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證券研究專家:跟風炒股必死無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7]

【文匯網訊】27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摘編了6月26日出版的《環球人物》雜誌刊登的一篇著名證券研究專家、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的文章。文章指出,普通投資者最大的問題是跟風。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一定要知道投資價值在哪裡,要是連基本常識都沒有,風險承受能力又很小,那就要遠離股市,投資最好去買國債、存銀行。如果在股市裡只跟著別人跑,遲早都會死的。以下為全文:

hi,股民們,你們還好嗎?

6月26日證監會發出的對股市暴跌的公告,不知能否寬慰你們的心靈。但正如前段時間一個老太太說的,這上漲下跌的態勢,真是安能辨它是熊還是牛。

6月26日出版的《環球人物》雜誌刊登了一篇著名證券研究專家、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的文章。2012年,吳曉求與任志強打賭,說「當前買股收益在5年後一定會大於買房」;三年之後,在接受採訪時的他又說,「跟風炒股必死」、「股市有嚴重的結構性泡沫」。這篇文章的採訪時間為6月17日,那天島叔一朋友興奮地說去抄底然後發現抄腰上了,之後發現還有n層地下室。

無論你們覺得劉翔離婚結婚跟暴跌有沒有關係,無論你們認為這輪調整的是股票還是人口,甚至無論你炒不炒股,今天俠客島(xiake_island)為你推薦的這篇文章都值得一讀。雖然這一輪大調整,有不少島友還在水裡,沒來得及上岸。但經歷這麼一次傷痛,可能讓我們的心態能更理性一些,也更平和一些。畢竟證券市場本來就是一個利益和風險並存的世界。文章乾貨很多,略有刪節,欲讀原文者請購買雜誌。

這一波牛市走勢為何如此迅猛?

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6年,中國股市一直處於比較低迷的狀態,但與此同時,實體經濟得到了較好的恢復、轉型和發展,這意味著股市會在適當的時候、以適當的方式成長起來。因此,從2014年7月開始的新一輪行情是有基礎和邏輯的,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中國實體經濟與2008年時已不可同日而語,無論是企業競爭力、規模還是國際化程度都有明顯提升;二是十八大以來中央大力推進改革,很多戰略發生了重大變化,經濟轉型速度加快,清理產能過剩的力度也在加大,「互聯網+」、「一帶一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戰略都支撐了這次的股市成長;三是過去房地產行業吸引了大量社會閒散資本,導致房地產過度發展、風險加大,而現在大家已經意識到商品房的投資流動性差,房地產投資進入了理性發展階段,因此,社會資本要尋找新的投資渠道,股市就成為了價值窪地。

泡沫何在?

股市在這一輪增長的中前期是非常正常的,符合市場預期,並不存在泡沫。但之後的增速如此之快是超乎預料的,進入一定階段後,市場風險就開始顯現了。中國股市一直存在很強的投機性:交易規模非常大,日成交量最高峰時接近2.5萬億元,比全球證券交易所的交易總量還多,這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我們的市值最高峰時也就是美國的40%左右,但交易量是其10倍;我們的日換手率在3%以上,這意味著30天左右股票就在市場裡全部轉手了一遍,而美國市場的換手率只有0.2%。而且中國股市漲跌迅猛,波動非常大。我認為,股市目前出現了嚴重的結構性泡沫,突出表現在創業板、部分中小板以及一些概念題材股上,市場風險正急劇加大。投資者要保持高度警惕,脫離了基本價值的上漲是難以為繼的,遲早會回到其應有的價值體系中來。

泡沫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從投資結構看,中國股市缺乏基石投資者,即數量規模相對較大,投資比例相對穩定的資金,比如社保基金、養老金等;從投資文化看,很少有人把股市看成財富管理的市場,而是看成投機性市場,進股市都懷著超高的財富增長夢想,有強烈的投機預期;再有,現在很多概念化的東西被過度渲染,比如「互聯網+」就正在被很多上市公司濫用,收購個網站就說成是企業轉型,導致股價大幅上漲,企業從中套利。

這幾天的劇烈動盪就是部分泡沫已經破裂,市場正在調整。風險最大的是創業板,價格已經完全脫離了其基本價值,靜態市盈率為200多倍,動態市盈率也有100多倍,比當年的納斯達克嚴重得多,這些企業靠什麼支撐?大多都在製造概念。對這些泡沫化的東西必須加以限制、引導,否則就是助紂為虐、火上澆油。

跟風必死

普通投資者最大的問題是跟風。市場低迷的時候不來,漲瘋了的時候來了,但這時風險也來了。這種現象在中國股市裡一輪又一輪,無休止地重複著。其實在2000點的時候,股市裡到處都是有投資價值的東西,但沒有人來;現在價格抬得這麼高了,天都快亮了,你來了。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一定要知道投資價值在哪裡,要是連基本常識都沒有,風險承受能力又很小,那就要遠離股市,投資最好去買國債、存銀行。如果在股市裡只跟著別人跑,遲早都會死的。

要有相對穩定的盈利目標。人的慾望是無限膨脹的,3個月盈利20%已經很好了,如果還要「必須翻番」「看看究竟能漲到哪兒」就壞了,投資是為了盈利,不是跟市場較勁,必須適可而止。

投機心態原因何在?

一是沒有深刻理解資本市場的價值。股票是一種財富管理工具,是企業的證券化資產,在成熟市場國家,個人財富的1/3是放在股市中進行投資組合的。但中國人很少認為股票像房子、古董那樣是自己的資產,而是把它看成一種籌碼,不知哪一天就打水漂了。因此「跑」的意識非常強烈,不會長期持有。其實,財富管理最重要的要素是具有流動性,流動性是避險的最好機制。

二是和人們的預期有關,覺得政府一會兒推動股市發展,一會兒又控制其發展,未來怎麼變化說不定。因此,政府的管理理念也需要改革,考驗制定標準和事後處罰,但不要過度介入,市場只要做到信息披露真實、透明、不弄虛作假就可以了。

之後

股市長期來看風險很小,但短期會存在巨大的風險。普通投資者可以長期持有,但不等於僵化持有,明明風險來了,市場或政策發生了根本變化,你還要持有;房地產過去火爆,現在進入理性期了你還要持有,很多新興行業起來了你視而不見,肯定是錯誤的。另外,達到心中盈利目標後也不必繼續持有,賣掉後無論漲到多少都不必捶胸頓足,超過實際價值的漲幅是虛幻的,還會跌回去。

與國際大資本市場相比,中國股市的違規違法現象比他們都要瘋狂,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的行為最近愈演愈烈。尤其是內幕交易很多,比如在企業重組之前大量買進,之後股價連續出現漲停板,裡面一定有問題。現在有了大數據平台,相關部門應該追查到底,嚴厲打擊,重塑市場公信力。

      責任編輯:姚黃
闕波: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有助人幣加入SDR      [2015-06-27]
證券研究專家:跟風炒股必死無疑      [2015-06-27]
證監會:下跌是自然調整 向好趨勢不變      [2015-06-26]
股市能上8千點? 肖鋼笑而不語      [2015-06-26]
又見股災!A股要跌到何时      [2015-06-26]
滬指暴跌 逾2000股跌停      [2015-06-26]
滬指暴跌7.4% 分析師認為還有一波殺傷      [2015-06-26]
重挫!滬指大跌7.4% 2000股跌停      [2015-06-26]
郭台銘呼吁開放大陸大媽買台股      [2015-06-26]
上海市長楊雄談到股市 遲疑片刻後聽眾大笑      [2015-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