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陝西旬陽:「纏訪」者寫縣志留惡名 釘恥辱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5]
放大圖片

陝西旬陽縣政府官網截圖。

【文匯網訊】《「無理纏訪」將寫入縣志 「有理越級訪」責任倒查——學習貫徹縣委全委會精神系列報道之五》,這是陝西旬陽政府網6月29日刊發的一篇評論文章。文章指出:「縣委十四屆十五次全會後,我縣將出台一系列辦法,加大對非法纏訪、鬧訪行為的打擊力度,依法規範信訪秩序,讓纏訪、鬧訪者進入縣志留下『惡名』,就是其中一個途徑。」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青史留名」是一個人、一個家族,乃至一個地域的無上榮譽,但留下的要是「惡名」,則是把自己和家族永遠地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今後,凡是我縣重大纏訪赴省進京訪者也將進入縣志「青史留名」,只不過,留下的是遺臭萬年的「惡名」。

近年來,我縣堅持以人為本,高度關注群眾利益,許多信訪人經過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後都息訴罷訪,重歸和諧。但也有極少數信訪分子無視法律法規,心理期望值過高,為了達到一己之私利,不息(惜)長期纏訪鬧訪赴省進京非法上訪,給當地工作帶來極大被動,抹黑了旬陽的影響和形象,更嚴重的是破壞了依法治國的法制土壤。縣委十四屆十五次全會後,我縣將出台一系列辦法,加大對非法纏訪、鬧訪行為的打擊力度,依法規範信訪秩序,讓纏訪、鬧訪者進入縣志留下「惡名」,就是其中一個途徑。

《辦法》規定,今後凡屬重大纏訪進京訪的,由縣人大啟動重大信訪人民公開聽證程序,對確屬「扯皮」、無理纏訪的、經聽證後繼續上訪的確定為旬陽「老扯」、「麻名兒」、「燃筋頭」,並記入旬陽縣志。對確定的負面典型縣電視台製作評論節目,讓公眾知曉,讓社會評議。政法機關按照「逢鬧必懲,懲治從嚴」的原則,及時介入,迅速上手,固定證據,依法打擊。

與此同時,我縣將建立信訪辦理評判核查機制、「有理越級上訪」責任倒查機制、信訪事項辦理書面結論機制、重大信訪人民公開聽證制度等四項信訪工作機制,全力維護信訪秩序。

信訪辦理評判核查機制,是按行業、行政區域成立若干核查組,主要核查信訪人是有理訪還是無理訪,信訪問題處理過程是否認真負責、處理結果是否公平公正,並給出明確的書面認定結論。「有理越級上訪」責任倒查機制,是對信訪問題處置方法不得當、程序不到位、結果不公開,造成矛盾激化或者「有理越級上訪」的,由縣紀委監察局進行責任倒查,從嚴追究相關單位領導和責任人的責任。信訪事項辦理書面結論機制,是指對信訪人的訴求縣鎮兩級要通過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政裁定等多種方式認真解決問題,細心做好情緒疏導。對確無法解決的事項本著依法依規、換位思考、關心疾苦、真情為民的思路,做出各級組織書面結論意見,共組織核查、供信訪人明理。重大信訪人民公開聽證制度,是指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和政治權威,積極探索由地方國家權力機關對重大信訪案件的監督和評判,真正體現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國家權力機關保護人民合法權利的政治主張。

      責任編輯:高峰
陝西旬陽:「纏訪」者寫縣志留惡名 釘恥辱柱      [2015-07-25]
廈門環保局原局長被查      [2015-07-25]
湘截獲多批日核污染區嬰幼兒奶粉      [2015-07-25]
日本成中國遊客出境游第一目的地      [2015-07-25]
安徽警方公開警匪槍戰畫面:互射20多槍      [2015-07-25]
絲綢之路青年領袖計劃西安啟動      [2015-07-25]
江蘇又一「百名紅通」嫌犯今落網      [2015-07-25]
山西國信投資集團董事長上官永清被查      [2015-07-25]
湖南湘潭一對男女在路上被捅數十刀      [2015-07-25]
軍方回應南海軍演:符合國際法 望勿過度解讀      [2015-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