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如約」赴吉林延邊考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7]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讓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州長李景浩感到驚喜的是,習近平總書記真的在百忙之中來到延邊考察調研了。

4個月前,也就是今年的3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審議時,李景浩代表邀請總書記到延邊去看看,習近平說,我一直想去延邊看一看,下次到吉林一定去。

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到吉林考察調研,把首站安排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

16日中午,專機降落在延吉朝陽川機場。一下飛機,習近平便乘車前往延邊博物館,聽取延邊州總體情況介紹,並參觀延邊州成就展和朝鮮族民俗展。

延邊州是我國唯一的朝鮮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鮮族聚居地區,人口215萬,朝鮮族占36.4%。這裡地處中俄朝三國交界,是東北振興、圖們江開發等國家戰略疊加區。延邊環境優良、資源優質,森林覆蓋率80.8%,長白山區是我國重要的木材和中藥材基地,人參、延邊黃牛、食用菌、大米等特色農產品馳名中外。 「青山綠水披霞光,長白山下果樹成行,海蘭江畔稻花香……」一首《紅太陽照邊疆》曾經唱遍大江南北。歌曲反映的正是延邊人民的精神風貌和風土人情。

16日下午,習近平來到位於海蘭江畔的和龍市東城鎮光東村。進村前,經過一大片水稻田。這裡是有「平崗綠洲」之稱的延邊地區最大的水稻基地。7200公頃綠油油的秧苗長勢喜人。

總書記下車,沿著泥濘的田埂走進稻田,同正在田間勞作的村民和農技人員攀談起來。現在正值水稻分櫱期。一位農技人員拔起一把秧苗遞到總書記面前說,插秧時3-5棵苗,現在已分出三四十棵了,今年有好收成,一公頃產量有望達到一萬五到一萬八千斤。習近平說,中國有13億人口,要靠我們自己穩住糧食生產。糧食也要打出品牌,這樣價格好、效益好。祝鄉親們大豐收。

在光東村,習近平走進村委會便民服務室、圖書室和文體活動室視察。村裡老年舞蹈隊正在排練,伴著《紅太陽照邊疆》翩翩起舞。總書記駐足欣賞,稱讚朝鮮族群眾舞蹈跳得好,一招一式就是不一樣。習近平說,幾十年前自己當村支部書記時,村裡廣播每天都放這首《紅太陽照邊疆》,非常熟悉。今天來到了海蘭江邊,歌中所唱的就是這裡。

光東村村容整潔,道路兩旁鮮花盛開。「黑白灰、淡素雅」,一排排村舍,展現了朝鮮民居的鮮明特色。習近平走進70歲的村民李龍植家。 炕,是朝鮮族人在室內的主要活動空間。延邊地區朝鮮族房屋內的灶坑更是別具一格。鍋台、炕面形成一個平面。據說,這種灶坑既好燒、又衛生。

按照朝鮮族習俗,習近平脫鞋走進屋裡,察看主人的生活起居情況。隨後,盤腿而坐同鄉親們拉起家常。習近平說,這是他第一次到朝鮮族聚居區考察調研。當得知一些村民還在使用傳統的旱廁,習近平指出,隨著農業現代化步伐加快,新農村建設也要不斷推進,要來個「廁所革命」,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基本公共服務要更多向農村傾斜,向老少邊窮地區傾斜。習近平指出,我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全面小康一個也不能少,哪個少數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過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離開光東村時,身著鮮艷民族服裝的村民們排起長長隊伍,打起手鼓、敲起長鼓,載歌載舞,表達喜悅之情。

隨後,習近平考察了吉林敖東藥業集團延吉股份有限公司,走進生產車間與職工交流,詳細瞭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

      責任編輯:夏僅
習近平: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      [2015-07-17]
習近平吉林調研:盘腿而坐同老鄉拉家常      [2015-07-17]
習近平會見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      [2015-07-15]
習近平出席烏法雙峰會:3天25場活動      [2015-07-14]
習近平在烏法單獨見了誰 聊了啥?      [2015-07-12]
習近平邀安倍參加閱兵彰顯「大國范兒」      [2015-07-11]
習近平已邀請安倍參加抗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7-11]
習普談股:中方平靜看待波動      [2015-07-10]
習近平主席的「金磚時間」      [2015-07-10]
外媒:習近平力促中俄印「戰略對接」      [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