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演講暗指中國只想要非資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9]
放大圖片

奧巴馬訪非 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29日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結束肯尼亞「尋根之旅」後,26日至28日在埃塞俄比亞進行訪問。這是美國總統首次訪問這個東非國家。28日,奧巴馬在非盟總部面向54個非盟成員國代表發表演講,含沙射影地針對中國在非洲的影響。

據法新社報道,奧巴馬在演講中讚揚非洲取得的非凡成就,包括艾滋病感染率大幅下降,千百萬非洲人擺脫貧困等。但他同時表示,只有終結「腐敗的腫瘤」,才能讓非洲的經濟潛力釋放出來,「數以億計的美元被腐敗賄賂所吞噬,這些錢本來可以用於創造就業、建立學校和醫院。」

奧巴馬在演講中大談美非關係,並含沙射影地針對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奧巴馬表示,希望美國與非洲建立「真正的經濟夥伴關係」,並意有所指地說這種經濟夥伴關係不單單建立在「使用外國工人在非洲修建基礎設施或者開採非洲的自然資源」之上,「『真正的經濟夥伴關係』應當對非洲有利,為非洲人創造就業機會和能力。這就是美國給予的經濟夥伴關係」。但他又自相矛盾地表示,非洲大陸「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數以億計的非洲人仍舊生活在極端貧窮中,沒有基本的基礎設施」。

奧巴馬還對非洲的政治局勢發表見解,稱「當非洲的總統們不遵守憲法任期時,非洲的民主制度就會受到威脅」,並特地指出布隆迪因大選發生混亂與衝突。反恐也是奧巴馬這次非洲行的一個重點議題。白宮宣佈提供至少4000萬美元,用於東非反恐。

有西方媒體分析稱,奧巴馬在中國援建的非盟總部發表演講顯得有些意味深長。法國《世界報》評論稱,非洲成為中美的「經濟戰場」。美國參議院舉出的數據顯示,70%的中國在非投資投向了基礎設施領域,而70%的美國在非投資投向了衛生和人道主義項目。

法國《回聲報》稱,奧巴馬非洲行就是為了對抗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中非貿易額是美非的3倍。奧巴馬希望借助這次非洲之行縮小差距。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非洲問題專家惠特尼·施耐德曼認為,奧巴馬之前對非洲並沒有過多關注,有些人批評他甚至在非洲方面做得不如前總統小布什和克林頓。

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海方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奧巴馬在中國援建的非盟總部大樓大談非洲戰略,確實有鮮明的對比意味。中國與非洲自新世紀以來雙邊合作的迅速發展,已經觸動了全球各大國對非洲的重視,因為急速增長的中非貿易是平衡的,不但中國購買非洲產品,非洲也在購買等值的中國產品——西方領導人才忽然發現,非洲不是一個消極等待拯救的對象,而是有著巨大購買力的大市場。劉海方認為,中國對非合作,恰恰是從西方遺忘或者不願意負擔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工農業做起。應該說,中國是把非洲國家看做是合作夥伴,而西方沒有把非洲作為一個夥伴,而更主要把它作為一個需要拯救的對象。這種關係顯然是阻礙了西方發展平等的對非經貿合作。

      責任編輯:星空
中國北派服飾設計大賽打造新時尚      [2015-07-29]
中國勝利日閱兵 金正恩會來嗎?      [2015-07-29]
中國新航母基地完工 可容2艘航母      [2015-07-29]
安倍在國會罕見提「中國威脅」      [2015-07-29]
李小琳賦《臨香江》贈別中國電力      [2015-07-29]
誰是美企「首要威脅」?FBI:中國      [2015-07-28]
阿根廷變卦棄購中國梟龍 內幕曝光      [2015-07-28]
滬首次揭秘中國母乳成分      [2015-07-28]
中國遊客出境游最大氣 韓國多窮游族      [2015-07-28]
中國首創電容儲能式電車浙江運營      [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