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疑似MH370殘骸鑒定2天後有望出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31]

【文匯網訊】新京報報道,印度洋法屬留尼汪島29日出現一塊神秘的飛機殘骸,疑似來自一年多前失聯的馬航MH370客機。當前,法國、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國和波音公司正在調查,希望盡快查明這一殘骸的真正來源。這塊殘骸真屬於MH370嗎?根據這塊殘骸,能夠反向定位客機墜毀地點嗎?

發現

殘骸形似波音777襟副翼

7月29日,在印度洋法屬留尼汪島,當地民眾發現一塊飛機殘骸。此事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

據法國媒體報道,這塊帶有BB670編號的殘骸長約兩米,形似機翼的組成部分。留尼汪島海灘保潔人員發現這塊殘骸。據稱當時殘骸裡塞滿貝殼,感覺已經在水裡很久。

航空安全專家格扎維埃·泰特爾曼在其個人推特賬號上說,29日找到的殘骸與一架波音777型客機的襟副翼之間有「非常大的相似性」。泰特爾曼還在一個航空發燒友的專門博客上撰文說,殘骸上有一個編號BB670,但是這既不是一架飛機的牌照,也不是飛機的序列號。

殘骸的發現重新燃起搜尋MH370航班客機的希望。美國《紐約時報》援引知情人士說,美國調查人員根據飛機殘骸照片確定該殘骸屬於波音777型客機。由於目前除MH370航班客機外,並無其他該型號客機失蹤,調查人員認為,這一殘骸「可能」來自MH370航班客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波音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的話說,對飛機殘骸照片進行初步評定結果顯示,此次發現的殘骸外形與波音777型客機的襟副翼相似。據悉,襟副翼是波音777型客機特有的組成構造。

去年3月8日,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航班客機失蹤,機上載有239人,包括154名中國乘客。馬來西亞、中國、澳大利亞、美國等國展開大規模搜尋,客機迄今下落不明。

今年1月29日,馬來西亞民航局宣佈MH370航班客機失事,並推定機上所有人員遇難。馬航於今年3月8日客機失事一週年之際公佈中期調查報告,但是這份報告未對事故原因作出任何結論。客機搜尋目前仍在按照既定安排進行。目前,由澳大利亞和馬來西亞兩國政府僱用的4艘搜尋船正在澳大利亞珀斯以西的南印度洋海域執行搜尋任務。

調查

波音願配合 美國拒回應

疑似馬航MH370殘骸驚現法屬留尼汪島海灘,為解開客機失蹤謎團帶來希望。截至目前,馬來西亞、法國和澳大利亞等多國已經介入調查。

美國波音公司29日表示,這家飛機製造商正以「分享專業知識和分析」方式提供支持,幫助鑒定一座印度洋島嶼上所發現的飛機殘骸。波音當天發佈一份簡短聲明,表示將以找到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並確定這架波音777型客機失蹤經過和原因為目標,繼續支持調查和搜尋努力。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30日表示,這塊殘骸將送往法國圖盧茲以確定它是否屬於MH370航班。馬來西亞方面由交通部、民航局、MH370調查組和馬航高級代表組成的一個工作組也正在前往圖盧茲。

馬來西亞民航局總監愛資哈爾丁3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針對殘骸是否屬於MH370航班的驗證結果有望在兩天後得出。

澳大利亞副總理沃倫·特拉斯發表聲明說,有關專家正在仔細研究殘骸來源,如果最終證明確屬MH370航班客機,將和此前調查人員認為MH370航班客機在南印度洋終結的分析、模型構建結論一致,所有新證據和新線索都將被用來改進目前的搜索行動。在留尼汪島出現神秘飛機殘骸後,澳大利亞調查人員正在與波音製造商合作,以確定殘骸是否來自MH370客機。

法國民航安全調查分析局發表聲明說,目前該局正在與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有關方面共同對這一飛機殘骸進行研究分析。

不過,就發現疑似波音777機翼組件一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不作任何回應,美國聯邦航空局一名發言人也拒絕答覆媒體記者問詢。 綜合新華社電/專稿

回應

中方正抓緊瞭解核實情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0日就疑似波音777客機殘骸被發現答記者問時說,中方正抓緊向有關國家進一步瞭解核實情況。

有記者問,據報道,29日,印度洋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疑為波音777客機翼部殘骸。有調查員認為該殘骸可能與2014年失聯的馬航MH370客機有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並正抓緊向有關國家進一步瞭解核實情況。」他表示,中方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妥善做好相關後續工作。

釋疑1

殘骸是否來自MH370?

殘骸如果是波音777客機特有部件,應來自MH370

美聯社29日援引一名美國官員的話報道,根據這一殘骸的圖片,航空安全調查人員「非常有信心」確定其為波音777客機特有的機翼部件,而這一機型與馬航MH370客機相同。

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調查人員確定這一殘骸為襟副翼,位於波音777客機機翼的後緣。襟副翼通常重量較輕,不僅能在水中漂浮,而且同飛機其他固定部件相比,在遭到外力撞擊時,更容易脫落。

目前,調查人員沒有確定發現的襟副翼是否來自MH370客機,但不少專家認為,理論上存在這種可能性。波音777客機自1995年服役以來,一直擁有良好的安全記錄,直到去年3月MH370航班失聯。此前,只有韓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機在舊金山降落時發生致命事故,導致3名中國女中學生遇難。

