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優衣庫不雅視頻當事人不構成犯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7]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7月14日晚,一則發生於北京三里屯優衣庫服裝店試衣間內的不雅視頻在微博微信平台上熱傳;7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發佈消息稱,朝陽警方對此高度重視,目前已介入調查;7月15日下午,國家網信辦就此事約談新浪、騰訊負責人,責令其切實履行好企業主體責任,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開展調查。

不雅視頻一經發出,引發網民熱議。有網民認為,這可能是商家藉機營銷炒作,優衣庫隨即通過其官微否認此說法。也有不少網民猜測視頻中的男女主角是誰,並對當事人進行「人肉」。那麼,傳播不雅視頻是否構成犯罪?又是否存在侵犯個人隱私的情況?針對不雅視頻中可能涉及的法律問題,記者採訪了多名法學專家。

網民觀看、保存、傳播不雅視頻是否違法

在視頻大量傳播的情況下,網民觀看此不雅視頻是否屬於違法行為?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阮齊林表示,法律並沒有明文禁止公民不能看什麼,網民觀看此視頻的行為並未構成違法。「違法往往是對他人造成侵害,而不是一個道德問題。」阮齊林說,就此事而言,觀看者本身沒有對他人造成侵害,因此該行為不屬於違法行為。

那麼,網民在觀看完視頻後將其保存下來是否構成違法行為?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趙軍表示,根據《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第五條的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利用國際聯網製作、複製、查閱和傳播宣揚封建迷信、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兇殺、恐怖,教唆犯罪的信息。趙軍說,如果嚴格按照法律條文來看,網民保存視頻的行為是違法的。但他也表示,從實際情況角度出發,若網民只是將視頻保存下來,並沒有對其進行傳播,那麼並沒有對公共秩序造成影響,這一情況下,公安部門很少且沒有必要將責任追究到保存視頻的網民個人。

那麼,網民公開傳播視頻是否違法?阮齊林表示,如果網民在觀看完不雅視頻後,又將其在公共空間傳播,這一行為可能構成違法。他表示,可能涉嫌違法這一說法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這個視頻本身是否屬於「淫穢物品」。如果經公安部門鑒定,這個視頻構成「淫穢物品」,那麼網民對視頻進行公開傳播的行為,就涉及到法律禁止的傳播淫穢物品罪。

趙軍也表示,一旦包含淫穢信息的視頻在網上進行了傳播,就和社會公共空間發生了關係,傳播的行為就和法律有關。但他也表示,從刑事政策的角度來看,普通網民的轉發行為很少被追究,最終追究的一般是上傳者的法律責任。

視頻上傳者須承擔什麼責任

視頻流出後,上傳者的身份也引發了不少網民猜測,是當事人自己還是另有其人?這其中也涉及法律問題。

趙軍表示,如果該視頻被公安部門確定為「淫穢物品」,上傳者是當事人自己,就不涉及對當事人隱私權的侵犯和侮辱,但需要承擔傳播淫穢物品的法律責任。但若該視頻是由他人上傳,那麼上傳視頻者主要存在兩方面的責任,一是對當事人本身的隱私權構成傷害,二是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罪,構成了違法行為。

阮齊林告訴記者,根據《刑法》第三百六十四條規定,傳播淫穢的書刊、影像、音像圖片或其他淫穢物品情節嚴重的,將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因此,一旦該視頻被確認為「淫穢物品」,加之該視頻的廣泛流傳程度已達到追訴立案的標準,視頻上傳者可以被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當事人不雅舉動不構成尋釁滋事罪,網民「人肉」行為可能違法

視頻主角的不雅行為是否構成尋釁滋事罪?趙軍表示,試衣間雖然是公共場所的一部分,但該場所是一個相對封閉和私密的空間。在這樣的空間裡,當事人發生性行為仍然是和公共空間有相對的隔離,這並不構成治安管理法中近似的公共場合故意裸露的行為,未對社會秩序產生嚴重破壞,因此,不構成尋釁滋事罪。

在視頻公佈後,因為對當事人身份的好奇,一些網民發起了「人肉」當事人的行動,那麼,這一行為又是否違法?

阮齊林表示,是否違法將視其「人肉」的手段而定。「若是通過正常的檢索行為瞭解當事人的信息,就不構成違法。若是在『人肉』過程中運用了一些非法手段,則有可能對當事人的隱私造成侵害」。

      責任編輯:星空
日本網友如何看待優衣庫不雅視頻      [2015-07-16]
優衣庫不雅視頻當事男女遭人肉      [2015-07-16]
國家網信辦就「試衣間不雅視頻」約談新浪騰訊負責人      [2015-07-15]
北京警方調查優衣庫「視頻事件」      [2015-07-15]
優衣庫回應視頻事件:請正確使用試衣間      [2015-07-15]
伊能靜疑談優衣庫事件:沒人可散佈你的裸體      [2015-07-15]
王思聰:看9遍不雅視頻 不是大冪冪      [2015-05-15]
楊冪現身派出所 就不雅視頻報案      [2015-05-14]
央視主持人畢福劍就不雅視頻致歉      [2015-04-09]
畢福劍不雅事件飯局照片曝光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