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稱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0]

【文匯網訊】A股6月中發生突而其來的超級股災,直至上週五期指結算日三大股指期貨全線報升,「國家隊」的「A股保衛戰」首階段戰役告捷。此次救市,證金公司運用大批資金入市維穩,巨量資金如何退出,成為市場恢復常態模式的關鍵。據《財經》報道,監管機構已經開始考慮救市資金的退出方案問題。

目前證金公司的資金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21家券商以2015年6月底淨資產15%出資,合計1280億元,另一部分是證金公司從銀行體係獲得的資金,知情人士向《財經》記者透露,截至7月17日,這部分資金的買入規模超過萬億元。

券商的出資退出有三種可選方案,各有利弊。第一種方案是將券商出資買入的股票按出資比例分給各家券商,主要考慮是救市期間,包括大股東、證券、保險、公募等機構的股票都被鎖定,市場可供交易籌碼不足,一旦資金回流市場,容易再次出現暴漲行情。

第二種方案是將券商出資買入的股票留在證金公司,留作以後融券業務的券池,證金公司返還各家券商的出資,這個方案的好處是鎖定了這部分股票,不會引起市場對賣盤的擔心,而且證券公司不用承擔救市的損益。

第三種方案更折中一些,將券商出資買入的股票換成ETF基金,按比例分配給券商,這樣便於切割,不會引起不同股票後市走勢分化帶來的權益分配不均。這部分出資屬於證券行業自救,資金規模不大,決策流程短,預計很快會有結果。

救市資金的重頭,在證金公司從銀行體係獲得的資金,這部分資金入市規模巨大,一旦處理不好,容易使此前救市的努力付之東流。

證券業界的建議是,參照全國社保基金委託專業機構管理資金的辦法,將買入的股票按照招標方式委託給專業機構,允許他們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慢慢賣出,甚至可以沒有盈利的要求,只需要把資金回收就可以。

有關這部分資金的退出仍需多方協商,目前證監會正在研究可供選擇的方案。

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關心,A股從危機模式向常態模式的過渡是否需要更長時間,接下來監管部門能否與市場進行良性互動,切實管理好資本市場預期,避免重蹈此次股災的覆轍。

      責任編輯:紫荊
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報道不實      [2015-07-20]
深圳一P2P資金鏈斷裂 投資者損失近億      [2015-07-19]
「國家隊」大護盤 如何退出救市?      [2015-07-19]
武警「解放膠鞋」將退出現役 新式鞋列裝      [2015-07-18]
證監會證實赴恆生電子開展核查      [2015-07-14]
養老金入市方案結束征民意      [2015-07-13]
2萬億資金或入市!養老金如何安全賺錢      [2015-07-13]
中國4萬噸兩棲攻擊艦曝光 或已開工      [2015-07-13]
證監會網信辦聯合規範場外配資      [2015-07-13]
證監會擬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      [2015-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