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府兩局換將 劉江華張雲正出任新局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1]

【文匯網訊】據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2015年7月21日決定:任命劉江華為民政事務局局長、張雲正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免去曾德成的民政事務局局長職務、鄧國威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職務。梁振英下午在會見傳媒時表示,衷心感謝曾德成和鄧國威多年來的貢獻,並對兩位新上任局長表示信任。

梁振英表示,任何人事變動,都不影響本港行之已久及行之有效的相關政策,並表示無任何其他主要官員的人事變動。梁振英說,曾德成和鄧國威多年來盡心盡力服務香港社會和特區政府,表現優秀,對他們所作的寶貴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梁振英表示,劉江華擁有豐富的從政經驗,在擔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期間,積極參與政制發展工作。張雲正是資深政務官,服務政府超過30年,自2011年出任海關關長以來表現卓越,深信他們二人能夠勝任新工作,帶領相關政策局服務社會、服務市民。

曾德成發聲明 稱樂意退休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發表聲明,表示能夠加入特區政府、服務市民,是他深感光榮的事。他說,樂意現在退休,但聲明中無交代具體的退休原因。

曾德成表示,對於新任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有信心對方會勝任,又說雙方會無縫交接。

現年66歲的曾德成,1998年出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2007年7月開始擔任民政事務局局長。

鄧國威:因家庭理由而退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向行政長官呈辭,並表示由於一些預計不到的家庭理由而要退下,需要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鄧國威說,公務員事務局的重點工作,例如2013年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2015年薪酬趨勢調查、延長公務員服務年期,亦已完成或已展開。鄧國威又說,他有信心繼任人張雲正能帶領公務員事務局邁進新高峰,同事們亦會如支持我一樣支持張雲正。

鄧國威表示,如果將來有合適的機會,他準備在其他崗位上繼續服務社會。

劉江華、張雲正、曾德成和鄧國威的個人簡歷

劉江華

劉江華現年五十八歲,持有英國愛薩特大學社會學學士和香港城市理工學院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碩士。劉江華的從政生涯自一九八五年當選成為沙田區議員起,連任至二○○三年,並於二○一一年再次當選成為沙田區議員,服務地區近二十年。

劉江華由一九九七年至二○一二年擔任立法會議員、由二○○八年至二○一二年擔任行政會議成員,累積長期的從政經驗。他自二○一二年十二月起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

張雲正

張雲正現年五十三歲。他一九八三年十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一一年四月晉陞為首長級甲級政務官。

張雲正曾在多個政府決策局及部門工作,其中包括前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辦事處、前政務總署、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辦事處、前銓敘科、前衛生福利科、前交接儀式統籌處及房屋署。他於一九九八年八月出任香港駐新加坡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二○○一年十月出任工務局副局長(後改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副秘書長(工務)),二○○六年七月出任保險業監理專員,二○○九年九月出任郵政署署長,並自二○一一年九月起出任海關關長。

曾德成

曾德成現年六十六歲。他於二○○七年七月一日獲委任為民政事務局局長。他曾於一九九八年七月至二○○七年六月出任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加入政府前,曾德成從事新聞工作接近三十年。曾德成曾經獲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屆至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鄧國威

鄧國威現年五十九歲。他於一九七八年十月加入政務職系,並於二○○八年四月晉陞至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

鄧國威曾在多個決策局及部門服務,包括前民政署、前社會事務科、前政務總署、前市政總署、前地政工務科、前新機場工程統籌署、前布政司辦公室行政署、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秘書處。他於二○○○年一月出任前環境食物局副局長,二○○一年五月出任運輸局副局長(後改稱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副秘書長),二○○三年十一月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二○○七年四月出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勞工)/勞工處處長(政府總部改組後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他於二○一二年七月一日獲委任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責任編輯:紫荊
劉江華曾擔任港府「政改三人組」副手      [2015-07-21]
梁振英衷心感謝曾德成鄧國威貢獻      [2015-07-21]
劉江華:政改工作告一段落      [2015-06-24]
曾德成倡港青認識英武力侵港史      [2015-06-21]
曾德成籲少數議員勇於跳出「綑綁」      [2015-06-07]
曾德成:立會少數議員應放棄偏執      [2015-06-07]
曾德成吁「和而不同」不做各種挑釁      [2015-02-22]
劉江華:爭拗累500萬選民失權利可惜      [2015-02-01]
曾德成:施政報告不宜總結「佔中」      [2015-01-19]
曾德成:駐港部隊無插手港事務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