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東男子江中撈出44根烏木被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4]
放大圖片

江底挖出千年「烏木」。

【文匯網訊】6月28日,廣東惠州市民林先生,從東江撈出了44根疑似烏木的木頭,可木頭剛從江底撈出來,林先生就被人舉報,說他「倒賣古木」,警方根據報警線索,暫扣了林先生撈出來的這批木頭。

據央視網報道,林先生是惠州市惠東區人,平時就愛倒騰木材。去年年底,他聽說,有漁民在東江惠城蘆洲段打漁時,漁網總是被割破,這引起了林先生的好奇心。

經過勘察,林先生等人認為江底可能有烏木。因此,林先生與人合夥出資,雇漁船和吊機等設備,從今年年初開始,陸續將疑似烏木的木頭從江底打撈上來。林先生他們陸陸續續從江底共打撈起44根疑似烏木的木頭,可這木頭剛撈上來,林先生就被人舉報了。

惠城區警方隨即介入調查,出於辦案的需要,警方將林先生打撈上來的44根木頭進行了暫扣。

當地警方:暫扣木頭符合法律規定

烏木學名叫「陰沉木」,經過上千年的碳化而形成,有「東方神木」、「植物木乃伊」之稱。其外表呈黑色,所以又叫「烏木」,是製作工藝品、傢俱的珍貴木材。

在惠城區公安局辦案中心,記者見到了這批被警方暫扣的木頭。警方介紹,這44根木頭被林先生從江底打撈上來之後,由於保護不得當,已經有4根氧化腐爛,目前警方根據惠城區文廣新局的指導,已經用棉被將剩下的40根木頭進行了覆蓋保護。

根據我國民法通則79條規定,對於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掩藏物,是屬於國家所有的。因此警方報請了相關的政府,相關政府職能部門要求公安機關暫時代為保管。

對於市民向警方報警稱林先生「盜賣古木」的報案,警方認定,林先生沒有違法行為,不予立案。

初步確定是烏木 將獎勵林先生

目前,公安機關已經把這批古木移交給當地文物保護部門,也就是惠城區文廣新局進行調查。經過前期調查,這批古木初步確定是「烏木」,不過具體的價值、埋藏年限還需要經過廣東省考古研究院的專家的鑒定才能確認。

惠城區文廣新局局長告訴記者,如果這批木頭需要上交給國家,文物管理部門將對補貼林先生等人的打撈費用。

此外,為了表彰林先生上交國家文物的舉動,當地政府還將對林先生給予物質和精神獎勵,一般給予個人獎勵5000元,頒發榮譽證書。

目前,經過惠城區文廣新局的勘探,還有兩根古木在江裡需要打撈,林先生等人正在配合當地政府,一起將剩下的這兩根古木打撈上來。

烏木之爭頻現法律界定待明晰

雙方最後達成了一致。其實近幾年,由烏木引發的糾紛並不少見,而各地的處置情況也不盡相同,甚至訴諸法律。其實有關烏木的權屬和定性,根據現有資料並沒有明確界定。而現實中昂貴的烏木一旦被發掘之後,政府的介入,又不可避免地會和個人利益產生衝突。清晰界定權屬、定紛止爭,完善法律法規是當務之急,也只有這樣才能讓「國有」邊界更清楚,民眾權利得到保障。

      責任編輯:王一
「中國標準」動車組全車配Wi-Fi      [2015-07-04]
中鐵總裁戴和根離職 任職僅一年多      [2015-07-04]
魯煒訪德 共研兩國互聯網合作前景      [2015-07-04]
王岐山反腐班底新添一名「老北京」      [2015-07-04]
廣東男子江中撈出44根烏木被扣      [2015-07-04]
女子半裸墜亡 圍觀者稱「老刺激了」      [2015-07-03]
曝中國永暑礁機場跑道項目將完成      [2015-07-03]
習近平將參觀抗戰展 抗戰將領後代赴盧溝橋祭英烈      [2015-07-03]
山西陽泉書記洪發科被查 全省11市落馬5書記2市長      [2015-07-03]
俞正聲會見新加坡總統陳慶炎      [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