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核爆70周年 生還者斥安倍可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6]
     

資料圖:廣島原子彈爆炸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1945年,美國對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促成二戰結束。70年過去了,當年倖存的青年而今都已垂垂老矣,但回想當年,黑暗的往日仍歷歷在目。

「原子彈爆炸造成如此不人道的後果,深究原因,是因為日本發動了侵略戰爭,」山田把日本戰時領導者稱為「殺人兇手」,「但安倍顯然功課做得不夠。」

70年前的今天,美國的原子彈在廣島上空投下,導致14萬人喪生。三天後,另一顆原子彈投向長崎。當時,星野敦司還是個高中生,在一家兵工廠工作。

永生難忘的苦痛記憶

那日,星野敦司身在城外,後返回尋找失蹤的同學。他清清楚楚地記得,當時找到了兩個朋友,一個看似沒有受傷,但昏迷不醒,另一個苟延殘喘,全身(包括鼻子、嘴唇和眼睛)都被燒傷,焦如黑炭。

第一個朋友死在去宿舍的卡車上,第二個活了下來,但身體上爬滿了蛆蟲,星野用鑷子一隻一隻的幫他夾走,可是最後他也走了。

「即使到現在,我也忘不了他們受傷的模樣。」星野敦司說。

現年86歲的木幡義輝是長崎原爆的倖存者,戰爭結束後,他回到了家鄉福島。據他講,他花了很久,試圖忘記爆炸後的日子,忘記他幫助傷者、把屍體抬到山間埋葬的日子。

時至今日,那段經歷依然讓木幡義輝隱隱作痛。他回憶道,一位軍醫不打麻醉處理一位年輕女子的傷口,他聽見女子一直在喊「請停下」。

「即便是現在,每每回憶這些故事,我依然淚意上湧,胸口發緊。」退休教師木幡補充道。

日本注定失敗

廣島爆炸發生時,現年89歲的山田正在距爆炸中心僅2.5公里的家中,爆炸的那一刻,空中烏雲滾滾,火焰漫天。山田說,他早知道日本注定會輸掉戰爭。

山田還是個中學生時,長他一歲的表哥決定申請一所皇家海軍航空兵飛行員學校。這所學校培養了很多「神風敢死隊」隊員,在戰爭最後的歲月裡,執行自殺式飛行任務。

「我告訴他,『放棄吧。日本贏不了這場戰爭的。』」

但他的表哥一意孤行,還是報名了。1945年2月,他來向山田告別,「我們沒有了汽油,沒有了飛機,我能做的就是去死。『你好好活著,為日本工作』,」山田複述了表哥的原話。

日本投降兩個月後,家人得知,表哥在硫磺島血戰中身亡。

山田說,要不是一位上校告訴他不要輟學去當飛行員,他說不定也會在戰爭中死去。「很多人16歲就死了。」

三十年前,星野敦司在日本福島建立了原子彈爆炸倖存者組織,那時,有一個話題是禁忌,即批評核能產業,因為太多人賴以謀生。

不過,2011年3月11日之後,一切都改變了。一場巨大海嘯摧毀了福島核電站,放射性物質發生洩漏,數萬人被迫逃離家園。

「這之前,我一直對核能比較反感,但也沒到反對核能發展的地步。當然,我也無力反對其發展,」 87歲的星野敦司在福島市的家中接受路透社記者的採訪。他家距離發生洩漏的福島第一核電站約60公里,該核電站1971年上線時是日本第一家商業核電站。

作為1945年8月6日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倖存者之一,星野敦司現在加入反對首相安倍晉三重啟核反應堆的大軍。九州電力公司將在8月10日首次重啟反應堆。

「我認為,現在核能的危險已經暴露無遺,人類也無法控制核力量,核反應堆不應再被重啟,」 星野敦司說道。

原子彈爆炸倖存者組織負責人山田彰論調相似。兩人非常警惕,認為核能的風險堪比核武器。

「核能的軍事用途與和平用途相去甚遠,」 山田彰告訴路透社記者。山田彰與星野敦司一樣,戰後曾在福島大學擔任教授,後升任校長。

廣島長崎原子彈爆炸已經過去了七十年,但倖存者的記憶清晰如昨。

跟很多原爆倖存者一樣,山田、星野和木幡都嚴厲批評安倍的政策。安倍偏向保守,忽悠國內的和平主義者,加緊戰後軍隊建設,對戰爭缺乏歉意。

安倍即將發表二戰70周年講話,一些人擔心,講話會沖淡日本的歉意。

「原子彈爆炸造成如此不人道的後果,深究原因,是因為日本發動了侵略戰爭,」山田說把日本戰時領導者稱為「殺人兇手」,「但安倍顯然功課做得不夠。」

星野敦司更直接,「我覺得,安倍晉三壓根沒有認識到,二戰是場可恥的侵略戰爭」。

      責任編輯:星空
王毅:從沒聽說安倍9月要訪華      [2015-08-05]
擔心被指謝罪 安倍或棄9月訪華      [2015-08-05]
韓媒:安倍展開軍備競賽對抗中國      [2015-08-04]
東京車站衛生間內現批評安倍塗鴉      [2015-08-03]
「安倍談話」考驗日本能否迷途知返      [2015-08-02]
工聯日領館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2015-08-02]
安倍!承認侵略與自虐無關      [2015-08-02]
維基解密爆料美國竊聽安倍內閣      [2015-08-01]
安倍所謂「掃雷」實為在東亞「佈雷」      [2015-07-31]
安倍在國會罕見提「中國威脅」      [2015-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