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昌大學自稱南大 南京大學急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4]

【文匯網訊】「《南昌大學章程》明確簡稱『南大』,南京大學師生怎麼看?」據南京晨報報道,昨天,公眾號「侯印國老濕」的一條微信在網上走爆。對於南昌大學簡稱「南大」,南京大學的學生們普遍不太滿意。據瞭解,南京大學就此事已與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廳進行協調處理。

「南大」簡稱怎麼變成南昌大學的了

據瞭解,近日南昌大學在官方主頁南昌大學新聞網正式發佈了《南昌大學章程》。記者看到,該章程系根據教育部《高等學校章程制定暫行辦法》和《江西省高等學校章程核准辦法(試行)》精神,經江西省高等學校章程核准委員會第2次會議評議,並報省人民政府同意,教育廳核准發佈。

章程中的這樣一段表述引起了南京大學師生的關註:「學校名稱為南昌大學,英譯為NANCHANG UNIVERSITY,簡稱『南大』,學校的互聯網域名為:ncu.edu.cn。」

「『南大』就是南京大學的簡稱,怎麼會是南昌大學的呢?」消息傳來,不少南京大學學生表示不解。

「南大」簡稱去年教育部就有說法了

關於「南大」的簡稱之爭,南昌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大學早已有之。不過,南京大學學生們認為,從去年底,此事就已蓋棺論定。

據瞭解,2014年12月,經教育部核准的《南京大學章程》在第一章總則中明確簡稱「南大」。常被媒體稱為「南大」的還有南開大學,但教育部核准的《南開大學章程》,明確其簡稱為「南開」。南昌大學因為未出章程而沒有定論。

此次江西省教育廳核准發佈南昌大學的簡稱為「南大」,南京大學學生表示難以理解:「既然教育部已經審核並正式發佈過『南大』的簡稱了,地方教育廳就不該再審核一個呀。」

南京大學十幾年前已經搶注商標

記者查詢後發現,早在2001年南京大學就申請註冊了「南大」商標,2002年獲得,分別在41類和42類兩個類別,其中41類是教育類,42類則是技術研究類。而南昌大學也註冊了不少商標,都是以「昌大」的名義註冊,不僅涉及到教育,還包含了十多個領域類別。

對此,南京大學不少學生認為,既然南京大學搶先註冊了商標,就意味著「南大」這個簡稱非南京大學莫屬,南昌大學如果使用就侵犯了知識產權。

更有人翻出2014年5月4日習近平在五四青年節的講話,其中特別將南京大學簡稱為「南大」,並指出:「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劍橋,但會有第一個北大、清華、浙大、復旦、南大等中國著名學府。我們要認真吸收世界上先進的辦學治學經驗,更要遵循教育規律,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

不過記者發現,雖然南京大學學生對「南大」簡稱很較真,但是調侃更多一些,網上各種議論也是歡聲笑語。有學生還指出,南昌大學的校歌裡寫著「巍巍昌大」,為何又要改呢?

南京大學與江西省教育廳協調此事?

南昌大學的章程也引起了南京大學校方的關注。據悉,7月2日下午15時,南京大學校方已經通過BBS向表達關切的師生回應:「學校已向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廳表示了我校及廣大師生對此事的嚴重關切。」南京大學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學校正在與教育部和江西省教育廳協調此事。

對於「南大」這個簡稱,南昌大學的師生怎麼看?昨天這個話題在南昌大學的貼吧也引起熱議。「不過是個約定俗成的稱呼而已,沒必要過於計較。」「江蘇的『南大』是南京大學,江西的『南大』是南昌大學,大家心裡有數就行。」

據瞭解,早在去年,教育部核准南京大學簡稱「南大」後,南昌大學有關負責人就表過態: 「昌大」是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為了區別於南京大學和南開大學的簡稱,而「南大」是被叫得最為習慣的簡稱。學校領導曾通過走訪老領導、校友和師生發現,大家對「江大」「昌大」等簡稱認可度不高,對「南大」這一簡稱比較認同。而南京大學在章程中明確簡稱「南大」並不影響人們叫南昌大學為「南大」。

