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半年兩開藥方 習近平治東北經濟沉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7]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綜合消息,GDP增長去年失速,今年上半年又倒數,東北這個曾經的「共和國長子」讓人「操碎了心」。在新常態下怎樣推動東北振興,一直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關心的問題。半年之內,他兩度「過問」東北經濟,甚至專門去東北調研座談,他的一系列深入淺出的重要論述,全面辯證地分析了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的得與失,為新一輪東北振興指明了前進方向。

尋歷史:一場「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

瀋陽市鐵西區北一西路2公里內9條鐵軌,彰顯著這座重工業城市昔日的輝煌。

東北是與新中國共同成長起來的經濟板塊,長期以來擔當著中國重要原材料、裝備製造、重化工業的生產基地,以獨有的優勢支撐和引領著中國工業化進程,被譽為「共和國長子」。

然而,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東北地區的經濟發展速度逐漸落後於東部沿海地區。從2003年到2012年,歷經10年振興後,東北經濟再現輝煌,國內生產總值翻了兩番多,年均增速達12.7%。但結構性問題凸顯,在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中,投資一枝獨秀,對經濟貢獻率超過60%。財稅來源中,房地產一業獨大。

這是一場「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東北經濟存在的問題。

問現狀:振興東北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

陳舊的樓房,凌亂的工地,以瀋陽為代表的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經濟,也正如鐵西區鐵路兩旁一般蕭索。

2013年以來,東北地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去年GDP增長突然「失速」。為了遏制下滑勢頭,各地都出台了扶持經濟發展的措施和意見,並拿出很多基礎設施投資項目,但是根本的問題並未解決。

今年上半年,東北地區GDP增速又在全國倒數,遼寧2.6%,黑龍江5.1%,吉林6.1%,成為地方及中央最擔心的事情。曾經的經濟重鎮似乎在轉型中迷失了方向。

繼李克強在吉林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後僅3個月,7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又在吉林調研並專門召開座談會強調,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已到了「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國家要加大支持力度,東北地區要增強內生發展活力和動力,精準發力,紮實工作,加快振興發展。

探病根:有「三期疊加」等全國原因,也有東北個性原因

「東北的落後產能問題太嚴重,轉型是趨勢使然。」遼寧某大型國有企業負責人感慨。

黑龍江省科技經濟顧問委員會主任陳永昌認為,東北去年的經濟下滑是結構性下滑,東北三省的落後有著體制共性,是計劃經濟時代舊體制、舊結構留下的後遺症。

對於東北地區來說,體制問題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大政府、小市場,這也是計劃經濟的後遺症之一。東北最早進入計劃經濟,最晚退出,計劃經濟給這個地區的經濟發展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習近平認為,目前東北地區發展遇到新的困難和挑戰,這其中有全國「三期疊加」(經濟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等共性方面的原因,也有東北地區產業結構、體制機制等個性方面的原因。不過,他認為東北地區人口、資源、產業、人才、基礎設施、區位等支撐能力很強,發展空間和潛力巨大。

下診斷:不唱「二人轉」,做好「加減乘除」,破解體制障礙

「政府搭把手,其餘交給市場。」瀋陽市鐵西區多數企業有著同樣的訴求。

要想不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就要做好加減乘除。這就是習近平年初為新一輪東北振興開出的藥方:加法--投資、需求、創新,減法--淘汰落後產能,乘法--創新驅動,除法--市場化程度。

「現在加法多,其他少,亟待補課。」習近平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東北經濟存在的問題。他強調,老工業基地支柱產業要通過創新實現優化升級、脫胎換骨,進行深入改革創新,實現適應經濟新常態的戰略性調整。

在吉林考察座談時,習近平從體制機制、工業結構、創新、民生等幾個方面,為東北經濟「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指明了方向: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才是東北振興的治本之策,工業結構單一狀況改變得越快越主動。

      責任編輯:王一
周本順之子被查 或涉與谷麗萍經濟往來      [2015-08-06]
5個詞讀懂習近平的網絡安全新主張      [2015-08-06]
習近平對中國經濟形勢的權威判斷      [2015-08-05]
習近平在辦公室發表的三次對外講話      [2015-08-04]
習近平10句反腐「硬話」      [2015-08-04]
習近平用這八個字評價抗戰勝利      [2015-08-03]
《經濟學人》:如果人民幣開始挑戰美元      [2015-08-03]
走遍七大軍區 習近平講了啥?      [2015-08-02]
專家:A股大跌或衝擊下半年經濟      [2015-08-02]
習近平的30多位特使都是哪些要員?      [2015-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