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通州加快「行政副中心」建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1]
放大圖片

7月11日閉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七次全會一致通過了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綱要》的意見。圖為全會表決現場。

【文匯網訊】中共北京市委全會決定,貫徹京津冀一體化國家戰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未來將聚焦通州,加快「市行政副中心」建設。

據中新網報道,中共北京市委10日—11日召開全體會議並強調,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北京要更加重視發揮好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首都的科技、產業、文化及公共服務資源延伸到周邊地區,實現優勢互補、良性互動。

國家戰略

在本周末為期兩天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屆七次全會上,最重要的議題是學習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這份國家戰略頂層設計藍圖和綱領性文件,由中央成立專門班子研究編製,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國務院常務會議分別審議過。7月11日,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意見經市委全會審議通過。

今天下午,北京市委全會一致通過決議並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項重大國家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實踐;有利於發揮京津冀各自比較優勢,開闢區域優化開發新局面,打造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對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必由之路

京津冀地域面積21.6萬平方公里、人口1.1億,地緣相接、人緣相親,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吸納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是拉動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但如今的北京患上了「大城市病」,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交通擁堵、大氣污染的難題日益突出。城市歷次規劃確定的1000萬、1250萬、1800萬等人口控制目標屢屢被突破,一些美好的規劃設想也難以實現。當前,人口資源環境矛盾和「大城市病」問題,已經成為京城民眾的高度關切,也成為城市管理者不能釋懷的最大焦慮。

北京市委全會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適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出路,有利於提升北京的資源環境承載力、服務管理能力、創新引領能力。

疏控並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全會講話中說,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場重大深刻的改革,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涉及面廣,利益關係複雜,缺乏現成經驗,必然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攻堅克難過程,也是一場充滿機遇和挑戰的「大考」。

他認為,人口等經濟要素向大城市集中,是許多國家現代化過程中出現的普遍現象。北京發展最突出的問題是人多,而人多的背後是功能太多。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優化提升首都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必須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先導和突破口。

北京市委全會強調,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要堅持控制增量與疏解存量雙管齊下,堅持市場與政府兩手用力,建立健全倒逼機制和激勵機制;要立足於資源環境承載力,強化約束,守住底線。

談到「控」與「疏」雙管齊下,郭金龍指出,控制增量與疏解存量一體兩翼、相互促進:

——在「控」的方面,要制定更加完善嚴格的產業限制目錄和人口調控目標,堅決守住各類功能禁止和限制底線,嚴格控制新增人口。凡是新上的項目,都要考慮控制人口的要求,決不能讓今天的項目成為明天的問題和負擔。

——在「疏」的方面,要直面矛盾、積極應對,絕不能有等一等、看一看、放一放的心態,更不能延誤整體工作進度。已經開展的城鄉結合部整治、人口目標調控等一系列疏解工作要繼續推進,不斷取得新成效。

前景可期

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實現北京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一步,但並非解決城市發展管理問題的全部。

郭金龍說,城市功能是否能得到有效發揮,不取決於光鮮亮麗的一面,而恰恰受制於某些「短板」。不管看到多少高樓大廈、名勝古跡,一個髒亂差的城中村就會損害首都的美好形象;不管上了多少項目,一條沒人管理的臭水溝就會凸顯發展的薄弱環節。因此必須下大力氣提高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圍繞解決城市發展「短板」和民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加強環境整治,消除安全隱患,完善服務配套,提升城市品位,讓廣大民眾切實感受到疏解與提升帶來的好處,理解、支持、參與,共同做好疏解工作。

他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是三地作為一個整體協同發展,將著力打造現代化新型首都圈、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中國經濟發展新的支撐帶。他呼籲黨政官員,自覺摒棄「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在推動區域發展中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在服務國家大局中實現自身發展。

北京市委全會決議指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要聚焦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產業升級轉移等重點領域,力爭率先取得突破。要更加重視發揮好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首都的科技、產業、文化及公共服務資源延伸到周邊地區,實現優勢互補、良性互動。要全面深化改革,促進區域內各種要素按照市場規律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

郭金龍希望,北京的城市功能更完善、產業更高端、環境更優美、社會更和諧、生活更便利,文化與科技比翼齊飛、古老與現代交相輝映。

      責任編輯:京辰
北京行政副中心列入規劃      [2015-07-09]
北京通州6村月底開拆 坐實「東遷」傳言      [2015-06-18]
搶完馬桶蓋 中國客又去搶日本「神藥」了      [2015-07-12]
外媒:越來越多中國人不生孩子      [2015-07-12]
科學家稱太陽2030年將「休眠」      [2015-07-12]
成思危:「中國風險投資之父」的多彩人生      [2015-07-12]
北京鋒銳律所被查 揭開「維權」黑幕      [2015-07-12]
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去世      [2015-07-12]
王岐山陝西行「七月打虎」有何期待      [2015-07-11]
呼和浩特一處天然氣發生洩漏起火      [201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