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證監會:市場化改革方向不會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1]

【文匯網訊】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昨日回應媒體關於註冊制改革推進情況的關切時表示,在出現市場大幅波動和異常情況時,為穩定市場而減少、暫緩新股發行是必要的,但應急管理中的措施具有短期性質,市場化改革的發展方向沒有變,也不會變。

據新華網報道,另外,他還介紹了近期多家公司主動申請撤回多空分級及槓桿、反向基金募集註冊申請的情況,並回應昨日傳言「證監會聯絡在港中資券商的有關負責人到北京及廣州開會」並不屬實。

針對有媒體提出「在目前新股發行放緩的情況下,註冊制推進會否同步放緩」的問題,張曉軍回應表示,維護資本市場穩定是中國證監會履行監管職能的應有之義,在出現市場大幅波動和異常情況時,為維護市場穩定而採取減少或暫緩新股發行的措施是必要的。然而,應急管理中採取的一些措施具有短期性質,市場化改革的發展方向沒有變,也不會變。

他表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資本市場改革的重大舉措,有利於進一步夯實市場基礎,健全市場機制,穩定市場預期。同時,註冊制改革也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循序漸進,穩步實施。

對於近期有媒體報道證監會近日叫停全部多空分級產品分級基金申報工作的情況,張曉軍介紹,事實上是多家公司向證監會主動申請撤回了此類產品的募集申請。

他表示,2013年以來,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向證監會上報多空分級及槓桿、反向基金的募集註冊申請,證監會按照《基金法》、《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運作管理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予以審查。審查過程中,證監會發現多空分級及槓桿、反向基金結構複雜,因此督促相關基金管理公司會同有關機構進一步完善技術系統、投資者適當性安排等準備工作。

近期,有關基金管理公司經與相關交易所、登記結算機構溝通,發現相關技術系統準備、投資者適當性落實等工作仍未做好準備。因此,多家公司向證監會主動申請撤回此類產品,證監會依照《中國證監會行政許可實施程序規定》予以了終止審查。

針對昨日有傳聞稱近期證監會聯絡在港中資券商的有關負責人到北京及廣州開會一事,張曉軍也在新聞發佈會上回應表示,經過核實,證監會並未直接聯絡香港多家主要中資券商,要求其高層赴北京及廣州開會。

      責任編輯:高峰
證監會否認邀港中資券商負責人赴京      [2015-07-31]
證監會:限制24個異常賬戶交易      [2015-07-31]
前海蛇口自貿區今年產值或破千億      [2015-07-28]
證監會:已進場核查27日集中拋售股票      [2015-07-28]
有關股市的三個傳言 官方一一回應      [2015-07-28]
證監會:證金公司沒有退出 並將擇機增持      [2015-07-28]
證監會:進一步核查場外配資      [2015-07-27]
證監會回應調查「惡意做空」      [2015-07-24]
證監會:維穩資金退出方案報道不實      [2015-07-20]
媒體稱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      [2015-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