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英媒吐槽安倍 花樣公關難救支持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4]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外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支持率大跌,為了挽救人氣,他的公關團隊使盡招數,動漫卡通、真人秀什麼的一股腦全都用上了。不過,效果卻是……用路透社的話說,「到現在為止還是白費勁」。

安倍政府近來強推安保法案,引起很多日本民眾質疑和不滿。日本國內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安倍的支持率已從最高時狂跌20個百分點,至不到40%,創歷史新低。

為幫安倍挽救支持率,安倍的團隊和他所在的自民黨推出一系列公關行動,向日本民眾「推銷」安保法案的好處。對安倍團隊花樣百出的公關秀,路透社說,持續走低的支持率讓安倍著實慌了神。

7月2日,自民黨在官網上推出名為《教教我!小鬍子長官》的5分鐘卡通片,片中一個模擬該黨參議員、前自衛隊指揮官佐籐正久的卡通人物和高中女生民利在地鐵上展開對話。

片中,留著小鬍子的佐籐正久對民利「洗腦」說,日本面臨著「各種威脅」,所以需要改變安保政策「以增強威懾力和先發制人作戰的能力」,但這不會增加戰爭危險。

除了推銷安保法案,「安倍」對美國的表現出了親善。卡通片中安排了一個神似安倍的卡通人物,在新聞發佈會上講述美國艦船冒著炮火拯救一對日本母子的故事,以展現美國是日本堅定保護傘的思想。

安倍本人也不甘落後。20日,他接受兩家電視台網絡訪談,用卡通模型向觀眾解釋日本自衛隊為何應該支援美軍。

模型中有一座大房子,畫著美國國旗,代表美國;房頂上有紅黑夾雜的圖案,代表熊熊大火。馬路對面是一座稍小的房子,畫著日本國旗,代表日本。還有美國消防員、日本消防員和一輛畫著多個美國盟國旗幟的消防車。

安倍稱,如果不通過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美國屋」一旦失火,日本只能旁觀,無力施救,而火勢可能蔓延到「日本屋」。反之,日方則可以向美方伸出援手。

在自民黨網站發佈的短片裡,安倍打比方說,看見自己被人欺負,財相麻生太郎自告奮勇上來保護卻挨了揍,而如果解禁了自衛權的話,安倍就能出來保護麻生了。所以解禁自衛權是必要的。

有分析說,安倍是想借此向日本民眾說明:美國是日本的保護人,所以美國遇到了攻擊日本也應該上前救助。

日本民眾不買賬

外媒評論說,安倍近期的一系列「推銷術」沒起作用,日本民眾對此並不買賬。

有日本網友留言:「火災和戰爭完全是兩回事。安倍想用這種花招欺騙公眾,太自大了。這只能騙小孩子。」

還有人說,「消防員用水,而這次的安保法案是用殺人武器。」

對美國是日本「好友」的說法,有日本網友諷刺道:「美國充當世界警察,哪裡有戰爭和紛爭,美國就第一個出現在那裡。這樣一來,日本對美國的後方支援就是無底洞。不是保衛自己的國家,而是支援介入他人紛爭的美國,不能讓自衛隊員這樣去送死。」

路透社說,安倍的卡通秀在民眾中激起一片嘲諷之聲,日本網民近日推出惡搞版《教教我,小鬍子長官》,片中女高中生頻頻逼問佐籐正久,批評安保法案違背憲法、安倍政府獨斷專行。

惡搞版視頻一經推出即廣為傳播。根據《朝日新聞》的數據,截至21日,該視頻在「優兔」網站的點擊量達到27萬,比自民黨的原版視頻點擊量多12萬。

日本反對黨議員諷刺說,安倍團隊連作秀都擺脫不了教訓人的口氣,只能證明他瞧不起民眾。

路透社援引日本自民黨高官的話稱,「(安倍的)支持率太低,我覺得他的團隊慌了」。

路透:安倍可能會丟掉自民黨總裁的官

路透社說,打著振興經濟口號才得以上台的安倍,竟然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修改日本的安保政策上來,這讓大多數日本民眾不能理解,認為他「危險地侵犯了」日本的和平憲法。

雖然面臨日本各界強大的反對聲浪,安倍仍然打著「日本面臨的地區安全威脅越來越大」這一旗號,一意孤行地推動安保法案並解禁集體自衛權。

7月20日,他在電視節目上稱:「我們搞政治不是為了贏得支持率,而是在獲得支持率的同時做該做的事。」

路透社對此表態潑冷水說,雖然自民黨內部眼下對安倍的行為保持沉默,但如果他的支持率進一步走跌,將有不少人在今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出來挑戰安倍,畢竟,明年的議會選舉才是該黨最需要考慮的事情。

下周,安倍的安保法案將在日本參議院啟動辯論程序。由於自民黨的執政聯盟在參議院佔據半數以上議席,預計該法案能在參院獲得通過。即便在參院無法過關,法案被打回眾院後,執政聯盟也能憑借佔據眾議院三分之二議席的優勢最終把法案付諸實施。

路透社說,安倍政府如果執意違反民意、如此作為,將進一步加深自民黨在日本民眾心中的「蠻橫無理」形象。

      責任編輯:劉健
李登輝獻媚安倍 大讚安保法案      [2015-07-24]
安倍訪華想避開9月3日      [2015-07-23]
日媒:中國提出安倍訪華三條件      [2015-07-23]
安倍二戰70周年談話打算「反省」      [2015-07-22]
安倍:自由的海上不能恃強凌弱      [2015-07-20]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浙14人赴日提告      [2015-07-20]
日本人真的「厭戰厭安倍」嗎?      [2015-07-17]
安保法引民眾抗議 高呼「安倍辭職」      [2015-07-17]
三國學者致信安倍促其正視侵略歷史      [2015-07-16]
「安倍」亮相上海 不停鞠躬道歉引圍觀      [2015-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