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岐山反腐班底新添一名「老北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04]

【文匯網訊】老王的反腐班底又有了一名「老北京」。7月2日,今年第二輪中央專項巡視啟動,北京市豐台區委書記、女官員楊藝文擔任第二巡視組副組長。

據微信公眾號政知局報道,北大法學高材生楊藝文是從北京成長起來的幹部,北大法學畢業後即留京任職。老王在北京任市長期間,這位女幹部是北京東城區區長,正兒八經的上下級關係,自然常打交道。

十八大以來,老王的反腐班底時有新人,「老北京」的關注度卻一直不減。

這群「老北京」班底怎麼用?記者發現,老王果然有一套。

巡視組的北京梯隊

先說巡視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這把反腐利劍被老王運用得爐火純青,2年多時間已進行了6輪巡視,從地方省份到國家部委、央企國企再到中央機構,巡視無死角。十八大後落馬的超百名老虎中,不少就是巡視中發現線索的。政知局小編想告訴各位局友的是,被老王看作「反腐尖兵」的巡視,在巡視組長配備上可謂「精挑細選」,不少「老北京」也由此與老王再續「同事緣」。

有像楊藝文這樣仍在北京任職的「老北京」,比如2013年首輪、2014年第二輪擔任巡視組組長的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以及2014年新加入並在去年第二、第三輪中央巡視中擔任組長的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

三人都是北京成長起來的幹部。老王擔任北京市長時,三人均與其共事。首輪即加入巡視隊伍的杜德印當時是北京市委副書記,稍後加入巡視隊伍的吉林,與老王同在常委班子,先後擔任政法委書記、副市長。

用人先後不同,用人領域也不同。吉林、杜德印巡視後回歸本職,但有些則長期在巡視組工作,比如黎曉宏、董宏。

黎曉宏曾是老王任北京市長時的市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2013年以中國證監會紀委書記身份擔任首輪巡視組組長,當年11月首輪巡視後即被留任中央巡視小組辦公室主任,小組組長正是老王。

而董宏當時是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這位被政知局 小編的媒體朋友們稱為老王「大秘」的同志,曾先後在廣東、國務院體改辦、海南、北京等多地與老王共事。2013年首輪巡視起他一直在中央巡視組工作,從副組長到組長參與多輪巡視。今年首輪巡視中,董宏還帶領巡視組進駐中國移動、中國電信。

「老北京」紀檢遍佈中央地方

再說整個紀檢系統。十八大後經過老王佈局,紀檢系統進一步擴圍,不僅地方省份、國家部委,中央機構也有紀檢部門。

今年4月,中央紀委新設7家派駐紀檢組組長,分別赴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任職報到。新華社稱這是黨的歷史上,中央紀委首次向黨的工作部門和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派駐紀檢組,是實現派駐全覆蓋的重要一步。

在向中央單位新派駐紀檢組組長之前,2014年中央紀委在一年間密集調整了駐部(委)紀檢組組長,其中包括工信部、住建部、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國家統計局、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新華社。

記者留意到,在此次密集調整中,就有老王的「老北京」同事。2014年6月,已滿60歲的時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政法委書記趙鳳桐,被任命為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國土資源部紀檢組組長。老王在北京任職時,趙鳳桐先後任昌平區委書記、副市長,合作淵源也不淺。

國家部委紀檢幹部調整之後,省級紀委一把手調整也日趨頻密。就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小編掌握的情況看,自去年9月中央紀委常委黃曉薇「空降」山西之後,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常委姚增科、崔少鵬「空降」天津、吉林;中央紀委委員於春生「空降」廣西。朝著垂直管理方向邁進的這當口,中央紀委對地方紀檢系統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在這樣重要的崗位,老王也啟用「老北京」同事。2014年8月就任遼寧省紀委書記的林鐸就是例子。曾在海軍服役的林鐸復員後就長期在北京工作,老王在北京期間,隨著職務從西城區委副書記、到區長、區委書記的逐步陞遷,他與老王的接觸也是越來越多。十八大後,老王主掌中央紀委,擔任哈爾濱市委書記僅2年的林鐸被調入紀委系統,出任遼寧省紀委書記。

中央紀委大院的「老北京」

說完這些,政知局小編最後依然要回到擔綱十八大後反腐大任的「司令部」——中央紀委。在這裡,紀委幹部們可是真的與老王在並肩戰鬥,尤其是那些曾在北京與老王共同工作的老同事們。

比如現在擔任中央紀委副秘書長兼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的崔鵬,此前他曾在北京給老王做過「秘書」。老王在北京期間,崔鵬在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工作,其間較長時間為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2007年2月後還是現任中央巡視小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的副手。

不過,老王在中央紀委大院中最有名的「老北京」同事,應該是肖培。記者想要透露的是,老王在北京當市長的時候,還曾擔任奧組委執行主席,那時候作為奧運會新聞工作負責人的肖培,曾陪同老王出席許多外事場合。老王在中央紀委大院為這位宣傳領域出身的幹部,找到了合適的崗位: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

找到合適崗位後的威力不小,肖培上任後。中央紀委推出自己的客戶端,第一時間發佈落馬官員新聞,肖培曾經工作的媒體成為中央紀委客戶端的擁躉。也正是這個客戶端披露了中央紀委如何處理信訪舉報等大量一手信息,圖文並茂地為媒體提供報道素材,從而成功地搶佔了各大媒體的頭條。

對公眾宣傳之外,這位中央紀委首任宣傳部部長還將宣傳做進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課堂上。6月26日下午,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肖培為各位高層講解。據記者瞭解,在為本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授課的「老師」中,肖培是首位廳局級官員。

      責任編輯:蘇萊
王岐山部署第二輪巡視 涉26家單位      [2015-06-23]
除了打虎 王岐山都在忙什麼?      [2015-05-12]
王岐山在浙江調研:黨紀嚴於國法      [2015-05-10]
解密王岐山選人的最新重大變化      [2015-04-29]
王岐山給200名紀檢幹部「上課」      [2015-04-20]
王岐山拒絕特赦貪官讓誰害怕      [2015-04-14]
自首可否特赦?王岐山:未到時候      [2015-04-11]
王岐山導演的四部反腐大片      [2015-04-10]
一季度 老王導演反腐四劇目      [2015-04-04]
王岐山看中的紀檢組長      [201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