MH370航班失聯4個月後,馬航MH17航班在烏克蘭東部墜毀,機上298人死亡,這架客機同樣是波音777機型。因此,根據波音777客機以往發生事故的地點推斷,如果出現在南半球留尼汪島的殘骸確係屬於波音777客機,那麼,來源似乎只有MH370客機一種可能。

然而,這只是理論上的推測,最終認定還需要時間和專業分析。在先前搜尋MH370的過程中也發現過疑似殘骸,但都被排除。

澳大利亞運輸安全局發言人喬·哈特利30日告訴媒體記者,澳大利亞得到了殘骸的照片,已經與馬來西亞、法國和波音公司聯繫,討論如何驗明這一殘骸。「我們非常需要調查殘骸細節,包括尺寸、形狀,上面是否有識別標記,比如部件編碼或序列號,」他說。

釋疑2

殘骸能提供哪些線索?

有望確定殘骸來自哪片海域,判斷飛機是否空中解體

如果疑似殘骸最終確定來自MH370客機,那麼,人們可能從中得到哪些線索,對於調查MH370失聯原因可能有哪些幫助?

專家認為,如果確定殘骸屬於MH370客機,首先將是搜尋工作的一個重大突破,為客機墜毀提供了最切實和有力的證據,有助於駁斥社會上流行的一些陰謀論觀點,其次可能為弄清客機失事原因提供直接的線索。

悉尼新南威爾士大學航空教授賈森·米德爾頓認為,如果認定殘骸確屬MH370客機,調查人員可能從中獲得一些有價值的信息。比如,殘骸受損情況可能有助於判斷客機是在空中解體,還是墜入水中時解體,以及解體的激烈程度。

此外,海洋生物學家通過附著在殘骸表面的籐壺,可能大致確定殘骸在水中漂流的時間。還有專家認為,根據殘骸上籐壺的種類,甚至有可能確定殘骸來自哪片海域。任何漂浮在海上的碎片都會被籐壺所附著。籐壺是一種有石灰質外殼的小動物,它會分泌一種黏合力極強的膠質,即便風吹浪打也沖刷不掉。

澳大利亞運輸安全局局長馬丁·多蘭表示,如果確定殘骸屬於MH370客機,首先可以排除有關MH370在北半球某地消失的理論,其次能夠佐證當前的搜尋範圍正確。

航空安全專家、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前成員約翰·戈利亞則認為,根據印度洋洋流的走向,在客機失蹤後,漂浮的殘骸可能最終抵達非洲東海岸,這也是留尼汪島所在的區域。戈利亞表示,如果確定殘骸屬於MH370客機,便能證實這架客機墜入海中,並非像有人猜測的那樣遭到劫持,留待用作其他目的。

釋疑3

殘骸能否反向定位飛機?

牽扯變量多,反向定位飛機墜海地點不太可行

既然客機殘骸隨印度洋洋流漂流,那麼,有沒有可能通過洋流走向和漂流時間,反向定位客機可能的失事地點呢?對此,專家普遍認為,存在很大難度。

法屬留尼汪島位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東部,距離此前重點搜索馬航MH370航班的澳大利亞西海岸4000多公里。西澳大利亞大學海洋學家查裡塔·帕蒂亞拉奇接受採訪時說,南印度洋存在著一個逆時針方向運動的巨大洋流,它在靠近南極的地方由西向東運動,速度較慢;在赤道以南改為由東向西運動,速度較快;在馬達加斯加島以東海域由北向南運動,而在澳大利亞西海岸由南向北運動,形成一個循環。

「我們去年建立的模型顯示,飛機墜海18至24個月之內,(殘骸)有可能最終抵達(留尼汪島)那個區域,」帕蒂亞拉奇說。根據他的模型測算,殘骸可能會在兩年內向西漂流至馬達加斯加,也可能向東漂流至塔斯馬尼亞島甚至更東。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CSIRO)海洋學家戴維·格裡菲斯是馬航MH370航班洋流模型小組的帶頭人,他表示,在留尼汪島發現的殘骸符合CSIRO的洋流模型。此前該組織曾預測殘骸可能會出現在馬達加斯加,距留尼汪島很近。格裡菲斯表示,從留尼汪島反向追溯以定位飛機墜海地點的做法不太可行,因為其中牽扯到太多變量。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前空難調查員格雷格·費思認為,如果留尼汪島飛機殘骸確定來自MH370客機,那麼,客機大部分機體可能沉入海底,而襟副翼因為帶有氣孔,可以漂流。費思表示,對過去18個月的洋流進行逆向工程分析,可以找到客機殘骸,但「這需要大量的計算和科學研究」。

      責任編輯:王爽
如果殘骸真是MH370將意味著什麼?      [2015-07-30]
印度洋海島航班殘骸 其編碼不屬於飛機      [2015-07-30]
美媒:印度洋飛機殘骸初步确认屬MH370      [2015-07-30]
馬方派小組確認飛機殘骸是否屬於MH370      [2015-07-30]
印度洋海島現飛機殘骸 疑與MH370有關      [2015-07-30]
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疑似MH370殘骸      [2015-07-30]
MH370家屬使館外靜坐 要求重新開通救助溝通平台      [2015-05-22]
MH370每名遇難者家屬將獲40萬賠償      [2015-04-03]
MH370中期報告:未發現飛行員行為異常      [2015-03-08]
專家稱MH370客機蓄意偏離航線飛南極      [2015-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