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俄無限期推遲西線天然氣管道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7]
放大圖片

資料圖

【文匯網訊】經濟疲軟,俄中「西線」天然氣管道面臨著無限期擱置的命運。

由於中國對燃料需求下滑,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稱「中石油」)已無限期推遲簽署「西伯利亞力量-2」(原稱「阿爾泰線」)天然氣管道合同。

俄羅斯衛星新聞日前報道,俄《導報》援引聯邦機構信息稱,專家們認為,這是由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以及隨著大宗商品價格回落,合作雙方在價格方面出現了分歧。

另據《俄羅斯商業》(Vedomosti)日報報道,俄羅斯最大商業銀行——俄聯邦儲備銀行(Sberbank)的分析師涅斯捷羅夫(Valery Nesterov)在採訪中透露,中國因經濟放緩減少了對天然氣的需求,而同時來自澳大利亞等國的液化天然氣(LNG)供應量也在增加。

中俄雙方在價格問題上僵持

當然,雙方主要僵持在價格上。

2014年11月9日,到訪的俄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了鋪設「西線」天然氣管道的框架性協議,到2020年,俄氣將向中國提供天然氣需求總量的五分之一。

這一協議據稱與當年5月簽署的另一筆天然氣協議(即「東線」天然氣管道)金額相仿,均為4000億美元,意味著俄氣每年將通過「西伯利亞力量-2」管道向中國提供多至300億立方米天然氣。

通過「西線」管道,俄羅斯準備與土庫曼斯坦、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爭奪中國市場。這些國家均經中亞-中國天然氣管道向新疆出口天然氣。

倘若管道建成,中國將成為俄羅斯天然氣的最大消費國。對俄羅斯而言,兩筆「大單」也有助於陷入經濟衰退的俄羅斯經濟恢復增長。

這也被看作俄氣拓展客戶多樣性的有力舉措。為減少對俄羅斯的依賴,俄氣的很多歐洲客戶都在尋找替代天然氣的能源。俄羅斯近30%的天然氣輸往西歐國家,其中約一半經由烏克蘭交付。

中國一度被認為是最理想的顧客:兼具龐大需求和支付能力。涅斯捷羅夫表示,2012-2013年間,中國的天然氣消費數量增加了12%-13%;但在2014年,這一數字下降了8.5%;2015年上半年,則有小幅回升。

莫斯科俄中分析中心(Russia-China Analytical Center)主任薩納科耶夫(Sergei Sanakoyev)表示,中方希望公開招標,並參與項目建設,使工程造價更趨透明。

俄氣同意在價格方面略作「鬆動」,但因工程造價高昂而不準備做出較大讓步。中方則指出,天然氣管道建設可以更便宜些,並提議舉行有中國公司參與的競標活動。同時還提出條件,在俄方區段,可使用中國工人和設備。對此,俄氣則回復認為沒有必要引入中方資源。

目前看來,中方更願意等待時機,令俄羅斯同意中方建議或降價。「中方又不著急」,薩納科耶夫說。

雙方的深入談判現在「並不密集」。一名官員對《俄羅斯商業》日報表示,「或許等到普京總統9月訪問中國時會推動談判繼續。」

      責任編輯:陳敏
中俄西線天然氣項目無限期推遲      [2015-07-28]
中俄8月底在日本海舉行聯合軍演      [2015-07-17]
俄闢自由港 暢通中俄陸海聯運通道      [2015-07-17]
外媒:習近平力促中俄印「戰略對接」      [2015-07-10]
美媒:無伊戰中俄照樣會強勢崛起      [2015-07-10]
英媒:中俄聯手可改變美國霸權      [2015-07-10]
記者手記:從烏法看中俄關係親與疏      [2015-07-09]
中俄重型直升機項目已啟動      [2015-07-08]
哈爾濱啟動申報中俄自由貿易區      [2015-07-06]
希臘或向中俄求援 中國會否救希臘?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