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毅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5]
放大圖片

王毅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5年8月5日,外交部長王毅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會見美國國務卿克里。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中方願與美方做好各項準備,確保這次歷史性訪問圓滿順利成功,不僅進一步規劃好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也共同向國際社會發出積極和正面的信號。中方願與美方推進在雙邊投資協定、兩軍信任措施、應對氣候變化、金融、經貿、能源、追逃追贓、司法、公共衛生以及發展領域的互利合作,也願加強在朝鮮核、伊朗核、中東、反恐、阿富汗等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配合,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說,中美雙方更重要的是要進一步解決好戰略互信和亞太良性互動這兩大議題。今年是二戰勝利70週年,當年正是中國與美國等共同創立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中國是當今國際體系的建設者和維護者。同時,隨著國際形勢變化,中國也願與各方不斷改革和完善這一體系,使之更加適應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

王毅說,中國地處亞洲,美國在亞太也有現實利益。中國無意把美排擠出亞洲,願意看到美國在亞太發揮積極作用。本地區很多問題沒有中美的合作都無法解決。中方願與美方在亞太實現良性互動,為中美關係健康發展增添正能量。

克里表示,美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確保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的國事訪問取得成功。美方支持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願意看到中國進一步發展。美方願與中國建立戰略互信,並在亞太事務中探索良性互動。美方從不謀求在亞太地區與中國對抗。美方讚賞中方在應對伊朗核、朝鮮核、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發揮的重要積極作用,願與中方繼續深化各領域合作。美方也高度評價中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做出的卓越貢獻。

雙方還就南海局勢交換了意見。王毅闡明了中方立場,強調中國已與東盟國家確立了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建立了商談南海問題的機制,最近還設立了危機管控和平等探討各方建議的新平台。中方始終致力於與有關國家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爭議。域外國家應該尊重中國與東盟國家做出的努力。

克里表示,美方關心南海局勢,但不介入具體爭議。美方支持中方與有關當事國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南海爭議。

      責任編輯:Caroline
王毅:從沒聽說安倍9月要訪華      [2015-08-05]
王毅:不許搞亂南海 九段線非爭議焦點      [2015-08-04]
凍結南海島礁建設? 王毅:不具可操作性      [2015-08-04]
外長王毅警告別蓄意炒作南海      [2015-08-04]
王毅:中方曾坐著美艦去收復南沙      [2015-06-28]
王毅談南海問題:主權不容蠶食      [2015-06-28]
王毅慰問尼泊爾災民      [2015-06-26]
王毅談是否邀美軍參加二戰勝利閱兵      [2015-06-08]
王毅拒克里最後通牒:不怕B1轟炸機      [2015-05-20]
王毅:中美在南海問題上不能誤判      [2015-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