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人真的「厭戰厭安倍」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17]

【文匯網訊】據政治局公众微信号消息,6萬人都聚在一起是什麼場面?相信很多局友都沒見過,不過兩天前,一衣帶水的日本東京市民就見識過了。這麼多人聚在日本國會外,對著那些想通過安保法案的人說「不」。

6萬人不過是眾多憤怒的日本民意冰山一角。據日本各大媒體進行的輿論調查均顯示,50%以上的人對安保法案表示反對,支持者基本不超過30%。

可結局竟是如此弔詭。縱然民意昭然,7月16日,日本眾議院還是通過了新的安保法案。

一份可以讓日本成為一個能夠在世界顯示軍力的大國法案,為什麼令這麼多日本人起而攻之?喜歡菊與刀的民族,真的願意離刀那麼遠?

信仰被衝擊了那麼他們信仰什麼?

「這次的法案衝擊了日本人長期以來堅持的理念和信仰。」7月16日,日本的一位社會學者這樣告訴小編。

這位日本學者說,戰爭結束後,日本人確實意識到了戰爭的殘酷,不希望再發動戰爭,這也寫入了日本的憲法當中。

「日本國民真誠地希望基於正義和秩序的國際和平,以國家主權發動的戰爭、武力恐嚇、行使武力這些解決國際紛爭的手段,我們永久放棄。」日本憲法九條這樣寫道。

在這位學者看來,日本社會確實存在著右翼,這部分人希望國家能夠有能力發動戰爭,安倍應該屬於這樣的人。但包括他本人在內的大部分的日本人,都把日本憲法作為自己的理念,一直這樣相信著。而日本的這次新法案中的內容卻與憲法的規定相違背,很多自民黨周圍的學者也指出新法案是違憲的,「這種隨意改變憲法的的事情在民主國家是不允許的。」

這位學者說,雖然這些年來,日本希望改變憲法的人確實比原來要多了,但是改變憲法需要獲得國民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新法案無視憲法地通過是大家不能接受的。

政知局小編疑惑了,難道日本人不希望用軍力來保護自己麼?

他說,戰後日本人一直生活在美國的保護之中,對於是否需要很強的武力裝備很多人都沒有太多想法。他說日本人也認為確實需要「自衛」,政府一直以來對於軍備的解釋也是說出於「自衛」,但是這次的新法案卻意味著要積極到海外去開展軍事活動,等於是參與戰爭,這太奇怪了。

既然你們不想戰爭,為何安倍再次上台的支持率會這麼高?

他表示,當時安倍的支持率不完全與此有關,因為此前大家對民主黨抱有了很大的希望,最後失望太大,於是轉向支持自民黨。

小編發現,目前安倍的非支持率已經高於了支持率。這或許能說明不少問題。

安倍力推的新法案與中國有多大關係?

安倍力推的安保法案包括1項新立法和10項修正法,前者是《國際和平支援法案》,其實質即「海外派兵永久法」。根據這一法律,日本可以隨時根據需要向海外派兵並向其他國家軍隊提供支援;後者統一打包為《和平安全法制整備法案》,要旨大多涉及行使集體自衛權、擴大自衛隊海外軍事行動任務和範圍等內容。

1、集體自衛權解禁必要時使用武力

一直以來,自衛隊對應的威脅是「對我國進行的武力攻擊」,及使用個別自衛權,但改正法案加入了「對他國進行的武力攻擊」,這就擴大了自衛權行使的範圍,即允許了日本使用集體自衛權。

日本和平外交研究所專家美根慶樹發表文章認為,把「自衛」擴展到他國受到攻擊的情況,恐怕就不叫「自衛」了,所以新法案在他國受到攻擊的情況後加上了一個條件——「存立危機事態」,即因他國受到攻擊影響到了日本的生存,有明確的會徹底顛覆日本國民的生命、自由及追求幸福的權利的危險。

另外,新法案規定,在「存立危機事態」的情況下,為了排除攻擊,可必要行使武力、出動部隊。「『行使武力』非常重要,裡面含有使用武器。」

外交學院教授、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告訴小編,「存立危機事態」簡單說就是生死存亡的關頭,根據自衛隊法修正案,該條件下允許首相向自衛隊發佈防衛出動命令。「雖然安倍表示對行使自衛權會慎重,但是他的解釋是可以隨意變動的。」周永生說,比如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開戰,日本可以說這個關係到他的石油運輸,關係到國家的生死,從而參與戰爭。

2、釣魚島不法侵入寫入應對事態

在新法案當中,此前一系列不在自衛隊行動設想中的事態,自衛隊也可以應對了,其中就包括「釣魚島等島嶼的不法侵入和侵害發生」。

3、自衛隊的行動範圍或擴大至世界

此前的法規規定,如果日本的「周邊」一定範圍內受到攻擊,日本自衛隊可採取行動,新法案取消了對「周邊」的限定,自衛隊在世界行動都有可能。

4、臨時海外行動永久化違憲

新法案提出,日本可以參加不是聯合國實施的維和活動。雖然法案中規定維和行動不偏袒紛爭的任何一方,但美根慶樹認為沒有聯合國的情況下這非常難實現,而且一旦參加多國的軍事活動,即使是維和,也難免捲入國際紛爭,這和憲法相牴觸。

「普通國家」啥意思? 說白了就是軍事大國

周永生教授表示,安倍之所以強行推進一系列的新安保法案,歸根到底還是日本希望成為一個「普通大國」,說白了就是軍事大國。「哪一個世界強國沒有軍事能力?日本希望成為這樣的世界一流大國。」

在戰後,日本起初連自衛權都沒有。在1958年,日本第一次擁有了自衛隊。

1992年在海灣戰爭後,日本通過了《協助聯合國維持和平活動法案》,參與聯合國的維和行動,這是日本二戰後首次向國外派兵。但是行動的前提是爭得了紛爭國的同意,而且不可以使用武力。

有了第一次突破後,日本又提出了《自衛隊法修正案》、《武力攻擊事態法案》等一系列「有事」相關的安保法案。根據這些法案,日本可以在「有事」甚至預感「有事」時動用武力,可以對美軍的軍事行動進行更加全面具體的「合法」支援。

周永生教授說,每一次新法案的出台,在日本社會都會掀起一陣風波,受到民眾的反對,但今年的這一次反對聲音可以說是歷史最大,「這應該是日本修改安保法案動作最大的一次。」

      責任編輯:王自健
七七事變 日本人怎麼看      [2015-07-07]
端午出境游日本人氣第一      [2015-06-23]
2.5萬日本人包圍國會要安倍下台      [2015-06-15]
顏值自信度大調查 日本人最自卑中國人適中      [2015-06-01]
3日本人涉非法對華出口碳纖維被捕      [2015-05-27]
媒體調查顯示93%日本人討厭中國      [2015-05-11]
46%日本人認為二戰系日本自衛戰爭      [2015-04-15]
調查!日本人居然最不願為國而戰 中國人超七成      [2015-03-18]
逾八成日本人稱歷任首相已充分向中韓謝罪      [2015-02-25]
日本人質後籐健二曾暗示不要救他?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