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州4.9萬精神病人成「都市炸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目前廣州市登記在冊的嚴重精神病人共有4.9萬人,中國重症精神病人在2011年已超過1600萬,但住院治療的不超過12萬,住院率只有0.75%。由於缺乏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撥款,內地絕大多數精神病人仍由家屬照顧,家庭的負責程度不一,受教育程度不一,而社區又缺少資源,這些散落在社區家庭中的嚴重精神病人,成了都市的「不定時炸彈」。

據南方都市報5月24日報道,「要是2013年前,我們把他送到醫院就行了,可現在求求你們派人想想辦法把他送到醫院吧……」,每逢廣州市惠愛(腦科)醫院在社區進行義診、精神衛生宣傳時,總有市民如此向醫院情感障礙科3病區主任李婷現場求助。但在精神衛生法實施後,精神衛生專家對此也只能愛莫能助。

5月20日,深圳出現重性精神病患擺脫家人和醫院管控後,用刀傷人致1死7傷事件過後,人們對廣州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的管理情況十分關注。記者昨日從惠愛醫院在荔灣區彩虹文化廣場進行的義診活動上獲悉,目前全市登記在冊的重性精神疾患為4 .9萬人,但由於精神衛生法規定,如非患者本人自願,不得強制入院(極端情況例外)條款的約束,這些患者中的絕大多數仍交給患者家屬進行管理。「家庭的負責程度不一,受教育程度不一,而社區干預又缺人、缺投入,這些散落在社區家庭中的重性精神病患者,是存在一定肇事肇禍隱患的。」李婷表示。

流動人口游離於管理之外

根據精神衛生法的相關規定,我國目前實行著嚴格的嚴重精神障礙發病報告制度,發病報告的範圍包括已經發生危害他人安全行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風險的嚴重精神障礙患者。

廣州市惠愛(腦科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黃遠光介紹,目前廣州登記在冊的六大類重性精神病患有4 .9萬人,比去年增加0 .3萬人。這六大類重性精神病均有肇事肇禍、傷人、自傷的隱患。包括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礙、偏執性精神病、雙相(情感)障礙、癲癇所致精神障礙、精神發育遲滯伴發精神障礙六種嚴重精神障礙。「廣州出現的精神病肇事肇禍情況,比較少見,即便出現了也以外來流動人口為主,他們實際上游離於登記管理之外。」

醫生缺乏 家屬成最後防線

「大醫院缺乏專業醫生。一個醫生要照管20多個重性精神病患者,工作非常繁重。」李婷說,如果照料10個左右的病人,醫生就可以照顧得很好,但目前病人這麼多,醫生的壓力也很大。專科醫院專業醫生都缺乏,社區的缺乏程度就更加突出。

對於已登記患者,社區醫生要按其風險等級定期尋訪,督導用藥。但社區人員並非科班出身,有尋訪、督導但很難起到關鍵性作用。而開展重性精神病患的社區又缺乏專業人員、經費的投入,實際上這些重性精神病患的非住院期管理權,是在家屬手中的。「主要是家屬在照管,即使病人是在社區工療站接受康復,也需要家屬送管。」李婷說,真正送醫院治療的精神病人只佔很少一部分,大量存在肇事肇禍風險的重性精神病患者,家屬成了最直接也是最後的防線。

[案例]

患者狀告醫院、父親、弟弟

在李婷管轄的病區中,有一名偏執型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情況讓她哭笑不得。患者是在其父親和弟弟的陪同下住院接受治療的,但前期表現為各種不配合,一直聲稱自己雖然有病,但不能被醫院限制自由。

在經過一段時間系統的治療後,該患者明顯好轉,出院繼續接受藥物治療期間,一紙訴狀把醫院同父親、弟弟一起告上了法庭。「他振振有詞地說,我知道自己有病,但我知道精神衛生法規定了,我不同意住院就不應該住院」,李婷描述患者的說法時,自己都笑了。

最後是患者的父親去法院撤訴,事件才不了了之。最近該患者又住進了醫院接受後續治療,李婷還經常和他談話聊天,患者明確知道自己行為異常、有病,但他不為別的,就是為了要一個說法,要醫院方面道歉。

「我的個人道歉,患者還不接受,非得醫院院長公開道歉。」李婷很是無奈,在她的病區裡,至少70%-80%患者和該患者類似,是處於「非自願」狀態下住院的。醫院一方面要負責治療,還得擔憂是不是會成為被告。

「本院每月接收的重性精神病患者至少在1000人左右,但真正把醫院告上法庭的,還是極少數,雖然非自願住院患者比例確實很高」,醫院社區精神科主任黃遠光表示。

      責任編輯:glory
中國重症精神病人已超1600萬      [2015-05-18]
瀋陽一精神病人被醫護毆打致截癱      [2015-01-11]
雲南迪慶聘記者監督旅遊市場      [2015-05-24]
樂視今年手機將出貨近300萬台      [2015-05-24]
奇葩貪官辯解:工作忙沒空退賄款      [2015-05-24]
廣州4.9萬精神病人成「都市炸彈」      [2015-05-24]
司法鑒定:慶安送檢視頻未作假      [2015-05-24]
習近平接受安倍親筆信      [2015-05-24]
中國海軍半潛船疑首次曝光 可在南海執法      [2015-05-24]
國務院出手!七種「老大難」將解決      [2015-05-24]