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約旦欲用女囚換回人質 未提日本人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上個月駕駛戰機墜落敘利亞,被「伊斯蘭國」劫持。

【文匯網訊】據信息時報報道,約旦政府28日表示,約旦可以考慮釋放在押女囚賽義達·裡沙維,但必須確保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獲釋。約旦政府未提及同樣被挾持的日本人質後籐健二。

須先確保飛行員安全釋放

據約旦通訊社當天報道,約旦政府發言人兼新聞大臣穆馬尼說,「在確保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釋放他,約旦才考慮釋放裡沙維」。

裡沙維參與2005年針對約旦首都安曼三家飯店的系列自殺式爆炸襲擊,襲擊共致使60多人死亡。卡薩斯貝駕駛的戰機去年12月在敘利亞境內墜落,他本人也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劫為人質。

此前有約旦媒體報道,約旦政府正在摸索「2+2」的交換人質方案,即用裡沙維和另一名在押恐怖分子交換後籐和卡薩斯貝。

IS一周發三段視頻提要求

「伊斯蘭國」20日發佈視頻,稱日本為參與打擊「伊斯蘭國」支出2億美元,因此要求日本在72小時內支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殺死兩名日本人質。

24日,「伊斯蘭國」相關網站出現照片及音頻,顯示一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已被殺害,而還活著的另一名日本人質後籐健二在音頻中稱,「伊斯蘭國」改變了索要2億美元巨額贖金的要求,轉而提出用他來交換關押在約旦的女性恐怖分子賽義達·裡沙維。

27日晚,「伊斯蘭國」公佈了後籐手持卡薩斯貝照片的圖像和一段音頻。後籐在音頻中說,他只剩「24個小時」,而留給卡薩斯貝的時間更短。如果約旦政府如期釋放裡沙維,他自己就能獲釋,否則兩人將被殺害。

相關新聞

日本欲借人質事件 修改自衛隊海外派遣法案

信息時報綜合報道 據日本媒體1月28日報道,日本政府力求在正在召開的例行國會上通過新的安全保障法律,修改自衛隊海外派遣的規定,以應對今後可能發生的人質事件。據悉,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著手製作被媒體以及在野黨提問的「想像問答」。

報道稱,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綁架日本人質的影響,日本政府加快了新安保法案的推進進程。政府已經要求國家安全保障局製作「想像問答」,以應對記者見面會,國會討論等場合。根據日本內閣通過的《武力行使新3要素》,此次人質事件並能不滿足行使集團自衛權的條件,但是如果修改相關法律,日本政府則可以向海外派遣自衛隊以解救人質。

去年7月日本內閣通過的《武力行使新3要素》規定,只有「國家的存亡受到威脅,國民的生命、國民的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有到從根本上被顛覆的危險的場合」,才可以使用武力。關於此次人質事件是否滿足武力行使的3要素,「想像問答」中記載,「此次人質事件是不能容忍的恐怖主義行為,但是不能滿足新3要素。」

安倍辯解:去年8月開始營救人質

信息時報綜合報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國內輿論對其處理日本人質事件方式的批評表態稱,政府從去年8月就開始營救被「伊斯蘭國」(IS)綁架的日本人質,只是此前並未對外公佈。

在27日召開的日本國會議院會議上,安倍晉三強調日本政府對IS綁架日本人質事件的處理是妥當的。他說「去年8月和11月,(日本政府)就在首相官邸設立了聯絡室,在外務省設立了對策室,還在約旦當地設立了對策本部,以收集情報,尋求與當地的合作。」日本2名被IS綁架的人質湯川遙菜和後籐健二分別於去年8月和11月失聯。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7日的記者見面會上說:「考慮到案件的性質,(對策)沒有對外公佈。」而安倍之所以現在對外公佈此事,是因為政府遭到對此次人質事件處理不當的批評。

民主黨前外相前原誠司說:「關乎人命的問題,在野黨(和執政黨)的立場是一致的。」但他認為,正是因為安倍在訪問中東期間發表人道主義支援的聲明,才招致恐怖分子犯罪。

日本媒體進行的調查表明,日本只有六成民眾滿意安倍政權對此次人質事件的處理措施。

      責任編輯:鄭毅
日本副外相稱數小時內將進行人質交換      [2015-01-28]
日民眾批判安倍禍事要其下台      [2015-01-26]
被殺日本人質之父道歉:添麻煩了      [2015-01-25]
日本人質遇害視頻 安倍:可信度高      [2015-01-25]
網民拍照上載促IS勿殺日本人質      [2015-01-24]
日本人質疑遭嚮導出賣而落IS手      [2015-01-24]
IS稱13:50無兩億贖金即殺日本人質      [2015-01-23]
IS威脅將殺害日本人質 安倍稱不屈服      [2015-01-21]
約旦同意用女恐怖分子與IS換日本人質      [2015-01-28]
約旦欲用女囚換回人質 未提日本人質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