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朝鮮巴基斯坦求購蘇35 中國首訂24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31]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軍工綜合體新聞網報道,一名瞭解談判內幕的消息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和中國談判人員之間關於蘇-35訂單規模的懸而未決的問題已經擺脫了死胡同,接近於解決。預計將達成中國空軍購買24架殲擊機的妥協性訂單。

俄中有關蘇-35供應的談判已經持續了數年。此前俄方堅持要求北京至少購買48架蘇-35,因為擔心中國複製其設計。中國早就以仿製聞名,先是購買幾架俄羅斯軍用飛機,按照成品拆解技術,研究技術資料,然後生產其國產版本。當年北京購買蘇-27然後宣佈製造國產殲-11就是如此。

顯然,莫斯科已經放棄了要求北京至少購買48架蘇-35的要求。根據俄衛星網的報道,俄方談判代表還約定了保護措施,防止中國複製俄飛機,但是相關細節沒有明說。

在其他潛在用戶中,巴基斯坦和巴西已經對從俄羅斯購買蘇-35殲擊機表現出了興趣。向巴基斯坦出售蘇-35將是一個巨大的變化,因為莫斯科傳統上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應商之一,和伊斯蘭堡的關係要冷淡得多。但是最近幾年俄羅斯一直在試圖接近巴基斯坦,不久前有報道稱,莫斯科準備向伊斯蘭堡供應一些軍事裝備。俄羅斯總統助理科任本月早些時候向記者表示,俄羅斯可以向巴基斯坦供應蘇-35飛機。

另一方面,俄羅斯早就試圖說服巴西購買蘇-35飛機,而且已經達到了如果巴西同意購買,俄方建議與其聯合研製第五代戰機的地步。巴西空軍準備購買大約36架外國生產的殲擊機,總價值大約40億美元。但是巴西在2013年宣佈通過招標選擇了瑞典薩博公司的「鷹獅」飛機,而且這個決定似乎將保持不變。

俄衛星網在報道中列舉的可能購買蘇-35的潛在用戶還有越南、委內瑞拉和印度尼西亞。蘇-35部件生產商「飛行」公司的數據表明,公司正在增加產能,完成為60架蘇-35飛機生產機載系統的訂單,相關產品可能會向越南、委內瑞拉和印度尼西亞供應。

印度和韓國近期也對蘇-35感興趣。今年2月俄羅斯技術公司總裁切梅佐夫在談論和印度的未來交易時指出,俄印正在進行談判,雙方已經簽署了有關蘇-35的意向書。現在正在研究這項合同的想法,創造第五代戰機的生產基礎。

另有報道稱,朝鮮已經請求俄羅斯供應蘇-35戰機,但是這種交易不太可能實現。

美軍一名非常熟悉第五代戰機項目的高官代表去年12月向《國家利益》表示,蘇-35是一款偉大的飛機,非常危險,特別是如果能夠大批量製造的話。甚至就連F-15C「鷹」和F/A-18E/F「超級大黃蜂」安裝的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也很難對付蘇-35飛機。

      責任編輯:京辰
中國售巴基斯坦潛艇細節披露      [2015-07-25]
外媒:俄用售華蘇35造衝突 印或對抗      [2015-07-13]
巴基斯坦一火車墜河 致12死100傷      [2015-07-02]
基地組織在巴基斯坦頭領被擊斃      [2015-07-02]
巴基斯坦高溫天氣已致逾千人死亡      [2015-06-26]
巴基斯坦欲引進18艘中國軍艦      [2015-06-16]
巴基斯坦3架梟龍戰機赴巴黎航展      [2015-06-10]
美軍無人機空襲巴基斯坦 至少4人亡      [2015-06-02]
巴基斯坦客車遭劫持致19人死亡      [2015-05-30]
美媒稱中國送巴基斯坦3架武直10      [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