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講話透露「十三五」新改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6]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濟網報道,5月25日到7月18日,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習近平總書記三次就「十三五」規劃編製展開不同主題的調研。研究「十三五」規劃的十八屆五中全會10月就將召開, 隨著這一時間點的臨近,越來越多相關細節浮出,解讀總書記的考察路線,更為我們瞭解「十三五」規劃的框架及重點提供了參考。

三次專題調研 與18省區一把手座談 重視程度不一般

5月25日至27日,習近平浙江考察,就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十三五」規劃編製進行指導,與華東7省市主要負責人座談。這被媒體解讀為首個聽取「十三五」規劃意見建議的公開活動。

6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貴州調研,就做好扶貧開發、謀劃「十三五」發展進行調研。與7省區主要負責人座談。

7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吉林調研,聽取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規劃的意見建議,與4省區主要負責人座談。

大公報分析稱,類似規格和形式的座談會屈指可數,在「十二五」規劃編製過程中,與地方省市負責人或專家學者的座談交流,多由總理負責。

「十三五」這幾個字,總書記最早曾在2013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上提到,要求「著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開展有關重大問題研究。」 2014年4月,發改委啟動了規劃編製。

今年幾乎月月提。

3月,總書記兩會期間談到「正在集中思考『十三五』規劃。」

3月16日兩會結束後,總書記會見歐洲議會議長時提及「十三五」規劃,並表示「相信在新的規劃中我們會找到中歐合作的契合點和新機遇。」

5月即開始專題調研。

如此重視為哪般?

總書記說:「這是實現全面小康的規劃,是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的規劃。」

總理說,「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衝刺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五年。

發改委說,「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非常關鍵的五年,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勝利實現,確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確保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取得實質性進展,所以說「十三五」規劃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編製好「十三五」規劃的意義非常重大、影響深遠。

媒體說:「十三五」規劃是習近平主政之後編製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衝刺的五年裡該如何走得既穩又好,規劃將發揮的歷史作用至關重要。

專家說,「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將直面新常態,是由大國向強國上台階的關鍵階段,一些問題也會集中暴露,我們也需要在這個基礎上,實現變軌超車。因此,「十三五」規劃的編制思路和著眼點,與以往的五年規劃相比有根本區別。

細節透露「十三五」規劃的根本區別所在

定調:

在三次調研中,總書記對當前經濟形勢做了相似表述,關鍵點總結為:

「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對此一定要有信心。」

「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三次提到「關鍵要保持戰略定力」,提到「改革是制勝法寶」、「把創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考察浙江時首次描述「十三五」規劃總體框架

十大方面取得明顯突破:保增長、轉方式、調結構、促創新、農業現代化、改革體制機制、協調發展、生態文明、民生、扶貧。

與「十二五」規劃中的轉方式、新農村、轉型升級、服務業大發展、區域協調、綠色發展、創新驅動、改善民生、社會管理、文化大發展、改革攻堅、對外開放、政治文明建設、港澳台合作、國防建設、強化實施共16個方面對比,「十三五」框架有明顯的時代特色,以及更為精簡的清晰分類。

在下行壓力大、經濟新常態的背景下,保增長成為第一要務,這與「十二五」中「轉方式」居首有了根本區別。這也是調研首站選浙江、主題是「抓好經濟社會發展」的原因所在。參加座談的7省市負責人絕大多數來自東部沿海發達地區。分析稱,在「十三五」規劃中,東部極有可能重新賦予更重要地位,成為引領中西部發展的排頭兵。

轉方式、調結構、促創新分列第二、三、四位,尤其是創新位次的明顯提升,可看出本屆政府「保增長」措施的重心所在。這從總書記和總理的歷次考察出訪活動中,隨時隨處對創新的強調可看一二,也可從4月總理剛剛考察完吉林,7月總書記又將「十三五」調研第三站選在吉林看出其深意。

作為國企雲集的我國最重要的工業基地,東北在經濟增速墊底、被指「比全國提前十年進入老齡社會」的緊要關口,仍在「中國製造2025」、「中國裝備製造業走出去」、「促進國際產能合作」等國家戰略面前被中央寄予厚望。習近平重申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要一以貫之,同時提出了「四個大力推進」的新要求。「十三五」框架「協調發展」中也包含了「區域協調發展」的含義。7月,發改委發文支持東北振興,同時表示,相關支持政策將繼續出台。由此可見,「東北再振興」將是「十三五」時期主抓的重點工作之一。

「農業現代化」緊隨「創新」之後,且由「十二五」規劃中「新農村」篇裡的一章變為單獨提出,在總書記的3次主題調研中,也3次提到「農業現代化」,重要程度有了顯著提升。

此外,總書記將貴州扶貧開發作為調研的第二站,在「十三五」框架中將「扶貧」作為十大突破之一單獨列出,「協調發展」中除了「區域發展」,還明確含有「城鄉一體化」(這也是總書記3次調研3次提到的熱詞),諸多跡象都可看出中央將農業、農村、農民工作提到罕見重視程度。正如總書記說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這意味著,以啃硬骨頭的精神和攻堅拔寨的衝刺,推動扶貧開發工作將成為「十三五」期間工作的重中之重。

      責任編輯:王一
十三五規劃強民生重平衡      [2015-07-26]
習近平電賀馬爾代夫獨立50周年      [2015-07-26]
習近平對7·3新疆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工作再次作指示      [2015-07-24]
習近平訪美目標及對日戰略      [2015-07-23]
習近平與奧巴馬五次通話全記錄      [2015-07-22]
萬里遺體火化 習近平李克強到八寶山公墓送別      [2015-07-22]
十三五規劃初稿完成 部分內容披露      [2015-07-22]
習近平與奧巴馬五次通電話全記錄      [2015-07-22]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      [2015-07-21]
習近平同奧巴馬通電話 確認9月訪美      [201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