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徽省政府半年71次當被告 敗訴1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1]
放大圖片

安徽省政府大樓。

【文匯網訊】7月10日,隸屬於安徽日報報業集團的中安在線發佈了一條消息: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政府71次被推上被告席,當了71次被告。

據新京報公眾賬號「政事兒」報道,6個月當了71次被告,這個數量對於安徽省政府而言拔了個「新高」,比去年同期多了30件。安徽省政府法制辦行政復議應訴處副調研員章榮高預計,5月1日新行政訴訟法實行後,行政應訴案件明顯增多,所以下半年還會再拔「新高」,「下半年可能要達到100件以上。」

因何頻頻坐上被告席?

安徽省政府為何頻頻被推上被告席?章榮高分析說,被告人為安徽省政府的71件案件中,六成以上涉及土地徵收,兩成左右涉及政府信息公開。

71件案件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對省政府做出的行政復議決定不服,提起行政訴訟的。另一種則是直接對省政府的行政行為不滿意,提起訴訟的。比如市民向省政府申請信息公開,對相關部門的辦理情況不滿意的」。

最高法的中國裁判文書網中,發佈了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政府部分應訴案件,證實了章榮高的說法。

今年4月,合肥市中院審理了一起對安徽省政府行政復議決定不服的案子.這起案子就與土地徵收有關。

兩名村民訴稱:他們的房屋被強拆了,拆遷部門沒有提供相關政府文件。為了核實這樣的拆遷是不是合法,他們申請了政府信息公開,這才得知,在拆遷之前,安徽省政府作出了一個關於征地的《批復》,決定將包括他們房屋使用的土地在內的集體用地徵收為國有。他們對這個《批復》不服,就向安徽省政府提起行政復議。但安徽省政府沒受理,理由是超過了復議期限。

安徽省政府代理人辯稱:其所作出的《批復》,曾公開張貼。兩村民在公開張貼17個月之後,才提起行政復議,顯然超過了復議期限。

法院認為,征地部門按照法定程序發佈了公告。「原告有無看見相關公告,不能否定行政機關已通過法定形式將批復及相關內容告知了包括原告在內的被征地人員的事實」,駁回了兩名村民的訴訟請求。

「政事兒」查詢發現,中國裁判文書發佈的案例,多為上述類型。

71次被告僅1次敗訴

被告為安徽省政府的71件案件中,上半年合肥市中院審結了20件,其中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8件,確認省政府行為違法1件,撤銷省政府不予受理行政復議申請決定1件。

也就是說,雖然安徽省政府當了71次被告,可到目前為止僅一起案件敗訴。

據「政事兒」瞭解,這起敗訴案件比較特殊,與土地徵收、信息公開無關。安徽省政府曾經發佈了一個紅頭文件,要求全省花炮企業整體退出。24家花炮企業對此不服,就將安徽省政府告上了法庭。

「合肥市中院一審判定:安徽省政府要求全省花炮企業整體退出的紅頭文件,沒有法律依據,是違法行為」,花炮企業代理律師塗四溢對「政事兒」說,「雖然我們一審勝訴了,可我們還是提起了上訴,我們上述後,安徽省政府也上訴了」。

塗四溢說,花炮企業的上訴理由是法院的判決「沒有下文」,「法院判定安徽省政府的紅頭文件違法。那麼接下來,要麼就判定撤銷這個紅頭文件,要麼裁定如何對企業的損失作出補償,可這兩點一審判決都沒有涉及」

      責任編輯:東方
李錦斌任安徽省政府黨組書記      [2015-06-07]
安徽省政府半年71次當被告 敗訴1次      [2015-07-11]
「燦鴻」將掠過上海東部海面      [2015-07-11]
央企子公司贊助「大師」王林建廟      [2015-07-11]
寧波15.8萬畝早稻基本絕收      [2015-07-11]
北京通州加快「行政副中心」建設      [2015-07-11]
颱風來襲 江蘇人船大撤離      [2015-07-11]
河南南陽市委副書記陳光傑違紀被查      [2015-07-11]
白領平均月薪6320 京滬深列三甲      [2015-07-11]
深圳男子持刀砍人 1死12傷      [201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