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中俄日本海軍演刺痛日敏感神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8]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日本外交學者網站7月31日報道,中俄將在日本海舉行軍演。最近在地中海舉行過聯合軍演後,中俄兩國將考慮增加兩國海軍在亞洲的合作。

日媒稱,下個月,中俄兩國將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海域及俄羅斯濱海邊疆區沿岸舉行聯合海上演習。該演習將於8月20至28日進行,主要旨在提升兩國海軍的協同能力並強化雙方的戰略協作。此次代號為「海上聯合-2015(II)」聯合軍演舉行的時間正值中日和俄日關係依舊緊張之時。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說:「這次演習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務實友好合作,提高兩軍聯合保交和聯合登陸行動組織指揮水平,進一步增強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

他還說,演習課目包括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反艦、聯合防禦等。兩國海軍還將舉行聯合登陸演練。中國海軍將派出7艘艦艇參加,其中包括驅逐艦、護衛艦、登陸艦和綜合補給艦等。此外,中國還將派出包括預警機和戰鬥機在內的5架軍機參加。俄方派出參演的兵力與中方類似,其中包括水面艦艇、潛艇、固定翼飛機。

在東京和華盛頓,此次演習將被解讀為另一個表明中俄在亞洲結盟程度的信號。雖然俄中的利益或許不會在所有問題上達成一致,但是它們作為安全夥伴展開了密切合作。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在俄與歐美的關係因烏克蘭問題全面惡化後,俄羅斯與中國的軍事合作迅速提升。

另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7月30日報,此次中俄聯合軍演正值美國尋求加強與亞洲盟友的軍事合作之際。目前,中國與東南亞地區多個國家存在領土糾紛。

此次演習很有可能刺痛日本敏感的神經。上周,日本批准了新版防衛白皮書,要求中國停止在日中東海中間線中方一側的油氣開發作業。而中國方面則稱在中國海域作業完全合法。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也就此問題強調「日方無權說三道四」,認為日本是在為其國內通過新安保法案製造借口。他呼籲日本應「避免人為製造對立和緊張」。

      責任編輯:夏僅
德媒:安倍否認歷史是日本不幸      [2015-08-08]
中方促日本就戰爭歷史發正確信息      [2015-08-08]
825件史料豐富南京「日本戰犯史實展」      [2015-08-07]
朝鮮調整標準時間 與日本劃清「時界」      [2015-08-07]
日本軍費創新高暗藏玄機      [2015-08-07]
外媒:日本欲贈菲律賓3架軍機巡邏南海      [2015-08-07]
王毅:日本不要處處與中國「較勁」      [2015-08-07]
日本核爆70周年 生還者斥安倍可恥      [2015-08-06]
「雙面」日本該停歇了      [2015-08-05]
哈爾濱舉辦首屆中俄文化交流周      [2015-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