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奧巴馬欲報復中國「網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網8月2日報道,美媒稱,奧巴馬政府決定對所謂「中國從人事管理局數據庫竊取2000多萬美國人個人信息」一事進行報復,但仍在竭力尋求採取一些不至於使兩國網絡衝突升級的行動。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7月31日報道,在作出進行報復的決定前,奧巴馬政府得出結論:此次黑客攻擊範圍廣、野心大,因此應對傳統意義間諜案件的常規手段已經不適用。

在一系列秘密會議上,官員們一直難以決定選擇哪種報復性手段:是採取基本上象徵性的舉動,例如外交抗議或從美國驅逐眾所周知的「中國間諜」,還是採取一些更有力度的行動?但有人擔心後者可能導致兩國間網絡衝突升級。

這一決定並不意味著報復會很快出現或者顯而易見。奧巴馬總統已經要求下屬拿出一套更有創造性的回應方式。

一位參與討論的不具名政府高官說:「我們的結論之一是回應方式需要公開一點,因為這可以形成一種威懾。」他說:「我們需要破壞並阻止對手在網絡空間正在採取的行動,而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利用一系列手段去量身打造一種回應方式。」

在公開場合,奧巴馬什麼都沒有說,而且各級官員也受到嚴格指示避免點名中國是攻擊來源之一。

但是近幾天來,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以及國家安全局局長兼網絡司令部司令邁克爾·羅傑斯均指出,除非美國設法對這種攻擊作出回應,否則攻擊注定會升級。

克拉珀預言,針對美國的黑客攻擊次數和嚴重程度可能都會加劇,「直到我們拿出實質性和心理上的威懾行動」。

參與內部討論如何回應人事管理局受攻擊的官員說,奧巴馬的助手依據1月份總統批准制裁朝鮮的先例,研究了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的可能性。

一位要求不具名的高級經濟官員說:「這種類比根本行不通。」在考慮針對中國的制裁時,商務部和財政部官員列出了一個中國可以對美國公司採取對抗性制裁的長單子,這些美國公司已經在費力地和中國打交道。

對據信參與人事管理局個人信息竊取案的中國個人和機構,司法部正在研究採取法律行動的可能,就像去年夏天指控5名解放軍軍官從美國公司竊取知識產權並起訴他們一樣。儘管司法部官員說,這種行動是一種突破,其他人卻認為這種懲罰只具象徵性——除非這些人造訪美國或者一個友好國家,否則他們全都不太可能看到美國法庭到底是什麼樣子。

刑事訴訟還有另外一種風險。情報官員說,任何法律案件最終都可能暴露美國在中國的情報行動,其中包括在中國的計算機網絡中設置數千個警告襲擊來臨的裝置。

對奧巴馬來說,回應竊取人事管理局個人信息案是複雜的,因為這次行動的影響既不具毀滅性,也不涉及竊取知識產權。相反,其目標只是間諜行動,不過程度是人們此前沒有想過的。

      責任編輯:姚黃
奧巴馬演講暗指中國只想要非資源      [2015-07-29]
奧巴馬「衣錦還鄉」大秀舞技      [2015-07-27]
恐怖組織出10頭駱駝懸賞奧巴馬      [2015-07-23]
習近平與奧巴馬五次通話全記錄      [2015-07-22]
奧巴馬將訪肯尼亞 拜訪祖母      [2015-07-22]
奧巴馬回老家「鄉愁」幾何?      [2015-07-22]
習近平與奧巴馬五次通電話全記錄      [2015-07-22]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      [2015-07-21]
習近平同奧巴馬通電話 確認9月訪美      [2015-07-21]
歐媒稱中國或成美國未來盟友      [20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