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人質後籐健二曾暗示不要救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終被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斬首的日本人質後籐健二,被處決前曾暗示不要救他?

據鳳凰網綜合報道報道,日本網民日前上載一段影片,當時後籐健二與另外一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正被「伊斯蘭國」分子脅持,並跪在地上。該網民聲稱,若與旁邊的湯川遙菜比較,後籐健二相當刻意地眨眼,似乎想要傳達某種信息,而根據「摩斯密碼」,其眨眼頻率與「不要救我」信息相近。

不過,有網民質疑後籐健二隻是眼睛進沙;也有人指,有關影片並非一鏡到底,質疑是刻意把後籐健二眨眼部分特別強調,真實性有待商榷。

後籐健二是自由身戰地記者,足跡踏遍伊拉克、阿富汗、索馬裡、敘利亞等世上最危險、最動盪之地,但他絕不以戰地記者自居,而是要以報道喚醒世人關注戰爭禍害。

「我去的地方都面對著艱難景況,但那裡的人仍在生活,他們總有些話想說,若我可幫他們一把,或者可解決某些問題,做到的話,我想這應是我的成就」。讀到後籐這番話,大概不難明白他去年十月何以深入虎穴,到IS大本營敘利亞拉卡省獨自營救朋友湯川遙菜。

外媒贊不是普通記者

後籐曾以非洲愛滋病及塞拉利昂兒童采鑽等題材出書,亦不時為日本放送協會、朝日電視台等主流媒體提供戰地新聞,《經濟學人》記者特裡克斯指,後籐「從不關心誰勝誰負,而是聚焦被迫忍受衝突與恐懼的平凡人,特別是孩子們的故事……他不是一名普通記者,甚至不是普通的日本人,他的勇氣與奉獻讓他成為行內典範」。

去年十月他剛從土耳其入境敘利亞後,曾拍下影片說:「若發生任何事都是我個人責任。這是頗危險的,但請不要對敘利亞人有壞印象,不過我必定會平安歸來。」有輿論認為若安倍晉三藉後籐之死復辟軍國主義,擴兵海外,必定叫他死不瞑目。

日媒:IS殺害日本人質意在拋棄日本單獨與約旦交涉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1日公開了殺害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的視頻,日本媒體稱,後籐健二被殺害的原因可能是「伊斯蘭國」不願再與日本糾纏,轉而單獨與約旦交涉。

《讀賣新聞》的報道稱,「伊斯蘭國」組織在沉默2天後突然殺害了日本後籐健二,這令外界不解。該組織旗下的電台在說明殺害後籐健二的理由時稱,「日本加入了(基督教徒的)十字軍,參加了(歐美主導的)聯盟,而伊斯蘭國所表明的期限已過」。一些觀點認為,「伊斯蘭國」提出以後籐健二交換被約旦判處死刑的組織成員裡沙維,但與約旦政府的交涉並不順利,這是導致後籐健二被殺害的直接原因。「伊斯蘭國」拋棄了日本,轉而單獨與約旦進行交涉。

報道引述聯合國反恐領域相關人員的話稱,人質交換沒有進展,「伊斯蘭國」或許已經放棄交換,殺害人質意在強調他們將不會答應自己提出的要求之外的其它要求,表明他們希望在今後其它所有的交涉中掌握主導權。該組織綁架人質的目的從一開始就不在於獲得金錢,而是希望用人質事件進行「宣傳」。這一看法的根據是,該組織最初要求日本支付約235億日元的人質贖金,而伊斯蘭極端組織通常索要贖金的數額約為每人4億日元。

報道還引述當地主要媒體的評論員的話稱,約旦政府一邊強調同意用裡沙維交換被關押的本國空軍飛行員,但同時又威脅稱對方稱,如果交換不成功,不單單會處死裡沙維,還將處死其他「伊斯蘭國」組織成員。因此,「伊斯蘭國」轉而單獨與約旦進行交涉,同時殺害後籐健二以顯示自身存在感。該評論員稱,「約旦政府與『伊斯蘭國』的交涉應該還在悄悄進行」。

人質事件以最壞結局收場 或影響日本安保法制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上傳最新視頻,稱已將日本人質後籐健二斬首。日本媒體2日刊文,指出這次人質事件以最壞結局收場,這一局面或將影響到本屆日本國會的焦點議題——圍繞「安全保障法制」的相關討論。

文章指出,日本政府與執政黨提出派遣自衛隊赴海外營救國民的構想;但在野黨則對此表示擔憂,認為如果通過完善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相關法律來擴大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可能會引發更多以日本人為目標的恐怖襲擊。

2月1日,日本防衛兼安保法制擔當相防衛中谷元表示,「現在正在研究,將與執政黨協商推進」制定有關營救國民的法律。同日,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也在NHK的節目中說:「需要反覆進行縝密地探討」。公明黨幹事長井上義久亦表示「民眾提出了『難道什麼也做不了嗎?』的坦誠意見,必須要認真進行磋商」。

日本現行的《自衛隊法》允許使用自衛隊飛機和車輛在海外轉移日本國民,但不允許參與營救。營救活動可能遭到襲擊,危險度高於轉移。為此,政府與執政黨預計將把使用武器的限制從現在的手槍和輕武器放寬到裝甲車和機關鎗等重型武器。

文章指出,在執政黨協商中,如何確定營救活動的危險程度以及如何阻止高危的營救活動將成為討論的核心。在執政黨協商中,日本政府估計會將發生劫持的區域在有關國家的控制範圍之內、得到有關國家的允許作為發動營救行動的條件,針對手續的形態、隊員的安全保障措施進行討論。

另一方面,在野黨指出,通過調整安保法律擴大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可能會增加日本人遭遇恐怖襲擊的威脅。

民主黨方面,在1月底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小川淳也議員曾追問首相安倍晉三「有沒有向民眾解釋清楚遭遇恐怖襲擊的風險」。在2月2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還將繼續就安保法制與恐怖襲擊的關係發起追擊。

維新黨代表江田憲司也表示,「不能讓日本人陷入每天面對恐怖襲擊的狀況。要通過集體自衛權的討論,完全杜絕此類事件的發生」。是否派遣自衛隊營救國民可能會成為國會論戰的主題。

      責任編輯:梁瀟瀟
日本被殺人質疑曾眨眼傳遞摩斯密碼      [2015-02-02]
後籐健二母親希望社會瞭解兒子善良及勇氣      [2015-02-01]
日本確認另一被綁人質已被斬首      [2015-02-01]
日本人質疑遭斬首 兇手稱「日本噩夢從此開始」      [2015-02-01]
疑似IS視頻宣稱第二名日本人質已遭斬首      [2015-02-01]
IS發佈最新視頻稱將釋放俘虜      [2015-01-29]
約旦欲用女囚換回人質 未提日本人質      [2015-01-29]
日本副外相稱數小時內將進行人質交換      [2015-01-28]
日民眾批判安倍禍事要其下台      [2015-01-26]
被殺日本人質之父道歉:添麻煩了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