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劉胡蘭到底是被誰鍘死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1]
       

【文匯網訊】提起劉胡蘭,人們總是會想起毛澤東主席的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1946年,劉胡蘭參與暗殺山西雲周西村村長石佩懷的行動。當時的山西省國民政府主席閻錫山派軍一個月後將劉胡蘭逮捕,因為拒絕投降,被鍘死在鍘刀之下,時年15歲。但是,就是這樣一位英勇不屈的巾幗英雄,也曾被人質疑。

質疑:鄉親們鍘死了劉胡蘭?

據公眾賬號「中國之聲」報道,一篇名為《在武力脅迫下,鄉親們顫抖著,鍘死了劉胡蘭》的文章,曾經被廣泛轉載,文章中稱鍘死劉胡蘭的,不是國民黨,而是老鄉。這篇文章的作者叫阿憶,本名周憶軍,男,北京大學教授,曾在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擔任主持人。

儘管阿憶在文中一再聲稱,這絲毫不影響劉胡蘭的偉大。但是,一些媒體言論馬上開始對過往宣傳的劉胡蘭事跡提出質疑。有評論稱:「阿憶教授的文章基本上是一個立足於調查研究的細節敘述,可視作一段待證史實。劉胡蘭死於村民之手,反而更加形象深刻地說明了人性的弱點。」顯然,所謂劉胡蘭「死因真相」的披露,已經對劉胡蘭的英雄形象造成了影響。

還原:閻錫山軍隊下狠手!

高二成(解放後曾任雲周西村村委會主任)回憶:

1947年1月12日,天還沒亮,敵人就把雲周西村包圍了,不讓村裡面任何人出去,每家只許留一個人,其他人都到觀音廟開會。在觀音廟開會的總共有四五百人,男的一邊,女的一邊,都站在觀音廟前面。劉胡蘭隨著人流走到了觀音廟。

我當時還小,害怕極了,因為我舅舅是當兵的,大哥原來是民兵,也在人群裡。敵人在觀音廟西邊護村堰前架起了機槍,叛徒石五則在現場就把劉胡蘭認出來了並把她帶進廟裡。

不久,劉胡蘭和五花大綁的六個人被敵人拉出來,敵人把這六個人用鍘刀鍘了以後,就聽見叛徒石五則問劉胡蘭,村裡有多少個八路軍,有多少個共產黨,說出來就放了你,可是劉胡蘭就是不說。

劉胡蘭不說,閻匪軍就把她綁住,往鍘刀前推,劉胡蘭走到鍘刀前,一跪一躺,側躺到鍘刀下面,閻匪軍頭目大鬍子問她怕不怕,劉胡蘭說:「怕死不當共產黨!」劉胡蘭遠望著呂梁山,大鬍子以為劉胡蘭若有所思,等待著她招供。劉胡蘭猛地回過頭來,大聲問大鬍子:「我咋個死法?」大鬍子瞪著血紅的眼珠,聲嘶力竭地吼道:「一個樣!」劉胡蘭就這樣英勇就義了。

現在的山西省文水縣的劉胡蘭紀念館還保留著1947年1月11日,國民黨閻錫山部72師師長艾子謙給215團1營的指令,上面寫道,「該營此次開展工作進行鬆懈,做法太軟……今後做法要硬,去掉書生習氣,勿存婦人之仁,速將馮德照、劉胡蘭等扣獲歸案法辦……」

質疑:劉胡蘭是紅軍連長的小三?

這幾年,網絡上將紅軍連長的王本固與劉胡蘭的戀情曲解為已有家世的連長與小三的故事。王本固因疾病在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療養,劉胡蘭被安排照顧。二人之間漸漸產生了感情。有網友博客寫到,「劉胡蘭的好友金仙曾對王本固說:『你倆很好,是不是談一談婚姻問題?』王本固回答:『情況不許可,環境也不好,所以我不同意這樣做。』」這也被有心人拿來作為「劉胡蘭」是小三的證據。

還原:劉胡蘭15歲生命中的2次訂婚,1次戀情

劉胡蘭生前兩次訂婚,一次戀愛,犧牲後又經歷過一場冥婚。

1946年初,家長按照當地風俗,將劉胡蘭與鄰村男青年陳德鄰訂親。不過因兩個當事人都主張自由戀愛,於是友好商定各自回家勸說父母解除婚約。

同年6月,劉胡蘭被破格吸收入黨,不久又有人上門提親。因男方當時在太谷縣當學徒不常回家,劉胡蘭以不瞭解男方真實情況而拒絕。

同年秋,王本固作戰負傷被送到雲周西村休養,劉胡蘭因常去為王本固做飯、敷藥,接觸多了,兩人產生了愛情。由於戰爭環境險惡,加之劉胡蘭年紀尚小,她與王本固尚未論及婚嫁。當時王連長只把一條毛毯、一支鋼筆和一副眼鏡送給劉胡蘭家。傷好歸隊時,他又送給劉胡蘭一塊小手帕留作紀念,這些都是訂親信物。所謂的已有家世、小三都是假的。劉胡蘭臨刑前把這塊手帕當成最珍貴的物件交給繼母。

劉胡蘭犧牲後,由大伯劉廣謙操持,曾按當地習俗和一起犧牲的石六兒陰配。1957年,劉胡蘭烈士陵園建成,劉胡蘭遺骨單獨遷進陵園,冥婚至此結束。

從對董存瑞捨身炸碉堡的所謂「更正」,到雷鋒的所謂「初戀女友」,共和國家喻戶曉的英雄們幾乎都在遭到質疑。一批紅色經典形象,像阿慶嫂、潘冬子、楊子榮等也無不被畫上另類嘴臉。這些「惡搞」不僅損害了英雄形象,更給青少年造成美醜不分、是非不明的混亂。

軍事科學院的專家公方彬曾經說過,一段時間來,一個個長駐人們心中的英雄形象被摧殘乃至打碎,一些人在獲得短暫刺激後,精神變得愈加空虛,這在一定意義上恰恰是導致社會上一些出現信仰失重、行為失規、道德失范、心理失衡的重要原因。畢竟,一個民族的復興,一個大國的崛起,並不僅僅表現於社會的現代化,還需要文化的現代化,不僅需要寬容多元,還需要在多元中塑造主流精神和核心價值觀。

      責任編輯:高峰
習近平邀安倍參加閱兵彰顯「大國范兒」      [2015-07-11]
新華網駁斥「劉胡蘭是小三」謠言:英雄不容玷污      [2015-06-14]
劉胡蘭到底是被誰鍘死的?      [2015-07-11]
習近平邀安倍參加閱兵彰顯「大國范兒」      [2015-07-11]
安徽省政府半年71次當被告 敗訴1次      [2015-07-11]
「燦鴻」將掠過上海東部海面      [2015-07-11]
央企子公司贊助「大師」王林建廟      [2015-07-11]
寧波15.8萬畝早稻基本絕收      [2015-07-11]
北京通州加快「行政副中心」建設      [2015-07-11]
颱風來襲 江蘇人船大撤離      [2015-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