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烏法峰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0]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俄羅斯烏法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峰會主題是「規劃組織未來發展,就本組織發展重大問題及國際和地區重要問題協調立場」。同前一天舉行的金磚峰會一樣,主會場依然設在烏法會議中心。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當地時間10日中午12時8分許,習近平抵達會議中心,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這裡迎接。會議開始前,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集體合影,留下一年一度的「全家福」。隨後,峰會正式開始。

習近平將首先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小範圍會談。會談預計進行75分鐘,議題為「地區政治經濟形勢演變下,上合組織的首要任務」。東道主普京將首先發言,之後哈、中、吉、塔、烏五國領導人先後發言,並進行自由討論。

小範圍會談結束後,馬上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大範圍會談。會談預計進行90分鐘,議題為「上合組織發展現狀和前景」,與會領導人還將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按照會議安排,俄、哈、中、吉、塔、烏六國領導人將依次發言,隨後其他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發言。習近平還將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簽字儀式。

上述議程完成後,已經連續開會數小時的習近平等各國領導人,終於可以從會談桌來到餐桌,出席普京為峰會舉行的歡迎宴會。在這裡,他們可以繼續就相互關心的重大話題展開比會談桌上更自由、更個人化的交流。

當天,習近平還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阿富汗總統加尼、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等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於2001年6月15日,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今已成為維護本地區安全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平台。元首理事會是上海合作組織最高機構,每年舉行一次例會。今年的烏法峰會肩負著確定新形勢下本組織發展戰略、對各領域合作作出重要規劃部署的任務,對推動上合組織繼續沿著高效、務實、健康方向快速發展,切實幫助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實現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將同其他成員國元首簽署並發表《烏法宣言》,批准包括《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在內的一系列文件,簽署《上合組織成員國邊防合作協定》,通過關於啟動接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程序等決議,發表成員國元首關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聲明、關於應對毒品問題的聲明以及會議《新聞公報》。

      責任編輯:東方
文匯觀察:「一帶一路」首席推銷員習近平      [2015-07-10]
習近平:金磚國家經濟合作大有可為      [2015-07-09]
習近平:維護中印關係積極發展勢頭      [2015-07-09]
習近平兩月兩晤普京 雙峰會有三看點      [2015-07-09]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      [2015-07-09]
金磚上合首次「背靠背」 習近平4天30場活動      [2015-07-08]
習近平抵達俄羅斯烏法 周小川機場迎接      [2015-07-08]
「現場直擊」 習近平抵達烏法      [2015-07-08]
習近平抵達俄羅斯烏法 將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      [2015-07-08]
習近平離京出席金磚峰會 周小川陪同      [2015-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