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英前瞻:500億高鐵受期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9]

【文匯網訊】雖然離習近平主席訪問英國還有2個多月的時間,但人們已經開始期待著各種經貿大單的落地。

據第一財經日報7月29日報道,今年5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宣佈,習近平將於今年10月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6月,中國外長王毅在倫敦證實,習近平將於10月應邀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今年中英關係最重要的日程。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經商處公參金旭日前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習近平10月到英國進行正式訪問,是近10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英,中英政治、經濟、文化界對此都特別期待。

2014年6月,李克強總理訪問英國時,中英簽署了三十多項合作協議,金額高達300多億美元。此次習近平訪英,人們有理由期待同樣輝煌的成果。

高鐵最值得期待

在習近平訪英時,有哪些正在接洽的大項目最值得期待?

首先,當然是中車集團500億英鎊投資的英國第二條高鐵項目HS2。

就在南北車合併成為中車並停牌的5月,南車(中車)英國公司在倫敦成立。成立儀式非常低調,時任南車副總經理的王軍對記者表示,英國公司的成立,就是為HS2項目做準備的。

HS2線是英國在2012年1月10日批准的一個高鐵項目,設計時速為360公里。其中連接倫敦到伯明翰的第一階段路線的建設將在2017年開始,預計2026年通車。第二階段,將建成伯明翰通往曼徹斯特和利茲的高鐵,計劃2033年竣工。

「中國高鐵技術已經完全擁有知識產權,達到甚至超過了世界水平。經過12年的研究開發製造運營至今,中國的高鐵有著品種最全、交付數量最多、運行里程最長、運行安全性強、事故率低等特點,而且具有建設速度快、建設成本低的優勢。」王軍還表示,中國中車不僅可以提供列車,還能提供跟蹤、維護和保養等服務,以確保一切安全。

王軍也承認,奪得HS2項目的最大阻礙,是得到英國方面在技術上的認可。「因為歐盟有統一的技術認證,但是歐盟之外的國家,包括中國,在設計建設中都沒有這方面的要求。我們現在為了進入包括英國在內的歐盟市場,就必須強制性地通過這個互聯互通的技術要求,我們已經開始做這方面的準備工作,我們也已經向英國和歐洲方面承諾,一旦中標,就會按照具體要求通過認證。」

分析認為,目前中國企業在英國的項目,一是缺技術,二是缺資金。王軍同時提到了另外一個阻力,即融資問題。「中國企業走出國門在國內銀行進行融資的成本都要達到3%甚至4%,而其他國家,如日本只有1%,甚至是零。還要考慮對外保險。因此如何改善投融資體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他說。

金旭則說,英國高鐵項目「有希望,但競爭也是絕對激烈的」。目前有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和日本日立,都在參與競標的公司名冊上。「如果9月,在習主席來之前有一個基本的框架出來的話,那就很好。」他告訴記者。

核電、醫療合作提速

自從2013年秋,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給中國核電企業送上見面禮,同意中國企業投資英國核電項目後,以中國廣核集團為首的中國核電企業,就開始進軍英國核電領域。考慮到英國是老牌核電國家,所設標準很高,如果能夠進入英國市場,那麼就能為進入其他市場鋪平道路。

就在6月的最後一天,中法兩國政府在巴黎簽署《關於民用核能合作的聯合聲明》。聲明顯示,由中國廣核集團牽頭的中方企業聯隊,將在英國3個新建核電項目的建設中與法國相關企業開展合作,將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落地英國。

由此,中國核電產業有望實現在發達國家市場的首個突破。根據公開報道,具體投資金額和相關協議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達成。

金旭還告訴記者,健康醫療方面的投資合作,將是未來中英合作中非常廣闊的領域。中國正在推進城鎮化建設,健康、醫療、教育等領域陸續開放外資進入。「英國是世界上最早推進和實現城鎮化的國家,是最早建立城市社會保障體系的國家,在城鎮化、醫療養老等領域擁有可資借鑒的成功經驗。」他說,因此,中英兩國在城鎮設計規劃、水資源管理、可持續發展、醫療養老等方面的重點合作和示範項目非常值得期待。

另外,食品和飲料業作為英國最大的製造業部門,擁有蘇格蘭威士忌、三文魚等最具代表性的產品,英格蘭西南地區的有機食品在世界上也享有一定知名度,相關食品飲料企業也在尋求擴大對中國的出口。習近平到訪期間,中英能否在食品出口等貿易合作方面有所突破,也是一大看點。

這一系列合作的背後,則是中英經貿發展的良好勢頭。金旭向記者介紹說,2004年,中英貨物貿易額為197億美元,2014年達到809億美元,10年間增長了3倍多。進入2015年,全球貿易形勢複雜嚴峻,中國對外貿易下行壓力大。「上半年,中英貨物貿易額與去年基本持平。在與歐盟主要貿易夥伴雙邊貿易均大幅下降的形勢下,中英貿易成為疲弱的中歐貿易中的一抹亮色。」他說。

      責任編輯:晨彥
中國高鐵進軍美國遇阻 因對方沒錢      [2015-07-22]
劉志軍與丁書苗利益鏈:京滬高鐵成提款機      [2015-07-20]
鄭徐高鐵擬明年開通運營      [2015-07-14]
張炳良:高鐵不叫停 嚴審新造價      [2015-07-04]
張炳良優跨權涉查高鐵阻工程      [2015-07-01]
政府承擔高鐵超支 田北辰倡限800億      [2015-06-29]
中國「最美高鐵」合福高鐵開通      [2015-06-28]
高鐵超支 張炳良憂高鐵工程進展      [2015-06-27]
「最美高鐵」合福高鐵28日開通      [2015-06-26]
日本欲借超導磁懸浮壓制中國高鐵      [2015-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