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承認侵略與自虐無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放大圖片

安倍!承認侵略與自虐無關

【文匯網訊】進入8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戰後70周年談話的時間日益臨近。「安倍談話」談得怎麼樣,日本人關心,中國和韓國等亞洲國家更關心。

據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安倍談話」能拿多少分?這可不是小事,它關係到日本能否抓住卸下歷史包袱的機會,關係到日本同中國和韓國關係的走向,關係到東北亞未來合作的水平,也關係到整個東亞能否開闢新局面。

本應在日本戰敗日,也就是本月15日發表的這一談話被提前了,因為安倍想迴避這個日子。談話時間雖然也是問題,但與之相比,談話內容才更為關鍵。

「安倍談話」能拿多少分,關鍵要看其中是否有承認日本過去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行徑並進行道歉的內容。換句話說,「承認殖民統治」、「承認侵略行經」、「道歉」這三個關鍵詞是衡量其談話價值的標準。

本來,只要尊重歷史事實,安倍要滿足這個標準並非什麼難事。但從目前看,由於對歷史的認知出了大問題,安倍能否達到這些標準十分令人擔心。

對於安倍來說,要使其談話獲得普遍認可,關鍵是必須拋棄「他虐觀」、「自虐觀」,還要釐清「岸信介情結」,用歷史事實重塑自己的歷史觀。

一段時期以來,在日本右翼勢力中瀰漫著兩股錯誤、有害的思潮。一是「他虐觀」,即認為其他國家讓日本直面歷史問題,就是抓住日本「小辮子」不放,故意在外交上打「歷史牌」;二是「自虐觀」,即認為承認過去的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並作出道歉就是自己給自己抹黑,就是自己戕害自己。

此外,安倍本人還深受其外祖父、日本戰犯岸信介的影響,有強烈的「岸信介情結」。眾所周知,岸信介是奠定和發展日本極右保守勢力的政界代表人物,迷戀於軍國主義。作為二戰甲級戰犯,岸介信還被稱為「滿洲之妖」,是操縱偽滿洲國的「五人幫」之一。

迷途知返,猶未為晚。安倍應深刻認識到,多年來,日本之所以持續為歷史問題所困擾,關鍵是日本一直沒有像德國那樣徹底與過去的侵略歷史決裂,包括其本人在內的右翼勢力懷有復古國粹主義,甚至為軍國主義揚幡招魂。這當然引起亞洲國家人民的警覺。

      責任編輯:鐘鉉
韓媒:安倍展開軍備競賽對抗中國      [2015-08-04]
東京車站衛生間內現批評安倍塗鴉      [2015-08-03]
「安倍談話」考驗日本能否迷途知返      [2015-08-02]
工聯日領館抗議安倍強推安保法      [2015-08-02]
維基解密爆料美國竊聽安倍內閣      [2015-08-01]
安倍所謂「掃雷」實為在東亞「佈雷」      [2015-07-31]
安倍在國會罕見提「中國威脅」      [2015-07-29]
安倍就東海油氣田指中國不守共識      [2015-07-28]
英媒吐槽安倍 花樣公關難救支持率      [2015-07-24]
李登輝獻媚安倍 大讚安保法案      [2015-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