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疆開啟「破冰之旅」冬運會首次走出東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9]
放大圖片

新疆冰上運動中心。

【文匯網訊】(記者 馬晶晶 新疆報道)還有不到200天,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下稱全國十三冬)將在新疆舉行。自1959年中國舉辦首屆冬運會以來,全部12屆的舉辦權均由黑龍江和吉林壟斷。這一次,新疆打破壟斷格局,成功申辦,並一直為承辦好全國十三冬準備著。

從上世紀90年代起,國家體育總局就提出了「東北西北兩翼齊飛」的戰略部署,但受場地、資金、訓練方式等多種因素的制約,新疆的冰雪運動始終徘徊在低谷。2010年末,新疆體育局正式向國家體育總局遞交了申辦2016年冬運會的申請。2011年11月,新疆從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功申辦2016冬運會。

新疆是我國開展冬季項目歷史悠久的地區之一,有著豐富的冬季運動資源。近年來,新疆冬季旅遊、冬季戶外運動不斷升溫,冰雪運動愛好者的隊伍正迅速壯大。而全國冬運會落戶新疆,將會從硬件設施和人才資源兩方面提高新疆的冬季項目水平。

冰上運動中心 將成世界一流

2012年9月28日,新疆冰上運動中心奠基開建。新疆冰上運動中心海拔1650米,總佔地面積約550畝,總建築面積約80000平方米,附屬用房建築面積2000平方米,以及道路、廣場、綠化、停車位等。

海拔1600米屬於亞高原,非常適合競技體育的訓練,全球最著名的冰雪訓練城市加拿大卡爾加裡的海拔高度在1400米左右,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冰雪運動訓練場地,全世界最優秀的運動隊和運動員常年在卡爾加裡訓練,新疆速滑隊、滑雪隊目前每年有一半時間都在那裡訓練。

2015年4月20日,全國冰壺冠軍賽暨十三冬測試賽在新疆冰上運動中心冰壺館舉行,來自全國的教練以及運動員都對新疆冰上運動中心讚不絕口。

作為全國十三冬東道主,新疆除了做好籌備工作外,還積極組建和充實冬運會參賽陣容。近3年來,新疆先後組建了花樣滑冰、短道速滑、高山滑雪、單板滑雪、雙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隊伍,目前已擴充成為近400名運動員的參賽隊伍。

      責任編輯:王一
新疆「首虎」栗智涉隱瞞年齡與通姦      [2015-07-06]
新疆首虎栗智被開黨籍 涉檔案造假      [2015-07-06]
新疆皮山6.5級地震已致6人遇難      [2015-07-03]
新疆皮山縣發生6.5級強震      [2015-07-03]
洪澇災害致新疆9.9萬人受災      [2015-07-01]
新疆農業航空產業園揭牌      [2015-06-29]
新疆喀什打造「空中絲綢之路」      [2015-06-26]
新疆5.4級地震 暫無人員傷亡      [2015-06-25]
新疆若羌縣擬更名為樓蘭市      [2015-06-16]
新疆阿圖什市發生3.4級地震      [2015-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