在不少南京大學師生看來,如果當地市民或媒體不時把南昌大學簡稱為「南大」還可以理解的話,南昌大學在官方章程中明確自身簡稱「南大」則似乎頗有不妥。

高校搶簡稱事件還真不少

記者瞭解到,除「南大」容易引起大家爭論外,一些高校的簡稱同樣也容易引發爭論。如提起「華師」,就有華中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武漢市民首先會想到華中師範大學,上海市民會想到華東師範大學,廣州市民則會想到華南師範大學。

這樣的例子還不少。比如山東大學和山西大學,簡稱都是「山大」。東南大學和東北大學,簡稱都是「東大」。西北大學和西南大學,都在爭「西大」。國內以「南」字開頭的大學,一般都會迴避「南」字,比如南通大學一般簡稱「通大」,以前南昌大學一般簡稱「昌大」。

事實上,除了南京大學,很多高校都註冊了商標。比如清華、北大,就在幾乎所有類別註冊了商標。而「東大」這個商標,東北大學比較用心,註冊了不少類別,而東南大學沒啥動作。「西大」的商標,西北大學和西南大學都在不同類別搶注。有趣的是山東大學和山西大學,通過百度百科,「山大」被兩所學校共用,但是經過檢索,山東大學佔據先機,而對於山西大學而言,「山大」被搶佔,「西大」也丟了。

超凡知識產權公司的孫律師分析,現在很多高校都有註冊商標意識,品牌保護意識增強。對於「南大」的簡稱,雖然民間可以隨便叫,但是出現在章程中,既然南京大學搶注了,南昌大學再用就涉及侵權問題。

南京大學小百合BBS的議論

dylanct(為王者幸天下):表示嚴重關切。

zuccacat(Sep.軌跡):聽演唱會碰到過一次南昌大學的人,他們說,好巧,我們也是南大的呢。當時還以為是玩笑。

6244705(fait accompli):《南昌大學校歌》歌詞:贛水之濱西山麓,蓬勃朝氣迎晨曦,巍巍的昌大宏規啟,絃歌既倡薪火繼。

dandandecha(淡淡的茶):去過南昌,當地連公交站台都叫南大。

akangsosa(akangsosa):我覺得江西人將南昌大學稱為南大我們也無所謂,但是你官方文件這樣,尤其之前自己已經叫昌大了。

xiaotuxiaoma(小兔子):我們叫藍鯨或者南哪兒大學就不錯。

skq(好青年):這個是原則問題,還是需要官方出來抗議下的。

truthworld(楚門的世界):你是南大的嗎?江西南大還是江蘇南大?

cy1983(cy):這個感覺不合理,不過太在意似乎有點小家子氣,只能說南昌大學做得不地道,皮球踢到咱這裡了。

meaning(共產黨員):老師:小明,你說,是南京大,南通大,南昌大還是南寧大?

小明:南什麼大?南哪大?

taoteching81(五千言):原來叫江西大學的。後來和江西工業大學合併,名字互相搞不定,才取了個新名字南昌大學。不過要是叫江西大學,那和江蘇大學、江南大學、江漢大學之間的簡稱又有得扯了。

meaning(共產黨員):東南大學表示:如果南昌大學簡稱昌大,南通大學要簡稱通大,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簡稱南大?

stocktruth(棲霞居士):「南大」簡稱並不是什麼小事,而是南大的核心利益。

      責任編輯:魏紫
土司遺址申遺成功 中國世遺增至48項      [2015-07-04]
重慶老婦乘輕軌摔倒身亡      [2015-07-04]
福建85歲阿婆獨養2智障孫子30年      [2015-07-04]
陝西統計局:榆林賣完庫存商品房需33年      [2015-07-04]
晉交通系統塌方式腐敗:170多人涉案      [2015-07-04]
河北21人礦井下殺人騙保 5人判死      [2015-07-04]
南昌大學自稱南大 南京大學急了      [2015-07-04]
作協副主席被舉報收文物幫人謀獎      [2015-07-04]
中國H1183巨艦將使奪島變坦途      [2015-07-04]
廣州大學城女屍案:男子因網購被退貨殺人      [20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