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湘一殺人案被告重審獲無罪 曾3次被判死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1]

【文匯網訊】(記者 李青霞 綜合報道)發生在11年前的「湖南湘潭大學研究生殺人案」,因被告人曾愛雲三次被湘潭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而後被上級法院發回重審。

7月21日,湖南省湘潭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曾愛雲、陳華章故意殺人案第四次審理一審公開宣判:判決被告人曾愛雲無罪;被告人陳華章犯故意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令被告人陳華章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周自然、周清秀經濟損失178142.8元。

2003年10月27日晚,湘潭大學機械工程學院2002級碩士研究生周玉衡在該校工科南樓308室遇害,並被拋屍於該校工科樓南門口通往西側苗圃的台階上。經湘潭市公安局偵查,曾愛雲、陳華章有殺害周玉衡的重大嫌疑。2003年10月29日,曾愛雲、陳華章因涉嫌犯故意殺人罪被湘潭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1月11日被逮捕。

2004年6月,湘潭市人民檢察院以曾愛雲、陳華章犯故意殺人罪向湘潭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湘潭市中級人民法院分別於2004年9月、2005年12月、2010年6月三次作出判處曾愛雲死刑、判處陳華章無期徒刑的判決,被最高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回重審。

湘潭市中級人民法院重審審理查明:被告人曾愛雲、陳華章、被害人周玉衡均系湘潭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碩士研究生。因周玉衡受到導師器重,陳華章對周玉衡心懷嫉妒。2003年10月,曾愛雲與同班同學李某產生戀情,而此前李某與周玉衡已相戀多年。

2003年10月27日傍晚,陳華章來到與周玉衡共同學習的湘潭大學工科南樓308室,將事先準備好的安定片搗碎並溶解、過濾後投放於周玉衡的茶杯中,周玉衡來到308室飲用後出現藥物反應。當晚19時28分許,曾愛雲通過電話約周玉衡在湘潭大學圖書館前見面。19時50分許,服藥後頭暈乏力的周玉衡在陳華章的攙扶下與曾愛雲、李某見面,隨後陳華章以周玉衡身體不舒服為由將周玉衡扶回宿舍。21時許,陳華章又以到308室聽歌為由將周玉衡帶到308室。此後周玉衡在該室遇害。

湘潭市中級人民法院重審認為:公訴機關指控被告人曾愛雲殺害被害人周玉衡的證據中,曾愛雲的有罪供述、陳華章指證曾愛雲殺人的供述、證人李某關於曾愛雲是否有作案時間的證據的真實性均存有疑問,不能採信。

公訴機關指控的事實中,關於曾愛雲的作案動機、是否與陳華章合謀、作案工具的來源及去向、有無作案時間等情節均無確實、充分的證據證明。故公訴機關指控被告人曾愛雲犯故意殺人罪的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

綜合全案證據可以確定,被告人陳華章對被害人周玉衡懷有積怨,有作案動機。法院於是作出上述判決。

      責任編輯:Caroline
湘愛心人士赴疆捐資助學      [2015-07-20]
警方證實「大師」王林涉殺人案      [2015-07-16]
湘抗戰老兵:送曾孫去部隊為國效力      [2015-07-13]
汪涵斥資逾500萬資助湘方言保護      [2015-07-05]
湘1副局長車禍現場連救3人後猝死      [2015-07-03]
德國大眾工廠發生機器人殺人案      [2015-07-03]
湘一男童正午被鎖車中身亡 車窗全是手印      [2015-06-28]
河北滄州持槍殺人案4名嫌犯落網      [2015-06-25]
81家湘企在非投資達5.38億美元      [2015-06-15]
12歲湘女車輪下勇救3歲男童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