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澳前外長:中國建島合法 美應接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8]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近期,中美在南海問題上過招頻頻,令這個地區個別問題一時成為牽動中美敏感神經的棘手癥結。美國作為域外國家在南海問題上應扮演何種角色引發眾多國際觀察人士的思考。澳大利亞前外長加雷斯·埃文斯7月6日在《日本時報》撰文稱,美國應該在南海問題上保持平和心態。美國應該弄清楚自己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

埃文斯寫道,「神啊,請賜予我平和心態去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請賜予我勇氣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情,請賜予我智慧去看清事情是否被改變。」雖然酒鬼與外交官不盡相同,但這句美國神學家尼布爾筆下的一個酒鬼的禱告,對於決策者卻頗具指導意義。

美國對中國崛起——特別是中國在南海的強硬舉措——的反應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美國應該以最大的平和態度接受中國在多個層面上的崛起,從經濟層面到現在的軍事層面。但仍有些人主張美國發力反制。美國亟待做出正確的選擇。

美國必須接受的核心且伴隨痛苦的現實是,亞太的力量平衡已經發生重大轉變。美國擁有無可匹敵優勢且能夠一家獨大地制定規則的日子已經結束。

文章分析稱,在經濟上這已是明擺的事情。儘管美國反對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但它卻得到了地區內大多數國家的擁護。同樣地,儘管遭到美國的阻力,人民幣不可避免地將進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儲備貨幣籃子。此外,美國想要在排除中國的情況下實現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也是困難重重。

在軍事上,儘管美國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保持全球主導地位,它在東亞的絕對優勢已不再固若金湯。中國快速上升的軍力(特別是海軍)也僅僅是一個依賴貿易的地區超級大國所應有的標配。恐怕美國的領導層難以公開說這樣的話,但大多數人私下裡都承認美國已無法獨佔海空,其角色終將淪為地區的一支平衡力量。

埃文斯進而提出,但是平和的心態在南海問題上應當適用多大範圍,這是中國領導人9月訪美前兩國間最為敏感的地緣政治問題。中國強硬的主權聲索和大規模填海造島活動正在拉扯該地區(以及美國)的容忍限度。

然而,批評中國島礁建設活動的人們應該清楚的是,即使對這些活動涉及的海域及其所含島嶼沒有可信的主權聲索依據,中國在國際法基礎上也有權在散佈其中的礁石和淺灘上建設人工島礁和後續設施,包括飛機跑道。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越南已經在南沙群島這樣做很多年了,只不過規模較小一些。這些設施必須保持和平目的,但這並不排除一些軍事設施的存在,只需保證其屬於非進攻性質。

埃文斯認為,美國不能阻止這樣的活動也不應該嘗試這樣做。美國能做的是言明一點,即造陸活動無法為進一步主權聲索或其他排他性活動提供基礎。聲索國可以在這些設施周圍500米的範圍內設置「安全區」,僅此而已。

文章最後表示,無論是經營中美關係這個整體,還是處理南海個別問題,雙方都需要控制好官方措辭。劃線是必要的,但明智的領導人會聚焦於合作性的外交途徑,將「打軍事牌」的做法保持在最低限度。或許,還應該在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時,默念一遍尼布爾筆下那位醉漢的禱告詞。

      責任編輯:連檣
印尼查扣5艘中國漁船 宣佈將炸沉      [2015-07-08]
中國遊客為何愛到日本「掃貨」      [2015-07-08]
菲律賓揚言「讓中國退出南海」      [2015-07-08]
中國宗教報告:和尚人均月入397元      [2015-07-07]
俄記者體驗中國交通:開車像開戰鬥機      [2015-07-07]
日本抗議中國在東海開發新天然氣田 中方駁斥      [2015-07-07]
A股暴跌 中國女首富周群飛身家蒸發424億      [2015-07-07]
「中國話劇皇后」朱琳因病逝世      [2015-07-07]
南海仲裁案聽證會舉行 菲自信滿滿      [2015-07-07]
日無端抗議中國東海中線開採氣田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