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金磚上合首次「背靠背」 習近平4天30場活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8]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烏法報道)經過6個多小時橫跨歐亞大陸的飛行,當地時間8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南部城市烏法,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據統計,在短短不足4天時間裡,習近平將密集出席近30場雙邊和多邊活動,借助「雙峰會之旅」闡述中國主張,宣示中國立場。

當地時間下午1時2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烏法國際機場。舷梯前,身穿俄羅斯民族服飾的青年按當地迎接貴賓的傳統,向習近平敬獻麵包和鹽。習近平掰下一小塊麵包,蘸鹽品嚐。

8日下午抵達後,習近平旋即與俄總統普京舉行會面,並於傍晚出席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晚宴。

9日,習近平的日程表上密集安排了十餘場雙邊會見和多邊會談等,正式活動時間達12小時。習近平將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代表對話,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小範圍和大範圍會議、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將在會上發表講話,就加強金磚國家各領域合作闡述中國主張,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宣示中國立場。

9日傍晚,習近平的「金磚時間」和「上合時間」融合。金磚國家領導人將同上合組織成員國和觀察員國、歐亞經濟聯盟及受邀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對話,並共同出席普京舉行的歡迎宴會。

10日,烏法雙峰會的主角完全轉為上海合作組織。習近平將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大小範圍會談和簽字儀式,批准《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通過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序的政治決議,發表成員國元首關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聲明及關於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習近平將在會上發表講話,就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特別是加強安全合作、實現成員國發展戰略對接等給出中國倡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金磚國家、上合組織這兩大峰會首次「背靠背」舉行,輿論認為疊加效應將凸顯。

據國際問題專家孫壯志向本報介紹,2009年6月,「金磚四國」領導人首次會晤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舉行,當時上合組織峰會也同時在葉卡捷琳堡「套開」,但兩個會議是各開各的,沒有過多交集,而此次金磚國家與上海合作組織國家或將首次共同舉行聯席會議,將會有更多實質性重合與交集。

      責任編輯:王自健
金磚上合峰會六大看點      [2015-07-08]
習近平抵達俄羅斯烏法 周小川機場迎接      [2015-07-08]
「現場直擊」 習近平抵達烏法      [2015-07-08]
習近平抵達俄羅斯烏法 將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      [2015-07-08]
習近平離京出席金磚峰會 周小川陪同      [2015-07-08]
習近平今赴烏法 開啟「雙峰會之旅」      [2015-07-08]
中央首次召開群團工作會議 習近平講話      [2015-07-07]
習近平周三赴烏法峰會 將晤普京      [2015-07-06]
習近平將參觀抗戰展 抗戰將領後代赴盧溝橋祭英烈      [2015-07-03]
習近平會見新加坡總統陳慶炎:中新是親密而特殊夥伴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