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改善中日關係中國還得「留兩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鳳凰網5月24日發表評論文章,稱中國當然也要以「兩手」,應對安倍政府的兩面性。「一手」是對安倍政府不利中國的政策,堅持反制;對其可能出現新的挑釁行為,堅決反擊,絕不手軟。「另一手」則是在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的大方針指引下,推動與日本高層交流互動關係的同時,持續不斷地加強同日本人民在各個層次的友好往來。

以下是全文:

中日友好交流大會23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

最近幾天,日方組織了近年來較大規模的一次訪華交流旅遊活動。中國給予高規格接待,國家主席親自出席大會並講話,體現對中日關係的重視。

這次代表團由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率領。據說組建「日中文化觀光交流團」,在日本國內得到民間人士積極響應,如果沒有名額限制的話,將會大幅突破3000人的規模。這表明中日友好仍有不錯的民間基礎。

這次訪問也有更深遠的背景。去年11月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和安倍首相實現了第一次會晤,開啟了中日兩國關係轉暖的進程;今年4月,在印尼舉辦亞非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和安倍又實現了第二次會晤,鞏固了已有的會晤成果,使中日關係轉暖的局面進一步確定。

再加上今年3月,停滯了3年的中日韓三國外長會議召開,中日外長相互見面,中日兩國高層關係全面恢復。在這種情況下,二階俊博推動更大規模的交流活動,目的自是為正在轉暖的中日關係進一步加溫。

中日兩國高層領導人和民間人士大力推動兩國關係轉暖,無疑將給走上正軌的中日關係,再次添薪加柴,增加熱力,推動中日交往高潮的到來。對於中日雙方的這種努力,應該給予高度的肯定評價。

但是,我們也要注意到安倍內閣的對中政策具有兩面性:一方面,安倍首相不斷以口頭表態,或者要與中國國家領導人見面等形式,表現他對改善日中關係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另一方面,安倍在國內的右翼政策從未改變,正在積極推動新安保法案的制定和通過,這樣的安保法案直接涉及中國的利益,涉及亞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因為安保法案修訂的內容,將使日本在沒有改變憲法的前提之下,實質性地改變了和平憲法對於日本軍備和戰爭能力的制約。一旦這些法案在國會當中獲得通過,日本內閣自身將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名義,獲得對外交戰權,日本政府對外派兵,將基本上不存在時間和地域上的限制。一個有著侵略戰爭歷史前科的國家,明目張膽地架空自己國家根本憲法,是非常令人擔憂,令人不敢信任的。

同時,安倍政府針對中國的某些惡意種子也沒有改變。比如,針對中國增加軍費開支,增加軍力部署的方向沒有改變;在國際政治和外交場合,經常詆毀中國,企圖建立圍堵中國聯盟的方針沒有改變;以軍事力量介入南海地區的事務,通過拉攏越南、菲律賓等與中國有領土矛盾的國家,制衡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與中國爭奪釣魚島的政策沒有絲毫改變,僅僅是暫時放棄了一些挑釁行為而已;積極拉攏美國制衡中國的軍事戰略沒有改變;要同中國爭奪東亞地區經濟合作主導權的政策沒有改變,最近剛剛出台要組建一個1000億美元資金的基礎設施投資資金,來對抗中國倡議組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當然也要以「兩手」,應對安倍政府的兩面性。「一手」是對安倍政府不利中國的政策,堅持反制;對其可能出現新的挑釁行為,堅決反擊,絕不手軟。

「另一手」則是在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的大方針指引下,推動與日本高層交流互動關係的同時,持續不斷地加強同日本人民在各個層次的友好往來,擴大交往渠道,拓展交流廣度,深化交流與合作深度。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別提到,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間,中日關係前途掌握在兩國人民手裡。中國政府支持兩國民間交流,鼓勵兩國各界人士特別是年輕一代踴躍投身中日友好事業。

這次3000人訪問團也說明,民間交流互動的狀況,是兩國關係最終走向的重要晴雨表。民間友好的根基穩固了,兩國關係才有穩固的基礎。

      責任編輯:glory
習近平會見安倍晉三 願加強中日對話      [2015-04-22]
俞正聲:望日鞏固中日關係政治基礎      [2015-03-23]
李克強回應「大閱兵對中日關係的影響」      [2015-03-15]
奇葩貪官辯解:工作忙沒空退賄款      [2015-05-24]
廣州4.9萬精神病人成「都市炸彈」      [2015-05-24]
司法鑒定:慶安送檢視頻未作假      [2015-05-24]
習近平接受安倍親筆信      [2015-05-24]
中國海軍半潛船疑首次曝光 可在南海執法      [2015-05-24]
國務院出手!七種「老大難」將解決      [2015-05-24]
改善中日關係中國還得「留兩手」      [2015-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