痛苦和漫長。需要十幾年如一日的在一個領域裡埋頭苦幹、用心專研、省吃儉用、努力拚搏,要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要在別人談戀愛、喝啤酒、擼串、聊天的時候耐得住寂寞,還要忍得住失敗、嘲笑、寂寞、彷徨和疲倦,如此堅持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有可能跳出平凡深淵,實現人生出彩的夢想,可是這一切都太難了。

加入只有這一條路可走,很多人即便感覺到痛苦也只能選擇走下去。可一旦他嘗試了「捷徑」就再也不想走這條痛苦之路了。當一個人染指股票市場的一瞬間,他的靈魂就開始腐爛了。他會開始享受不勞而獲的快感。當一個人從月收入幾千塊,突然變得每天都能賺幾千甚至上萬的時候,他是打死都不會離開這個「捷徑」的!他是打死都不會離開這個「捷徑」的!

因為他一旦離開,就會重新跌會一個月起早貪黑才只能掙幾千塊的「深淵」裡。假如世界上沒有股市,這個人並不會覺得一個月幾千塊有多痛苦,隨著他的努力奮鬥,總有一天他會改變自己的命運。而一旦進入了股市,他就會立刻覺得一個月幾千塊的生活簡直是不堪入目,只有每天賺幾千甚至上萬的生活才是自己現在應該過的日子,所以他寧願死也不會再回到那種需要靠漫長的勞動來積累財富的生活。然而,現實總是殘酷的。魚竿總會揮起,簸箕總會罩下,股市總會暴跌,沒有誰能逃脫。

贏了錢都不會離場的人,怎麼可能在輸錢的時候離開呢?所以一旦開始從贏錢變成輸錢,股海裡的人就會變本加厲地投入更多的錢,希望通過「加倍投注」的方式把輸的錢撈回來。

然並卵

就這樣,一個個幻想破滅了。有些人在離開股海後還能重新振作起來,撿起勞動致富的苦路,天道酬勤終得所報。而有些人則會在離開股海後則會一蹶不振,十幾年後淪為蹲在街邊汲著拖鞋穿著背心,禿著頂領著廉價啤酒晃悠的廢人。

所以每次有人問我說:「周小平,你為啥不炒股?」的時候,我都會笑而不語。世間的真理太樸素,有多少人能抵擋得住魔鬼的誘惑。即便你說出來,又有幾個人能聽得進去?

至於現在有些人幻想自己是在打一場金融衛國戰爭,那就更是扯淡了。如果敵對勢力要想通過金融工具毀滅中國,必須先解除中國的貿易壁壘和產業壁壘。就像南非那樣,先在貿易和產業領域給予外資絕對的控制權和參與權,才有可能發動金融戰。但在腹黑的中國,外資在貿易和產業領域還是有諸多不可逾越的紅線,此時敵對勢力如果發動什麼金融戰不是吃多了麼?一句話總結,作為普通人,參與炒股就是投機,投機本來就是一種賭博行為。輸了那是必然的,只能願賭服輸。

炒股就是抱著投機贏錢的目的,結果反而輸了錢而已。你是拿錢去炒股又不是拿錢去捐給國防事業。所以這並不是什麼愛國行動,只不過是投機行為罷了。

記住:一個真正愛國的人不會去投機,只會選擇在自己的行業內踏踏實實地做事,用產業報國,用實業爭光,用科技興國。

周小平

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責任編輯:梁瀟瀟
南方電網副總利用內幕炒股 8年穩賺不賠      [2015-06-28]
證券研究專家:跟風炒股必死無疑      [2015-06-27]
周其仁:牛頓炒股照樣血本無歸      [2015-06-23]
夠「狠」!內地炒股神器惡鬥香港大鱷      [2015-06-22]
配偶違規炒股 證監會女處長被移交司法      [2015-06-20]
溫州90萬人跑步入市 炒股資金超200億      [2015-06-19]
股民融資炒股兩天賠光170萬本金後跳樓      [2015-06-14]
78歲婆婆看新聞聯播炒股 勁賺60萬      [2015-06-10]
A股走勢與新聞聯播情緒指標基本一致      [2015-05-13]
中國散戶照片走紅:邊賣香蕉邊炒股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