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韓媒:安倍展開軍備競賽對抗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4]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韓國《中央日報》網站8月3日報道稱,日本增加防衛經費的舉動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料到。

報道稱,其一是因為中國正在積極的進軍海洋舉動。日本若要在釣魚島領土爭端和中國開發東海氣田的問題上與中國對抗,必須得擁有卓越的武器體系。因此,面對中國「改變海洋秩序」的舉動,日本的危機意識正在自然會強到無以復加。

其二,日本此舉與強化美日同盟的步調一致。今年4月美日兩國時隔18年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指南》,決定把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擴大到全球範圍,為此,日本不可避免要增加預算。打出亞洲平衡政策的美國奧巴馬政府希望日本能在安保方面做出積極貢獻。

此外,允許日本為美軍之外的其他國家軍隊提供後方支援的《安保法制》一旦成立,防衛省的預算需求將大幅增加。因此日本媒體預測,2016年度日本防衛預算將首次突破5萬億日元(約合2500億元人民幣)。

估計,據掌握日本防衛省正切實探討採購的武器體系似乎就與這兩大原因有關。日本當地媒體透露,防衛省計劃根據2013年末閣僚會議決定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2014年∼2018年)」,今年首次將採購新型空中加油機的費用列入預算。因為《安保法案》成立後,日本將可以為美軍飛機等提供空中加油支持。日本將在美國波音公司的KC-46A、歐洲空客公司的A330-MRTT中選擇其一。

報道稱,日本今年還將第二次編製預算籌備購置搭載最尖端彈道導彈攔截系統的宙斯盾艦(AEGIS)。該宙斯盾艦可以說,應對中國和朝鮮彈道導彈的武器。

此外,預算中還編製了引進敵軍雷達無法探測的最新銳隱形戰鬥機F-35和孤島防禦必備垂直著陸運輸機「魚鷹」等美軍裝備的費用,並計劃將採購海上自衛隊在周圍海域進行警戒和監視活動時使用的17架SH60K直升機和無人偵察機全球鷹(Global Hawk)的費用編制到預算之中。《日本經濟報》介紹稱「為保證美日兩國能夠對中國進軍海洋等安保環境的變化進行嚴密應對,防衛省將充實各種軍事裝備」。

報道稱,考慮到中國不斷擴張軍費並強化國防力量、日本安倍晉三內閣的積極和平主義與朝鮮增強核戰略的舉動,預計東北亞短期內將繼續保持軍備競賽狀態。

      責任編輯:鐘鉉
中國一重董事長被傳辦公室自殺      [2015-08-04]
外媒:中國造全球最大水上飛機      [2015-08-04]
中國報協原秘書長羅會文被雙開      [2015-08-04]
中國偷渡者講「聖戰」:成人肉提款機      [2015-08-04]
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拒絕三菱和解      [2015-08-03]
中國海軍艦隊現身與那國島      [2015-08-03]
中國一重董事長吳生富去世      [2015-08-03]
三菱公司道歉擬付中國勞工每人10萬      [2015-08-03]
中國二戰勞工與三菱和解:不滿意但接受      [2015-08-03]
東京車站衛生間內現批評安倍塗鴉      [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