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岸四地學子踏訪絲稠之路 尋根中華文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0]
放大圖片

「兩岸四地青年牽手絲綢之路行」在蘭州大學啟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剛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肖剛 蘭州報道)「兩岸四地青年牽手絲綢之路行文化研習營暨第十一屆海峽兩岸青年學子牽手絲綢之路行文化交流」活動日前在蘭州大學啟動,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台灣新竹清華大學、等高校的近百名師生,將在十餘天的時間裡踏訪絲綢之路,探尋共同的中華文明之根。

香港浸會大學中國經濟研究系大三學生陳元通告訴記者,這是他首次來甘肅,小學時從電視裡瞭解到絲綢之路是中國對外貿易,以及佛教東漸之路,沿途有許多古色古香的遺址遺跡,「這是在香港等其他地方看不到的,非常神往。」陳元通說,「這次來還有一點不同,就是因為我學習中國經濟研究專業,中國推行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對外發展經濟、加強聯繫,所以還想看看西部對外開放的具體措施,想通過實地考察瞭解未來經濟發展的走向。」

在蘭州短暫的逗留讓陳元通覺得中國西部的經濟發展超乎想像,他認為,香港的企業如能提早佈局中國西部,就有機會借絲綢之路經濟帶東風加強與中西亞國家的交流。「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帶動下,中國西部經濟快速發展,軟實力將與東部發達城市接軌,未來香港等地的人才一定會被吸引來此創業。」言談中,陳元通總不忘將自己的專業帶入「旅途」。

蘭州大學校長王乘代表活動主辦方表示,此行是古絲綢之路文化和新絲綢之路文明彙集的旅途,能在歷史的長河和現實的洪流感受祖國強盛、民族復興的燦爛美景,為加強兩岸四地青年互相認知、交流奠定堅實的基礎。

王乘說,中國西部千百年來演繹著絲路的傳承與創新,體現中華民族的價值與人文追求,兩岸四地青年擁有同一類語言、同一個民族、同一種文化以及共同的夢想、價值追求,希望通過絲路之旅充分感受祖國西部的歷史文化和風土民情,更好理解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兩岸四地同胞共同的理想和使命,發揮青年在復興絲綢之路文化和華夏文明傳承創新中的獨特作用,為促進文化交流和弘揚民族文化做出貢獻。

中國華夏遺產基金會會長耿瑩在啟動儀式的報告中告訴青年學子,走絲綢之路不僅是走,還需去問、去想。「絲綢之路逾千年,中國卻從未實施過搶掠、佔領,只是進行物質、文化的交流,今天走這條路,就是在青年一代的心中種下中華文明『人和』的種子。」

甘肅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連輯亦表示,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是在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共同認識基礎上的實踐,民心相通是實現「五通」的前置條件,從古至今,絲綢之路文化是交流融合的世界文化,和合是主旋律,包容、合作、互鑒、共贏是絲綢之路留給當代人的財富,也是重走的意義所在。

手捧絲綢之路的象徵符號——駱駝公仔,聽完報告,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工程系大三學生方敬碩說,此前去過北京、上海,卻從未到過西部,身臨其境才發現風土人情完全不同,自己已經迫不及待想去敦煌莫高窟、七彩丹霞等神奇的地方,親身實地體會書本以及老師口中的絲綢之路歷史與文化。

      責任編輯:魏紫
國防部回應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巡航南海      [2015-07-20]
蘭州大學燃爆事故已致31人受傷      [2015-07-20]
迎接大閱兵 天安門城樓提前粉刷      [2015-07-20]
中央七常委八寶山送別成思危      [2015-07-20]
浙粵破億元網絡制售假藥案 波及30餘省市      [2015-07-20]
廣州市政協副主席孫峰被查      [2015-07-20]
暴雨襲閩 航班大面積延誤      [2015-07-20]
穗男子校園持刀挾持人質被擒      [2015-07-20]
山西運城兩會召開 王健康再「消失」      [2015-07-20]
廣州政協副主席孫峰被調查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