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自首可否特赦?王岐山:未到時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1]
   

王岐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梁珊珊 武漢報道)4月11日上午,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在武漢進行「反腐新常態」主題演講,他表示2014年是反腐「質性變革年」,已經帶來了人心回暖的苗頭。此外,他透露,王岐山近期對是否有可能特赦腐敗官員的提問,表態稱「還不到時候」。

2014年是「質性變革年」

高波指出,2014年是反腐的關鍵年份,在去年周徐令蘇(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四大老虎」被查處,為反腐格局帶來了「質性的變革」。

中國社科院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012年民眾對反腐的信心度不足60%,而近兩年老百姓對反腐信心大幅提升,去年已有八成以上民眾表示對反腐有信心,可見已有「人心回暖的苗頭」。

人心「暖」在哪裡?有行動,見實效了。高波直言,「制度反腐是偽命題」,中國不缺打擊腐敗的法律制度,缺的是對制度的貫徹執行,甚至可以說,制度與執行制度之間的割裂是近年來腐敗橫行的重要原因。

相比以往的目標和口號,「八項規定」管的都是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是一種「低承諾」,但它卻使官場風氣為之一肅,帶給民眾出乎意料的驚喜。高波說,「低承諾,高兌現」遠勝過「高承諾,低兌現」,懲和治,標和本,一定不能分開。

他感歎說,中國共產黨作為長期執政黨,就好比一個無限責任公司,權力無限大,利益無限大,同時責任也無限大。

特赦?還不到時候

高波透露,近期有官員問王岐山,是否有可能對主動自首的腐敗官員酌情特赦。要在兩年前,王岐山肯定要拍桌子大罵,但這一次,王岐山只是長歎了一口氣說,「還不到時候。」

該如何解讀王岐山所說的「不到時候」?高波指出,首先特赦必須有底線,香港廉政公署「特赦令」中的提出「三不赦」或可成為範例,即性質惡劣不赦、正在查辦不赦、外逃人員一律不赦。日前,中央將緝捕和抓捕潛逃在外的職務犯罪嫌疑人的「獵狐行動」升級為「天網行動」,足可見中央對海外追逃追贓的堅定態度。

更重要的是特赦必須等待時機,高波透露,早在2007年就啟動過特赦機制,但是效果很差,鮮有官員站出來主動承認問題,問題在於懲處力度不夠,「說與不說都一樣,當然不會去說」。

高波表示,只有等到反腐形成氣候,「生態」再造完成後,特赦才有意義。

      責任編輯:書亞
王岐山導演的四部反腐大片      [2015-04-10]
一季度 老王導演反腐四劇目      [2015-04-04]
王岐山看中的紀檢組長      [2015-04-01]
王岐山調研河南 赴紅旗渠唱《定叫山河換新裝》      [2015-03-30]
王岐山赴豫調研:到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9]
王岐山河南調研 到訪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8]
王岐山會見俄反腐敗局局長:望加強反腐合作      [2015-03-25]
王岐山栗戰書出訪:習外交新底色      [2015-03-22]
5天打4虎 習王重新定義「能吏」      [2015-03-22]
六天四虎 王岐山再撕貪官4種護身符      [2015-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