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阿基諾國情咨文談南海 暗示與華衝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8]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27日發表任期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

【文匯網訊】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7月27日發表任期內最後一次國情咨文,強調自己在提升菲經濟水平和發展軍備方面有功勞,外交方面隻字未提中國,但暗示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發生衝突,並呼籲菲民眾團結一致面對挑戰。

據新華社報道,阿基諾一方面列舉自己的政績,一方面將目前菲律賓教育、電力供應、失業率等方面的不足之處推給了前總統阿羅約,稱這些問題都是前政府留下的爛攤子。

在兩個多小時的國情咨文講話中,阿基諾沒有直接提及中國,但他說:「眾所周知,我們在西菲律賓海(即南海)面臨挑戰。我們與一個遠超越我們的國家發生了衝突,無論是在影響力方面,還是經濟、軍事力量方面。若論對於國家的熱愛,我們毫不落後。」

他說:「與碰到其他困難一樣,唯有團結一致,我們才能維護我們的權利。」

阿基諾於2010年5月當選菲總統,近5年來支持率連續走低。新華國際客戶端瞭解到,根據今年4月的一項獨立民意調查結果,阿基諾目前的支持率在11%左右,降至上任以來的最低點。

菲律賓政治和選舉改革研究所所長拉蒙·卡西普萊認為:「他現在到了跛腳鴨的階段,他的影響力與日俱減。」

新華社報道指,由於阿基諾在反腐、降低社會貧困率等方面未能兌現承諾,同時還存在司法不公等劣跡,菲民眾目前對他懷有強烈不滿。每當他發表國情咨文時,國民議會外都會聚集大批抗議民眾,而這也成了每一年國情咨文的一大看點。在27日的國情咨文演講過程中,菲警察用水槍驅散了4000多名抗議者。

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只能擔任一個任期,也就是6年,不得連任。阿基諾去年曾透露出修改憲法以謀求連任的想法,遭到菲輿論猛烈指責。

隨後,阿基諾公開表明,內政和地方政府部長曼努埃爾·羅哈斯是他中意的「接班人」。從近期獨立民調來看,羅哈斯的民調支持率遠低於副總統傑約馬爾·比奈和參議員格雷斯·波。

但不管誰當選菲律賓下一任總統,都將面臨相同問題。彭博社最新民調顯示,經濟學家、銀行家和學者們認為,對菲下屆政府來說,最重要的任務是推進反腐以及增加基礎設施建設投資。

      責任編輯:袁虹兒
霸權作怪 美國高調炒作南海問題      [2015-07-28]
中國佈南海監聽網 美核艇出港即鎖定      [2015-07-26]
俄媒揭美巡南海內幕:確保快速調兵      [2015-07-25]
軍方回應南海軍演:符合國際法 望勿過度解讀      [2015-07-25]
南海9個島礁同時升起五星紅旗      [2015-07-25]
美司令:還要巡邏南海 不會理中國警告      [2015-07-24]
菲副總統指控阿基諾用公款收買政客      [2015-07-23]
中國22日起在南海軍演10天      [2015-07-23]
台灣申請旁聽南海仲裁被拒      [2015-07-23]
中國擬提升南海海上公共服務能力      [2015-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