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安倍談話」考驗日本能否迷途知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隨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戰後70周年「安倍談話」的時間日益臨近,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正密切關注著他是否會在談話中承認日本過去的殖民統治和侵略行徑並進行道歉。

據新華網報道,安倍要使其談話獲得普遍認可,關鍵是必須拋棄「他虐觀」和「自虐觀」,徹底反省日本的侵略歷史,並充分認識到軍國主義幽靈仍未散去、右翼勢力蠢蠢欲動才是日本內外輿論在歷史問題上持續保持警惕的根由。

牽動各方神經

一段時期以來,國際輿論、特別是亞洲輿論對「安倍談話」可能包含的內容一直非常關注,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對於日本來說,則是戰敗70週年。在這個特殊年份,日本領導人對歷史採取何種態度,自然引起亞洲國家的高度關注。

第二,安倍就任首相以來,表現出嚴重的歷史修正主義傾向,在歷史問題上先後拋出了一系列謬論。

對於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他鼓吹「侵略無定義」論;對於日本戰犯,他拋出「戰犯英靈」論;對於「慰安婦」問題,他則聲稱「慰安婦」是人口販賣的受害者,等等。此外,安倍本人參拜過靖國神社這個供奉著東條英機等14名甲級戰犯的地方。

第三,在戰後50週年和60週年的時候,日本政府都通過「內閣決議」的形式,分別以「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的名義表達了對歷史問題的態度。這兩個談話總體上獲得了日本內外的認可。但是,安倍今年以來多次暗示,「安倍談話」將不包含「村山談話」關鍵表述。

關鍵詞不可缺

從目前情況看,安倍發表「安倍談話」的內容、形式都令人深感不安。

首先令人關注的是,安倍在談話中到底會說什麼。

據日本媒體不久前報道,安倍身邊人士透露,安倍基本決定在談話中明確寫入對過去大戰的「痛徹反省」,但不表示「道歉」。果真如此,與戰後50週年(1995年)的「村山談話」相比,「安倍談話」將出現嚴重倒退。

在「村山談話」中,前首相村山富市表達了「對過去殖民統治和侵略的痛切反省和道歉」。「殖民統治」、「侵略」、「道歉」是其中的關鍵詞。這一談話代表了日本政府和國民對侵略戰爭歷史的總結,反映出一定的反省和懺悔精神,同時也成為日本與侵略戰爭受害國實現和解的基石。

此外,安倍到底以什麼形式發表談話也值得關注。據報道,安倍擬在8月上旬以個人見解的形式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而「村山談話」和戰後60週年(2005年)的「小泉談話」都是在8月15日以「內閣決議」的形式發表的。

安倍如果以「個人見解」名義發表講話,無疑是想告訴外界,無論他對日本歷史問題發表什麼看法,都是其個人的事情。問題是,安倍頭上戴著首相的帽子,誰能分清他的談話來自「作為平民的安倍」,還是來自「作為首相的安倍」?

更何況,在戰後70週年,作為日本領導人,安倍有責任、有義務代表日本政府向國際社會表明對歷史問題的應有態度。

安倍切莫任性

「安倍談話」談得怎麼樣,日本國內關注,國際輿論同樣關注。安倍在「安倍談話」問題上應該慎重行事。

安倍應重視日本國內的呼聲。日本共同社日前進行的「戰後70週年」輿論調查結果顯示,67%的受訪者認為在「安倍談話」中有必要寫入就殖民統治和侵略「道歉」之詞,占比遠高於認為「沒必要寫入」的30%。

連日來,為敦促安倍在談話中直面歷史問題,日本民間團體紛紛發表「民眾談話」或「市民宣言」,對侵略和殖民統治明確表示「反省」和「道歉」,從民眾立場向世界發出了追求和平的訊息。

觀察人士指出,安倍在談話中能否在歷史問題上給日本和亞洲其他國家人民一個滿意的交代,關鍵是要端正思想,不要懷有「他虐觀」,即認為其他國家在歷史問題上抓住日本「小辮子」不放,故意在外交上打「歷史牌」,更不能持「自虐觀」,即認為承認過去的殖民統治和侵略歷史並作出道歉就是自己戕害自己。

安倍應深刻認識到,多年來,日本之所以持續為歷史問題所困,關鍵是日本一直沒有像德國那樣徹底與過去的侵略歷史決裂。安倍應抓住發表「安倍談話」的機會,徹底反省日本的侵略歷史,深刻道歉。只有這樣,日本才有可能卸下歷史包袱,與日本侵略戰爭受害國真正實現和解。

      責任編輯:姚黃
安倍:決不再戰 願為中日關係努力      [2015-06-15]
外媒:務實主義成中日關係新基調      [2015-05-29]
改善中日關係中國還得「留兩手」      [2015-05-24]
習近平會見安倍晉三 願加強中日對話      [2015-04-22]
俞正聲:望日鞏固中日關係政治基礎      [2015-03-23]
李克強回應「大閱兵對中日關係的影響」      [2015-03-15]
駐日大使:望安倍談話尊重村山談話      [2015-03-13]
五成日本民眾認為「安倍談話」應包含侵略和謝罪用詞      [2015-02-25]
美國會報告關注「安倍談話」      [2015-01-17]
「安倍談話」考驗日本能否迷途知返      [201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