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岐山拒絕特赦貪官讓誰害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4]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4月13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反腐未有窮期,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僅符合黨的利益,也符合全體民眾的公共利益。在反腐敗的問題上,需要的是趙簡子而非東郭先生。全文如下: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日前在一次演講中披露,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近期對是否有可能特赦腐敗官員的提問,表態稱「還不到時候」。

特赦貪腐官員,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此前有學者考證,從1999年算起,相關言論提出已近十六年了。多年來,每每有人喊話,建議權威部門選擇適當時機,宣佈對過去的貪污受賄行為實行有附帶條件的「特赦」。

儘管建言者或許有著這樣那樣的理由,甚至也舉出一些國外曾經實施過的先例,以證明這樣做的必要性,但在中央強力推進反腐、民眾反腐信心爆棚的語境下,「特赦論」的提出,依然缺乏足夠的社會認同。這也是這則消息引發眾多網民狙擊的深層根源。

一方面,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的力度逐漸加大,特別是剛剛過去的2014年,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四大老虎」被查處,為反腐格局帶來了「質性的變革」。由此在政治經濟社會領域帶來的積極變化,有目共睹。但在歡呼的同時,也應該看到,反腐仍面臨十分嚴峻的形勢。主要表現在,腐敗存量還沒有得到有效清除,而頂風作案帶來的腐敗增量仍然不小;特別是貪腐的手段越來越隱蔽和複雜,有待於進一步採取雷霆手段嚴肅查處;此外,當前的反腐也存在冷熱不均的情形,用中紀委相關文章的表述就是,不能像深深的海洋,表面上九級風浪,下面卻紋絲不動。

另一方面,儘管反腐風暴波瀾壯闊,但相關約束權力、防範腐敗的制度還遠沒有完全建立起來,還不能從「不敢腐」進而實現「不能腐」、「不願腐」。作為監控官員財產的重要制度設計,官員個人事項申報仍在持續深化的過程之中,相當一部分官員中間存在不實、甚至虛假申報的情形,距離真正的官員財產公開,還有相當的距離。

不僅如此,在約束官員權力方面,比如簡政放權、決策公開、社會監督等等,目前也只是剛剛破題,還有待進一步嚴密與完善,「有權就任性」的情形依然困擾著中國的改革。

而從民意反應來看,近兩年來的強力反腐在贏得民心的同時,也使得民眾的期待日益高漲。值此民意方殷、人心回暖之際,正該趁勢作為、刮骨療毒,如果討論罷手,甚至與貪腐官員握手講和,也說不過去。反腐的號角剛剛吹響,還遠未到收兵之時。

此前,也有論者表示,中央反腐的疾風暴雨可能會招致腐敗勢力聯手反制,不過從近兩年的反腐實踐看,這樣的理論假設並不成立。現實表明,腐敗陣營並非鐵板一塊,那些基於權欲與利益之上的所謂「聯盟」,不僅不可能構成反腐的阻力,反而會成為下一步反腐的線索與脈絡。

說到底,反腐未有窮期,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僅符合黨的利益,也符合全體民眾的公共利益。在反腐敗的問題上,需要的是趙簡子而非東郭先生。現在奢談「特赦」,不可能換取貪贓枉法者的主動收手,更不要說讓貪腐官員小心翼翼夾著尾巴做人了。

      責任編輯:慧动
王岐山給200名紀檢幹部「上課」      [2015-04-20]
自首可否特赦?王岐山:未到時候      [2015-04-11]
王岐山導演的四部反腐大片      [2015-04-10]
一季度 老王導演反腐四劇目      [2015-04-04]
王岐山看中的紀檢組長      [2015-04-01]
王岐山調研河南 赴紅旗渠唱《定叫山河換新裝》      [2015-03-30]
王岐山赴豫調研:到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9]
王岐山河南調研 到訪紅旗渠參觀青年洞      [2015-03-28]
王岐山會見俄反腐敗局局長:望加強反腐合作      [2015-03-25]
王岐山栗戰書出訪:習外交新底色      [201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