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標準」動車組全車配Wi-Fi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4]
   

「中國標準」動車組下線,開始進行一系列試驗

【文匯網訊】據新文化報7月4日報道,6月26日,一列帶有土豪金流行色、設計時速350公里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從中國中車長客股份公司(長客)緩緩駛出,開向位於北京的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當天抵達後,開始進行一系列系統型式試驗。兩個月後,還將進行60萬公里的運營考核試驗,這是為批量化生產進行的最後一步準備。

2013年6月,「中國標準」動車組項目正式啟動,中國鐵路總公司要求,「中國標準」動車組要綜合國內各型動車組的優點,建立統一的技術標準體系,實現動車組在服務功能、運用維護上的統一。

這意味著,長客和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分別研製的兩列標準動車組要實現互聯互通,重聯運行,並完成牽引、空調、網絡等11個系統96項關鍵部件的統型———統型,意味著長客與四方兩家產品的統型零件能夠互換,主要是解決運營車輛平台多、型號雜、維護維修不便的問題。這是國內兩大主機廠組建「聯合艦隊」的初次體驗。

「中國標準」動車組採用的重要標準涵蓋了動車組基礎通用、車體、走行裝置、司機室佈置及設備、牽引電氣等全部13個大方面。長客有關負責人介紹,標準動車組的設計是結合我國實際需求進行的,如要持續高速運行、長距離、開行密度較高、載客量較大、高寒、多雪、高原風沙、沿海濕熱以及霧霾、柳絮等條件,提出了動車組總體的技術條件。

據瞭解,現有和諧號動車組會繼續生產和運營。標準動車組上面是否噴塗「和諧號」字樣,要根據情況確定。

■參數

「中國標準」動車組主要參數如下:

運行速度:350km/h

編組形式:8輛編組(4動4拖)

定員:556人(商務座10席,一等座28席,二等座518席)

列車長度:約209m

車體寬度:3360mm

車頂高度:4050mm

■亮點

座椅間距更寬敞

廣大乘客更關心,新下線的動車組與現有的和諧號動車組有什麼不同?據瞭解,「中國標準」動車組在智能、安全、經濟和操作上運用了許多新技術。

座椅:二等座椅間距統一調整為1020mm,一等座椅為1160mm,比現有的和諧號動車組略大。座椅色彩搭配更有特色、時尚活潑,每個座椅都配有插座。

照明:車內照明就有幾十種模式,亮度從高到低,光線從暖到冷,每個旅客都能使用閱讀燈,亮度和色溫都可以手動或自動調節,人性化設計更加突出。

Wi-Fi:整列車的Wi-Fi網絡全覆蓋,旅客可隨時上網,旅途不再寂寞。

安全:在輪軌上加載的防脫線裝置,使動車在極端情況下,車輪也不會脫離軌道線。

車頭:車頭設計吸納了鳳凰元素,車型設計流線使阻力減少5%,意味著在時速高於350公里的情況下也有一定的安全冗余。車頭的選擇上,長客從45個方案中最終選定了現在的造型。車頭造型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從京劇、龍圖騰等元素中把握設計靈感,給人流動、快速之感,堪稱高顏值的車頭設計。

維修:「中國標準」動車組統一了全國各動車維修基地的維修標準,為運營部門降低了成本。

      責任編輯:朵朵
中國H1183巨艦將使奪島變坦途      [2015-07-04]
廣州大學城女屍案:男子因網購被退貨殺人      [2015-07-04]
「中國標準」動車組全車配Wi-Fi      [2015-07-04]
中鐵總裁戴和根離職 任職僅一年多      [2015-07-04]
魯煒訪德 共研兩國互聯網合作前景      [2015-07-04]
王岐山反腐班底新添一名「老北京」      [2015-07-04]
廣東男子江中撈出44根烏木被扣      [2015-07-04]
女子半裸墜亡 圍觀者稱「老刺激了」      [2015-07-03]
曝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項目將完成      [2015-07-03]
習近平將參觀抗戰展 抗戰將領後代赴盧溝橋祭英烈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