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颱風「燦鴻」逼近 閩防抗「颱風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9]
放大圖片

福建海事工作人員檢查寧德海域船舶的防颱風情況。

【文匯網訊】(記者蘇榕蓉 福州報道)颱風「蓮花」的中心已於9日中午在廣東登陸,並逐步減弱為強熱帶風暴,對福建的影響趨於減弱。但是,另一個強颱風「燦鴻」緊接著再逼近,影響範圍或超「桑美」。

中央氣象台預報稱,「燦鴻」目前已經加強為強颱風,有可能於10日夜間至11日上午在浙閩沿海地區登陸,其中福建福鼎以北沿海地區最有可能成為颱風登陸點。「燦鴻」有可能成為7月登陸我國最北的強颱風或超強颱風,或打破7月登陸閩浙颱風的最強記錄。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揮辦已要求寧德、福州沿海養殖漁排上的老弱婦幼人員,務必於9日18時前全部撤離上岸;寧德、福州、平潭、莆田沿海養殖漁排上的作業人員,務必於10日10時前全部撤離上岸。截止目前,寧德海域轄區共累計在港船舶38艘已全部停航至安全區域,人員全部撤離;水上施工現場已全部停工,5個錨地除沙埕舊城錨地船舶全部清空。

颱風「燦鴻」影響範圍或超「桑美」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正研級高工高拴柱認為,「燦鴻」與2006年的「桑美」從「三颱風」並存、發展路徑以及相對位置有相似之處,影響範圍或超「桑美」。據他分析,「燦鴻」整個生命期的強度極值很可能與「桑美」相當,破壞力大小更多取決於其登陸時的強度。2006年,「桑美」登陸時,恰處於其強度最強之時。「燦鴻」如果在登陸前夕能量有所消耗,那麼「威力」便會「打折」。

不過,高拴柱強調,「燦鴻」登陸華東以後,預計影響持續時間較長,風雨影響範圍也可能比「桑美」更廣。

據悉,颱風「桑美」曾裹挾狂風驟雨重創浙江、福建。據不完全統計,浙江、福建、江西、湖北4省共有665.65萬人受災,因災死亡483人,緊急轉移安置180.16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29.0萬公頃,絕收面積3.6萬公頃,倒塌房屋13.63萬間,直接經濟損失196.58億元。

      責任編輯:王一
旅港男子造謠大亞灣核電站爆炸被拘      [2015-07-09]
受颱風影響深圳北9至11日部分動車停運      [2015-07-08]
三颱風共存 9日襲閩粵      [2015-07-08]
福建自貿區享定價權      [2015-07-08]
颱風來襲 閩台多條海上航線停擺      [2015-07-07]
三颱風組團襲閩 「火爐」福州入「涼夏」      [2015-07-06]
福建85歲阿婆獨養2智障孫子30年      [2015-07-04]
福建七建集團曝窩案 5人被立案調查      [2015-07-03]
永春漆器老藝人巧制「天下第一籃」      [2015-07-03]
鄭新聰任福建泉州市委書記      [20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