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5個詞讀懂習近平的網絡安全新主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6]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網絡安全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於8月5日截止,網絡安全的法治建設又向前邁進一步。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上任以來,敏銳地洞察到互聯網建設的重要性,網絡安全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視。人民網「學習有方」欄目梳理出5個關鍵詞,帶你讀懂習近平的網絡安全新主張。

【總體安全】網絡安全納入國家總體安全觀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這一論述,把網絡安全上升到了國家安全的層面,列於和國家信息化同等重要的位置。習近平將之形象地比喻為,「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秀軍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解讀說,習近平同志對這個問題作出了非常深刻的闡述,廓清了過去存在的模糊認識。沒有網絡安全,信息化發展越快,造成的危害就可能越大。

對於網絡安全的重要性,習近平不止一次闡述。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對一個國家很多領域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要認清我們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充分認識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2014年4月15日,在國安委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首次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談到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將信息安全等11種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

【技術保障】要有自己的、過硬的信息技術

「我國網民數量世界第一,已成為網絡大國。同時也要看到,我們在自主創新方面還相對落後,區域和城鄉差異比較明顯,特別是人均帶寬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國內互聯網發展瓶頸仍然較為突出。」 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談到。

如何克服國內的互聯網發展瓶頸?習近平指出,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

「網絡信息是跨國界流動的,信息流引領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信息資源日益成為重要生產要素和社會財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為國家軟實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誌。」習近平說。

習近平強調,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術、網絡技術研究發展戰略,下大氣力解決科研成果轉化問題。要出台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讓他們成為技術創新主體,成為信息產業發展主體。

【法治建設】出台完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

去年以來,我國針對網絡安全出台了一系列舉措。其中,網絡空間的法治建設步伐加快。而將網絡空間治理、公民個人電子信息通過法律予以保障,也是習近平網絡安全新主張的題中之義。

「要抓緊制定立法規劃,完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等法律法規,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習近平指出。

今年7月1日,我國新的《國家安全法》表決通過,習近平簽署第29號主席令予以公佈。該法第二十五條明確規定,國家建設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體系,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在6月份初次審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草案)》,並展開為期兩個月的意見徵集。今年8月5日,網絡安全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截止,收集到3000多條社會意見。

專家表示,《網絡安全法》的出台勢在必行,將為建設網絡強國提供製度保障,促進形成治理國家網絡空間的長效機制。

【領導體制】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

「由於歷史原因,我國的互聯網管理、網絡安全管理曾是『九龍治水』,存在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不一、效率不高等弊端,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秀軍在接受人民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

新一屆領導集體甫一上任,就將網絡安全的頂層設計提上日程。

習近平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明確表示,「面對互聯網技術和應用飛速發展,現行管理體制存在明顯弊端,多頭管理、職能交叉、權責不一、效率不高。同時,隨著互聯網媒體屬性越來越強,網上媒體管理和產業管理遠遠跟不上形勢發展變化。」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積極利用、科學發展、依法管理、確保安全的方針,加大依法管理網絡力度,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目的是整合相關機構職能,形成從技術到內容、從日常安全到打擊犯罪的互聯網管理合力,確保網絡正確運用和安全。

去年初,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習近平親任組長,彰顯出中央在完善互聯網領導體制、保障網絡安全方面的決心。

隨後,江西、北京、陝西等10餘個省級的網信領導小組的成立,並逐步向市級擴張,一個從中央到地方的網絡安全監管和信息化建設的體系正在形成。

【國際合作】建立多邊、民主、透明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在互聯網高度全球化的背景下,網絡安全的實現,需要內外統籌。

習近平在給2014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賀信中,寫到「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這一倡議,習近平在去年7月16日巴西國會的演講中進行了重點闡述。

他談到,在信息領域沒有雙重標準,各國都有權維護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

此前,習近平在2013年3月應約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時,也就網絡安全問題進行溝通。習近平表示,當前網絡安全問題日益突出,已成為各國普遍關切的綜合安全挑戰。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符合中美在內的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黑客活動。中方願同美方以建設性方式就網絡安全問題保持溝通。

      責任編輯:阿雅
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形勢的權威判斷      [2015-08-05]
習近平在辦公室發表的三次對外講話      [2015-08-04]
習近平10句反腐「硬話」      [2015-08-04]
習近平用這八個字評價抗戰勝利      [2015-08-03]
走遍七大軍區 習近平講了啥?      [2015-08-02]
習近平的30多位特使都是哪些要員?      [2015-08-01]
習近平:推動海峽兩岸共同捍衛民族尊嚴      [2015-08-01]
盤點習近平為哪些賽事打過氣      [2015-08-01]
10人晉陞上將 習近平頒命令狀      [2015-07-31]
習近平致申辦冬奧會代表團賀信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