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福建85歲阿婆獨養2智障孫子3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4]
     

每天,郭阿婆在這個沒有燈的老厝裡,為兩個智障的孫子做飯。

【文匯網訊】早上六點,阿金又到陽台發呆了。他依然光著身子,披著床單,一頭髒兮兮的蓬鬆長髮。

他的弟弟,29歲的阿江,早不知道跑哪兒去了。阿江每天早出晚歸,在村裡四處閒晃,只有吃飯的時候才會在家裡看到他。遇著他,有人會請他打遊戲機,有人會給他買可樂喝。

據閩南網報道,這兩個憨仔,住在泉州市區城東潯美村。很多年前,村民看到他們還會指指點點議論一番,但如今大家都不這樣做了。因為幾十年來,只有奶奶郭阿婆獨自撫養他們,郭阿婆不喜歡孫子被談論,大家也就漸漸不說了。這是村民們的默契,也是對阿婆的敬重。

六分大的菜地,阿婆一鋤頭一鋤頭開墾

郭阿婆今年85歲,平時喜歡戴紅色頭巾,穿花布上衣藍色布褲,打扮得很精神。

天剛濛濛亮,她就起床了。不出意料,小孫子阿江又不知道跑哪兒去了,而大孫子阿金還在地鋪上呼呼大睡。自從兒媳婦去世後,阿金便不願意再睡二樓,只肯睡在郭阿婆房間裡,並且堅持要睡在地上。

戴好袖套,郭阿婆將門鎖上,準備回老厝。她腰桿筆直,步子走得有點快。路遇去買菜的老厝邊,郭阿婆點了下頭,稍作示意便離開了。忙碌的一天剛剛開始,她沒有閒聊的時間。但還是有厝邊叫住她:「叫阿江不要那麼晚敲門,吵死人啦。」郭阿婆停了下來,笑著點點頭。

老厝已經坍塌,成了危房,只剩下一個廚房還能用,郭阿婆就在這裡為孫子準備一日三餐。

沒有電,沒有燈,土灶的火苗一閃一閃,映照著漆黑的牆壁。趁著熬粥的空隙,郭阿婆繞到老厝背後,給剛長出來的菜除草澆水。去菜地的小路,旁邊是一座寺廟的圍牆,圍牆很高,路又窄,郭阿婆每天都要來回幾遍。這菜地是她一鋤頭一鋤頭開荒出來的。六分大的地裡,種了花生、茄子、空心菜、韭菜,還有兩棵南瓜。

村裡公廁就在阿婆家對面,兩個孫子卻怎麼都不願意去那裡方便。郭阿婆只好在家裡擺放尿桶。怕臭味影響厝邊,每天深夜路上沒人後,郭阿婆就會挑起尿桶,摸黑走到菜地,把尿倒進大缸裡,第二天用來澆菜。可現在,郭阿婆挑不動了,家裡的尿桶越存越多,已經有六七個了,她只能先舀到小桶裡,再慢慢倒掉。

曾經滿懷希望,最終一個一個成為泡影

「兩個孫子都瘦,都沒吃到什麼好的」。澆完菜地,阿婆回廚房端出一碟鹹菜,把粥裝進飯盒,回家給孫子送飯。

要吃飯了,阿江已經在家門口等著了。哥哥阿金照例光著身子,披著床單,呆站在二樓陽台不發一語。阿金今年31歲,本該是孝順奶奶的年齡,兩兄弟卻連一聲「阿嬤」都不會叫。

儘管現世坎坷,但回憶從前,郭阿婆還是有些懷念。

65年前,22歲的郭惠蘭嫁給了同村的阿何,阿何是殺豬的,惠蘭也在生產隊幫忙,辛勤勞動,換一份生活,兩人生下三女一男。可幸福的日子沒有持續多長,兒子就被診斷出智力障礙,後來小女兒又患上了腦膜炎,沒錢醫治,也成了智障。郭阿婆在家中照顧兩個智障孩子,一家六口就靠丈夫老何撐著。

再苦的日子,郭阿婆和丈夫也未放棄希望。後來,兩個女兒先後出嫁,小女兒雖然有缺陷,也嫁人了,老兩口開始想辦法為智障兒子娶媳婦。三十多年前,阿花來到郭阿婆家,成了他們的兒媳婦。阿花也有智力障礙,但孫子的出生給郭阿婆帶來了希望。

「兩個傻的,生出兩個又是傻的。」郭阿婆的希望很快就破滅了,孫子阿金和阿江也有智力缺陷,還沒讀完小學,兩人就都退學了。

二十多年來,丈夫、兒子、兒媳先後病逝,風雨飄搖的家就剩下郭阿婆和兩個傻孫子。

回憶過往,郭阿婆眼中噙滿淚水,但她說不想再掉淚了。因為,兒媳去世那會,郭阿婆天天以淚洗面,耳朵都哭聾了。

不願麻煩別人,只想能多照顧一天是一天

郭阿婆說,阿金雖然傻,但以前還能騎摩托車去紙廠上班,做簡單的活。

她拿出阿金以前的照片,照片上的小伙子皮膚白皙,高大帥氣,跟眼前這個滿頭亂糟糟、光著身子的阿金判若兩人。看到奶奶拿出相片,斜倚在二樓欄杆的阿金突然說話了:「畢業證,這是我的畢業證。」

海都記者試圖與他交流時,他便不再說話,只是笑。郭阿婆說,七八年前,阿金又遇車禍,再未出過門,也不和奶奶說話,每天只做兩件事,一是在陽台上發呆,二是看各種歌仔戲碟片。弟弟阿江會自己洗澡,穿衣服,「可他太貪玩了,天不亮就跑出去,除了吃飯,一般要到晚上十點左右才會回家」。

雖然不講話,但阿金和阿江關係很好。郭阿婆家的牆壁上,整齊地寫著一些港台明星的名字:「王祖賢」、「洪金寶」……還有一些電影台詞。

郭阿婆說,這是兩兄弟的秘密。阿金很喜歡看歌仔戲和港台電影,但家中沒有電視,他也不願出門。弟弟阿江隔三岔五就會給哥哥買些碟片回來,買得多了,他自己也忘了。買碟片的錢,有些是郭阿婆給的,有些是親戚來看望他們給的,這些年下來,家裡的碟片播放機有十幾台,各種碟片堆積成山。厝邊們都說郭阿婆太寵兩個孫子,可郭阿婆沒有說話。也許,阿金的這一點愛好,會讓郭阿婆覺得,阿金和正常人是接近的。

「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的?」記者詢問多次,郭阿婆都搖頭。她說,兩個孫子沒有給她添麻煩,不發瘋打人,也不會出去闖禍。

「能照顧一天算一天,我放不下他們,我一個人可以,我會活久一點。」郭阿婆說,「村裡照顧我,給我蓋了新房子,我每個月也有低保金和分紅,錢夠用了」,不想再給別人添麻煩了。

      責任編輯:東方
重慶老婦乘輕軌摔倒身亡      [2015-07-04]
福建85歲阿婆獨養2智障孫子30年      [2015-07-04]
陝西統計局:榆林賣完庫存商品房需33年      [2015-07-04]
晉交通系統塌方式腐敗:170多人涉案      [2015-07-04]
河北21人礦井下殺人騙保 5人判死      [2015-07-04]
南昌大學自稱南大 南京大學急了      [2015-07-04]
作協副主席被舉報收文物幫人謀獎      [2015-07-04]
中國H1183巨艦將使奪島變坦途      [2015-07-04]
廣州大學城女屍案:男子因網購被退貨殺人      [2015-07-04]
「中國標準」動車組全車配Wi-Fi      [20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