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金磚峰會「比西方G7更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9]

【文匯網訊】「比西方G7峰會更酷!」

環球時報7月9日援引德國《日報》稱,金磚國家這個最大的新興市場聯盟近來更加壯大。這次峰會要向世界表明「我們能行,即使沒有西方」。報道稱,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應急外匯儲備是金磚峰會的代表性成果。這次峰會將開啟實際工作。新銀行可以共同資助「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這個項目讓整個亞洲再次與歐洲連接。交通工具也不再是駱駝,而是現代高速列車。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稱,自從烏克蘭危機開始以來,全球地緣政治版圖就發生了清晰的轉變。越來越自信的俄羅斯和中國在多個領域正在挑戰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一方面,七國集團在反對莫斯科方面達成了一致立場,同時美國又加強了對日本、韓國、菲律賓和澳大利亞的太平洋聯盟關係。而俄中聯盟看起來也成為一個真實的持久的現象。但報道稱,另一方面,印度、伊朗、巴西、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亞仍然不確定。儘管面對美國的推動,但這些國家當中沒有一個加入到華盛頓制裁俄羅斯的陣營當中,而所有這些國家也都對從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上獲利感興趣。

路透社稱,普京在烏法接連舉行金磚峰會和上合峰會,是希望借此削弱西方國家在世界上的主導地位,並顯示俄羅斯並不孤立。報道稱,在俄因烏克蘭危機遭到G7聯手打壓背景下,顯示金磚國家的團結對普京至關重要。由於西方帶頭制裁俄羅斯,普京已將重心轉移到新興經濟體、尤其是亞洲國家身上,此次峰會給了他一個展示自己「沒有西方也能讓俄羅斯更好」的機會。

「為什麼金磚峰會成為世界大事?」俄羅斯「消息」網以此為題稱,金磚國家峰會是發展中國家代表會議,其引起世界關注的原因是金磚五國人口已佔全球的40%,GDP也超過世界20%,去年金磚國家GDP總額超過了美國,金磚國家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斷提高,在世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報道還稱,金磚國家都加入了中國倡導的亞投行,掌握其中近50%的注資比例和投票權,在世界金融領域的影響力進一步增強。

俄新社8日引述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的話稱,金磚國家峰會給予參與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是美國盟國所不可能得到的。俄歐亞經濟聯盟研究所所長弗拉基米爾·列別欣也稱,金磚國家的關係是建立在平等基礎上的,因此其更具吸引力,意味著比G7更具前景。它與G7中各國的關係完全不同,在G7中美國是老大,其他國都是附庸。

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副主席薩米爾·薩蘭7日在印《經濟時報》上撰文稱,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不僅是新形勢下合作共贏的踐行者,也是推動國際金融體系革新發展的開創者。在本次金磚峰會後,金磚銀行首次理事會也將召開,印度人卡馬特作為首任金磚銀行行長,將與其他4國副行長一起摸索並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國家合作銀行」運行機制,這對全球金融界來講都是創新之舉。他們將於本月中赴上海開始工作。這種高效率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順暢的體現,也反映出各成員國希望盡快啟動這一新興金融機構幫助國家發展的迫切渴求。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吳恩遠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國家和上合組織有很多共同點。在世界格局面臨深刻調整、單邊主義再次冒頭的背景下,這兩個峰會反映了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多元化的要求,新興國家共同表達自己的訴求,反對單極化主導世界。這次金磚峰會和上合峰會前後腳在烏法舉行,會發生疊加影響,使得這兩個非西方組織的聲音產生乘數效應。這兩個組織的合作有利於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恐怖主義以及地區熱點問題,增加了新興國家「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底氣。

      責任編輯:朵朵
日本5種最致命武器 多指向中國      [2015-07-09]
美俄回應中國股市動盪 普京:絕對有信心      [2015-07-09]
希臘財長:立即改革以換取救助      [2015-07-09]
希拉里四天兩提「中國黑客威脅」      [2015-07-09]
金正恩參拜太陽宮悼念祖父      [2015-07-08]
金磚上合峰會六大看點      [2015-07-08]
習近平抵達俄羅斯烏法 周小川機場迎接      [2015-07-08]
日本駐華大使館在7月7日公然挑釁      [2015-07-08]
45名IS士兵吃開齋晚餐中毒身亡      [2015-07-08]
習近平抵達俄羅斯烏法 將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      [2015-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