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邀安倍參加閱兵彰顯「大國范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1]

【文匯網訊】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透露,習近平已經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出了來華參加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的邀請!相信不少朋友今天早上醒來的時候,都被這條新聞「震住」了。這會兒不僅中國網友們熱火朝天地聊嗨了,外國朋友們也是瞪大眼睛想弄明白中日關係是不是將出現新的轉機。學習大國今天就結合習大大幾次對日講話為夥伴們解讀解讀。

一、和平需要爭取,和平需要維護

歷數習近平出席抗戰爆發紀念活動、紀念抗戰勝利座談會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等重大歷史節點上的講話,可以發現,其中頻率最高的詞彙當屬「和平」一詞。換句話說,中國向世界各國領導人廣泛發出邀請參加抗戰勝利70週年的紀念活動,為的就是宣示和平、捍衛和平而非挑起衝突、延續仇恨。

我們知道,近些年的中日關係確實差強人意,也讓不少人擔心起亞洲的和平來。從釣魚島「購島」風波到東海油氣田之爭,從歷史問題到雙方「隔空對質」,中日關係正從「政冷經熱」不斷走向「政冷經冷」。這其中,隔三差五「拜鬼」,時不時口出狂言的安倍晉三難辭其咎。

就像習近平說的那樣,「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是需要爭取的,和平是需要維護的」。中日都是亞太乃至全球不可忽視的大國,如果任由中日關係持續走低惡化、對峙升溫,那麼亞洲的和平隨時都有可能被打破。能不能站在大局出發,能不能放下「以牙還牙」的零和思維,邁出謀求轉機的第一步,時刻考驗著一個大國的擔當和責任。

習近平5月在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上講過:

「中國高度重視發展中日關係,儘管中日關係歷經風雨,但中方這一基本方針始終沒有改變,今後也不會改變。我們願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推進兩國睦鄰友好合作。」

這句話無疑是為此次邀請做出了註解: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有必要在中日關係的重要歷史時刻邀請安倍出席。這既是中方基於歷史和正義地一貫對日方針,也是一種無懼挑戰、面向和平的坦誠姿態。

二、給安倍上一堂生動的「歷史課」

邀請戰敗國領導人出席二戰紀念活動其實並非稀奇事,德國總理默克爾就是諸多紀念活動上的常客。戰勝國和戰敗國領導人的同時出現,絕不是圖熱鬧講排場,而是一種認同和立場的宣示。雙方都站在全人類、全世界的高度昭告世界: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永恆主題。

對於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的安倍來說,來華參加相關紀念活動,至少會有三大收穫:

一是聽一聽世界關於二戰的主旋律是什麼。

中國在9月3月舉行的勝利日紀念活動,無疑將有眾多的世界政要名流出席參加。他們的悉數到場和鄭重表態,肯定能夠讓安倍聽到,世界上珍惜和平、反對戰爭的呼聲才是絕對的主旋律。

二是看一看中國維護和平的決心和力量有多大。

根據目前披露的消息看,中國將要在勝利日閱兵上展示抗戰的歷史方陣和先進的武裝力量。在此期間,各種群眾性團體性的紀念活動也一定不會少。對於力推解禁「集體自衛權」,大搞「國家正常化」的安倍來說,來中國看清楚捍衛和平力量的強大,有助於冷靜審視一下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

三是想一想未來的路怎麼走。

除了參加相關紀念活動,安倍應該少不了和中國領導人的會晤交流。雖然還不知道習近平具體要對安倍講什麼,但從之前的講話中我們也可以略知一二。

對於一意孤行的日本右翼,習近平說過:「任何人想要否認、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絕不答應!」「中國人民有比海洋、天空更為寬廣的胸懷,但我們的眼睛裡也決容不下沙子。」

而對於廣大友好的日本人民,習近平則說:「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只要中日兩國人民真誠友好、以德為鄰,就一定能實現世代友好。」

這樣看來,安倍來華一定能學到不少、有所觸動,還可能好好做個自我對照、自我反思。

三、歷史無法重來,未來可以開創

「我們強調牢記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大家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各國人民永享太平。」習近平基本在每次涉日講話中,都反覆提到了「未來」二字。我們知道,說努力面向未來並不難,難的是如果創造美好的未來。世界上有不少存在歷史糾葛的國家都曾做出過和解的努力,但真正實現和解、走向未來的並不多。不僅願意面向未來,並努力去做,這體現出了中國越來越濃厚的「大國范兒」。

「中日關係前途掌握在兩國人民手裡。」最近一段時間來,中日關係不乏一些積極信號:雙方達成「四點原則共識」、重啟海空聯絡機制磋商等溝通渠道、3000多日本各界人士訪華。可以說,此次中國向日本發出邀請,就是這種轉暖趨勢的延續和肯定。

當然,就像習近平說過的那樣,「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正確對待歷史,才有利於日本早日卸下歷史包袱。」中國已經把橄欖枝遞給了安倍,接還是不接,安倍本人和日本國內的有識之士務必要審慎對待、細細品味。面對這一中國出於大國責任、大國擔當的邀請,安倍沒有理由不放下一己之私、站在兩國人民和美好未來的高度做出應有的政治決斷。

      責任編輯:京辰
劉胡蘭到底是被誰鍘死的?      [2015-07-11]
新華網駁斥「劉胡蘭是小三」謠言:英雄不容玷污      [2015-06-14]
呼和浩特一處天然氣發生洩漏起火      [2015-07-11]
劉胡蘭到底是被誰鍘死的?      [2015-07-11]
習近平邀安倍參加閱兵彰顯「大國范兒」      [2015-07-11]
安徽省政府半年71次當被告 敗訴1次      [2015-07-11]
「燦鴻」將掠過上海東部海面      [2015-07-11]
央企子公司贊助「大師」王林建廟      [2015-07-11]
寧波15.8萬畝早稻基本絕收      [2015-07-11]
北京通州加快「行政副中心」建設      [201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